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從容優雅的子彈筆記本-生活篇【子彈思考整理術】

2020/12/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距離12/5到今天12/23,也快3週了。
實施子彈筆記的期間裡,我的生活整潔有條理,從豬窩變成正常人的居家。
--------------------------------------------------------------------------
上一篇工作術篇的分享>>讓我煥然一新的子彈筆記本-工作術篇【子彈思考整理術】
---------------------------------------------------------------------------
現在每天一睜眼就是在乾淨舒適的環境裡,悠哉地化妝換衣服,慢慢吃早餐,放點輕音樂,在咖啡香裡閱讀,享受美好的早晨時光,從容優雅地迎接新的一天。
但是在一個月前,我每天都是匆忙換衣服,隨便化妝,連早餐都沒時間吃就直接出門。肚子餓,整天覺得心情低落,連帶影響到人際關係與工作。

實施子彈筆記前:豬窩

獨居在外,生活方面基本上就是自己方便就好。不需要配合別人,也不用擔心被嫌邋遢。一個月才掃一次地、想到才會拖地擦桌子、空罐空箱疊到阻礙動線了才要清。
每次整理都覺得又累又費時,更不喜歡整理。乾淨了沒幾天又開始累積髒亂,如此惡性循環。

實施子彈筆記後:整潔有條理

完成任務之後會畫個小花讚美自己
在子彈筆記上,寫下隔日給自己的「任務」。
「任務」分成「雜務」「精進」兩種。
「雜務」主要是家事、寄信、繳水電費等等的瑣碎事情,
「精進」是提升自我,跟工作相關的事。
住家整潔的秘訣:「家事極小化」
每天給自己1~3個「家事任務」,依當日忙碌情形調整。
例如:整理書櫃一格、整理衣櫃一格、掃地、拖地等等。
有發現我把家事任務劃分地很瑣碎嗎?
一次做太多家事,很容易覺得累就放棄了。
可是一次只花15~30分鐘完成一件家事,就不會負擔太大,
也會想著「剩沒多少,再一下就結束了」,最後完成。
每天做一點,像是拼圖一樣,終會完成整個居家的打掃。

目前不到三週,我已經整理完書櫃、冰箱、過季衣物、廁所(包含消毒通水管)、擦門擦桌子等等。相信一週後,連廚房的部分也會整理乾淨!

效率做家事的秘訣:「紀錄週期性」
用打勾的比較省時省力
有些家事是要每天做,有些是一週一兩次就好,有些是一個月一次甚至是一季一次。
實施子彈筆記之前,我總是想到什麼就做什麼,在生活上常常會發現:好像很久沒掃廁所了?上次換床單是什麼時候了?我禮拜一拖地了嗎?
現在我在子彈筆記上紀錄「家事任務」,在月計畫那裡列出追蹤表格,達成打勾,就能清楚地得知上次做家事的時間
例如:我一個禮拜拖地一次,拖地完就在當日的追蹤格裡打勾。這樣我每天安排隔日任務的時候,就知道我該何時再拖地。

月底、年底可以回顧自己有沒有確實完成規劃?沒有完成的話,原因是什麼?有沒有解決方案?如此便可以持續改善自己的生活習慣,輕鬆維持居家整潔。

實現有條不紊的理想生活

晚上計畫好隔日的任務,準備好明日上班要用的東西、預計要處理的事以及其進度,第二天便能從容不迫地迎接各種挑戰。因為已經做好了各種準備,所以不會慌亂,更加有自信。
雖然偶爾還是會有意外的事發生,就當作驚喜吧!
記得要記下對於意外的處理方式與省思喔!
現在我會提早一小時起床,盥洗梳妝後,悠哉地吃早餐,一邊品嘗咖啡一邊享受小說,通勤電車到站前10分鐘再散步到車站搭車,欣賞一下車窗外的風景。
單身小資女只要認真規劃生活,日子也能過得精緻美好。
P.S.我的興趣是閱讀小說,它會使我心情放鬆、愉悅,讓我能用快樂的心去迎接新的一天。你也可以換成你喜歡的興趣喔!

聯絡處:
赫奕的Blog:赫奕軒
赫奕的FB粉專:赫奕軒
赫奕的噗浪:HeYi0000
赫奕 /翼
赫奕 /翼
翼:分享神奈川生活、日本旅遊。赫奕:推理小說愛好者,特別是日本本格推理小說。 中日翻譯、業餘寫手,偶爾接單。 喜歡創作,希望你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