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極簡生活]#11: 如何輕鬆打掃家居,簡易維持家居清潔

2019/12/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9年快終結了,因緣際會下看了《德國流掃除術:1條毛巾,15分鐘,享受舒適亮潔的家》,然後有相逢恨晚的感覺。
如何能簡易打掃家居?
我進行極簡生活的目標是追求簡單生活,以及建設一個能容易打掃的家,所以這一年除了研究並實習極簡生活及斷捨離外,我也有研究收納整理,以及如何能簡易打掃家居及輕鬆管理家居的秘技。
打理家務方面,我一直頗頭痛,因為不知道如何入手清潔,而且清潔完又會弄髒,感覺永不止息。直到今年中,看了譚敦慈老師的訪問,我頓時豁然開朗,找到方向。她提倡家事這樣做超輕鬆:1) 簡單化,2) 隨手做,3) 不要等一下,還有是利用零碎時間去做家事。
以下是譚老師持家之道訪問的精華版,片長約8分鐘,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這影片我看了超過五次(幫自己洗腦做家事很輕鬆啦,哈哈!),其實主要是學習老師做家務的大原則,然後自己嘗試一步一步地去實踐啦!
最重要的是動手做!
目前為止,我最為滿意的是廚房能維持適度的清潔。
看了譚老師的分享後,我最羨慕的是她日日煮飯的廚房比我家的還要乾淨喲!我們的廚房屬於少開火,最常用的是燒開水,然後是我用德國寶八寶鍋燉花膠,以及週末時外子在家中煮一至兩餐的午飯或晚飯。但是,油煙及污垢還是會積聚一些。好吧,我承認我們之前很少清潔廚房。
又大又乾淨整潔明亮的廚房(示意圖),煮食時也心情暢快,食物也會更美味吧!
於是,我開始勤加清潔廚房,一個月會擦拭廚房一兩次,另外,有時燒完開水就會用抹布清潔爐灶,洗完碗會順便清潔水槽。當外子煮完飯菜,我有時會忍不住事後察看一下廚房,然後順手擦拭煮菜時的彈出來落在爐灶的油漬或醬汁。約兩個月後,廚房基本上能維持一定的清潔度,實在很神奇。
所以,只要動手清潔多幾次,即使每次時間短,還是可以維持廚房的整潔!這也大大增加了我對自己實踐簡易打掃家居的信心,並開始擴展到其他地方,如客廳、廁所、睡房等。
輕鬆維持家居清潔!
說回《德國流掃除術:1條毛巾,15分鐘,享受舒適亮潔的家》,這本書可以說是譚老師做家事的詳細版本,系統性地列出時間地點事情,幫助讀者更具體地掌握早午晚的時間,房子每個地方,及如何簡易清潔等。
書中提倡的打掃及整理觀念簡單及重要,且文字顯淺易明,讀完感覺打掃及整理是能容易上手且能輕鬆掌握的事情,這有助增加大家的信心。
不過,由於作者一再強調打掃及整理的幾個基本原則,感覺內容重複又重複,這需要一點耐性去閱讀,從而去學習精華部分。
打掃及清潔理念:
1.「邊做邊掃」的原則
  a. 做著手邊的事情或料理時,順便打掃清潔
  b. 養成東西髒了,當場拿起抹布清潔的習慣
2.「十五分鐘晶亮」清理術
  a. 每天打掃十五分鐘
  b. 每次打掃一個地方
3. 「一弄髒就清潔
  a. 剛沾附上去的汙垢,輕輕一擦就可以擦掉了,清潔起來很輕鬆
  b. 若然置之不理而任由「頑垢」生成,掃除工作就會變得很辛苦
3. 維持適度的整潔   
  a. 不需要追求完美
  b. 因為追求完美會令人排斥打掃
整理及收納理念:
1. 決定物品的固定收納位置
2. 東西用完了就要放回原位
3. 地上不要放東西感覺清爽
4. 東西掉到地上要立刻撿起
5. 房門要打開維持空氣對流
6. 桌上的空間盡量維持淨空
7. 壞掉的家電要盡快修理好
8. 櫥櫃門要關好以顯得整齊
以上維持家居適度的整齊清潔、整理收納與極簡生活相輔相成,我也正在一邊學習正確觀念,一邊在生活中實踐,希望大家也一點一點地學習及改變起來,保持家居整潔,提升家庭幸福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分享,請幫我按5下拍手,用行動贊助我,讓我得到一些LikeCoin換錢,支持我繼續創作!謝謝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mma
Emma
以文會友 分享生命 記錄成長 與我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