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心

2019/1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楞嚴經是佛弟子必讀之經典 ! 摩登伽的女兒”缽吉帝, “犘登伽女”這一名詞 , 就像舍利弗一樣, 母親叫舍利 , 其子叫舍利子(舍利弗) , “缽吉帝”與阿難尊者回佛陀的講堂 , 經過佛陀的開示 , 缽吉帝立即證得阿羅漢聖果 !
接著 世尊七問 , 阿難尊者七次謬答 ! 雖然 阿難尊者很英俊 , 可是還沒解脫生死! 心並非是實質的心臟 , 也不與肉眼 內臟連接 , 不是在身體裡亦非在外 , 那是無眼耳鼻舌身. 不生滅的自性(靈識), ”我執”即是生死不斷輪迴的妄心 , ”無我”才是實相 ,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 一切惟心造, 我們凡夫的心容易因為六根接觸外物六塵, 而產生分別心與貪執心, 喜歡的就想辦法要得到, 憎恨的就排除, 因而造業輪迴 , 這便是 世尊開示的十二因緣法!
“ 佛在世時我沉淪 , 佛滅度後我出生 , 懺悔此身業障多, 不見如來金色身” , “人身難得今已得 , 佛法難聞今己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 , 食 衣 住 行 慾望 情感 娛樂 酒色財氣......等等, 切莫過於貪求 愛戀 , 世尊最後的遣教教法以”四念處”安住, 以法. 以戒為師 ,不要依人 , 否則會受到神棍們的迷惑被騙財 .騙色!
妄心使得六根不斷染著累積惡習,六識越來越難脫離菸 酒 毒品 聲色 情慾......等等等的習慣,迷失了真我, 苦苦追逐身外之物 , 得不到就用犯眾的手段去獲取 , 偷拐搶騙 , 小人長戚戚 , 終身不得自在安寧,無法劫以來就是這個無明的妄心讓我們沉淪苦海 , 貪執過多的物欲, 心會塵勞. 被束縛不得自在 .
那麼 , 一時無法放下這麼多的物質與需求 , 空虛的心靈該怎麼辦 ? 世尊 :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  這世上有很多流行音樂,電影,電視劇都是情愛橫流,情慾深重 , 愛來愛去 , 意識完全被這些情慾的訊息給侵襲 , 心靈空虛的人總需要紅燈酒綠的地方 , 每每大醉徹夜狂歡後才敢回家入睡,以為這樣麻醉自己是快樂的 ,日復一日去追求短暫的物質.聲色來填補空虛,反而更加痛苦迷惘 . 越陷越深無法察覺醒悟原本無染的心 , 應以"常.樂.我.淨"四德來對治,消弭慾火,不受外物的吸引束縛 , 清淨 寂靜 自在才是真本性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雙魚原
    雙魚原
    簡食瓢飲雲壑居, 琨石溪漾寒翠泊, 原心寂光摹古墨, 信願念佛極樂國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