動畫|Psycho-Pass ~絕望的烏托邦

2020/01/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部動畫(有點不太想承認)是Netflix的推薦,系統當初也是很自豪的表示"92%適合您"......好吧,是這樣沒錯。
ストーリー原案(故事原案):虚淵玄
キャラクター原案(角色設定):天野明 
監督(導演):塩谷直義 
総監督(總導演):本広克行
アニメ制作 (動畫製作):Production I.G.
先誇獎一下動畫製作
  導演塩谷直義我不太認識他,但總導演本廣克行在日本的名聲響徹雲霄。他最有名的作品是1997年由織田裕二主演的「大搜查線」,這部日劇可以說是為日本警探片打出了新天地!還有我的偶像瀧澤秀明主演的「西洋古董洋菓子店」也是本廣導演的作品之一。
  擔任動畫製作的是Production I.G.,這家很厲害的公司多年來曾製作《東のエデン(東之伊甸)》、《攻殼機動隊》等等都被粉絲們譽為神作,還有改編自田中芳樹的科幻名作:《銀河英雄傳說》。其他出色的作品還有叫好叫座的《圖書館戰爭》與《進擊的巨人》劇場版動畫。不難想像Production I.G.相當擅長動作與戰爭場面!尤其是本片打鬥場面非常細緻精采,高明的分鏡以及完美的視覺效果讓我在開頭幾秒就決定看到最後!
我只看了16秒就決定追下去了
  當初為了不讓大眾將本片拿來跟自家公司的另一部傳奇作品『攻殼機動隊』比較(他們還真有自信),製作單位說他們在人物及世界觀的設定上是下了很大的功夫。但......我在第一集的開頭不到20秒處就聯想到『攻殼機動隊』了。不過說真的,我認為這二部動畫完全無法拿來比較!它們分別有各自的優越性與無法取代的獨特性。
配樂製作:菅野祐吾
   前面說過動畫製作公司在視覺效果上的優秀;但這部動畫有一位幕後功臣絕對不能不提:菅野祐吾,負責配樂製作。菅野老師曾在大搜查線電影版與本廣導演合作過,前面提過的「圖書館戰爭」、「JOJO的奇幻冒險」劇場版配樂都是菅野老師的作品。我通常比較注意視覺效果與美術設計,音樂頂多就是覺得片頭曲或片尾曲好聽這樣。前面一、二集由於劇情緊湊,很緊張地看完只覺得好看而已;直到第三集的開頭...這一段專門安排讓男主角出來耍帥的場面;配樂曲名"猟犬の嗅覚"搭配男主角打沙包的畫面實在太迷人...為此我忍不住跑去搜尋本動畫配樂!
連男性粉絲都注意到男主角這性感的橋段了!"猟犬の嗅覚"菅野祐吾原創配樂
  下面這一幕是作畫與音樂完美結合的最佳範例之一。這幕夕陽下的麥田實在表現得非常美,二位不見容於彼此的角色終於要有個了斷,前面的劇情已經將觀眾的情緒都升高到了一個極限;畫面上逃走的人重傷,拖著腿越過這片麥田。一個理智上應該伏法;情感上卻希望他逃脫的角色,我無法形容當背景鋼琴樂聲響起時所帶來的情緒上的震撼,彷彿全世界都與他一同絕望!
這一幕的背景音樂曲名"樂園",在粉絲心目中已是傳奇。菅野祐吾原創配樂
難以抗拒的故事:虛淵玄
  『二人在見到對方的那一瞬間,就已經明白...早在相遇之前,就註定了會是那樣的命運...』,二位有著不同獸性的男人等待著對方,彼此都將對方視為獵物......
被第一集開頭的一幕拐去看了一整季
不論這算是懸疑或是科幻,這動畫的劇情是非常的虛淵玄。他劇本中的角色都難免歷經一翻波折,而且他是出名的「便當大王」,我總是一邊看一邊祈禱他不要讓我喜歡的角色死掉。動畫中每一個案件都是一個提問,如果是我;我會是什麼反應呢?我會怎麼做呢?我有時忍不住會這樣反問自己。不過虛淵玄的邏輯往往令人意外,這就是被王道劇情給餵飽飽的我,抗拒不了他的劇本的原因。
說不出的感想
  時代的設定是在100年後的日本,擁有利用人工智能來預測人類心理活動的技術;名為『シビラシステム(希貝兒系統)』,無時無刻無死角地為人類的心理活動評分,以某個數值為界線來判斷人類是否為罪犯......不論此人是否真的犯罪了。除了預防犯罪之外,此系統還能提供最完美的人生建議,所以人類無需為自己的人生做任何決定就能有幸福安定的生活。並且此時的科技已經讓人們幾乎不需要使用體力與腦力,人工義肢和人體完美結合,只要不找死就可以活非常久,這幾乎就是人類意識史上最渴望的"烏托邦"......但真的是這樣嗎?
  故事從案件出發,公安一係的警察們追查案件兇手的同時,漸漸發現這些案件的背後有著不可忽視的強大力量。動畫中的犯罪者其實大都是垂死掙扎的人類,「犯罪行為」很可能只是求生存的最後一個手段,當人們被這世界逼到絕境的時候......槇島聖護出現了,看起來聰明又討人喜歡的他提供了救命稻草,任誰都會死命的抓住!只不過天才提供的方法只適用於天才,普通人類來執行槇島的計畫沒多久就會事蹟敗露。槇島聖護這個角色最吸引人的地方在於他將眾人類無形的恨意實體化了。
  動畫的主角們是公安一係的警察們,每人都配有一把名為『主宰者』的武器,控制它的希貝兒系統才能決定人類有沒有,而警察們只是依指示操作的魁儡而已。動畫的基本世界觀很單純;「希貝兒系統」就是真理。所謂的「法律」;所謂的「正義」都只有在「希貝兒系統」的認可之下才成立。然而人類就不是這麼簡單的生物,並非只有被制度犧牲的邊緣人才會爆發。被滿足的人生,被決定的正義;一係的警察們都是活生生的人類,也都是很有自主意識的菁英,但這樣的人類在關鍵的意識型態上被置於絕對被動的地位,主角們到底是如何面對這世界呢?
優秀的聲優陣容
常守朱:花澤香菜
狡嚙慎也:關智一
宜野座伸元:野島健兒
槇島聖護:櫻井孝宏
征陸智己:有本欽隆
藤秀星:石田彰
六合塚彌生:伊藤靜
堂之杜志恩:澤城みゆき
  聲優們說在接到角色時第一個想法是:連名字的漢字都不知道該怎麼念!故事主角畢竟都是"警察",那種尋常生活中醞釀出來的感情尤其很難掌握,在看其他動畫時或許有所體會,但都沒有本動畫來得強烈,看完本作我對這幾位聲優的敬佩又更上一層。尤其是關智一,在「昭和元祿落語心中」已經騙去我一把眼淚了,本作又是截然不同的角色,對於他不論是矯情與否都收放自如的詮釋,就只能不斷升級敬佩的程度。櫻井孝宏也是再度刷新我對他的認識,槇島聖護這個角色;就是不普通的普通人,一點也不變態的變態,櫻井孝宏將它們做了完美的詮釋,我忍不住給他這個角色120分。尤其槇島聖護在朗讀文學作品時,真是有種難以言語的魅力!曾有粉絲開玩笑說請官方出槇島聖護朗讀的莎士比亞CD......不開玩笑!我會買!
挑戰日檢N1的心路歷程 日語原文小說閱讀心得 影劇動畫心得 生活中的各種想法 可能還有些其他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