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緣聚緣散,相生相滅——《魂環》

2020/01/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你沒有聽過《魂環》(日語:スピリットサークル),或者「水上悟志」這個名字的人,請你找個能夠不被打擾的、整段空白的時間,來好好一讀這篇作品,讓這七世的冒險流轉於自己的心中,說不定人生觀也會因此而改變哦。
做為新的一年開始,把這份作品當作是送給自己的禮物吧。

靈魂的流轉
平凡無奇的男中學生桶屋風太的班上,突然轉來一個臉上有著傷疤的美少女石神礦子,風太隱約喜歡上了這個毫不遮掩傷疤的女生,而且不小心與她背後所站的靈魂伊斯特打了招呼,礦子一改溫柔的表情,宣稱你就是我要找的仇人,用魂環毆打了他,讓風太落入前世。體驗前世的經驗以後,礦子卻說這還不只是這樣,還必須繼續體驗,直到看完前七世為止,這樣才能了解這份靈魂到底犯下了什麼錯,才能在最後一世完成決戰,斬斷這份相連的因緣。
而靈魂隆也透過風太隨意的呼喊出現在風太身邊,並且帶給他魂環,至此風太開始以自己的節奏來看著屬於自己的前世,就算身分跟性別不同,家人跟好友的面孔也不斷出現在自己身邊,唯有礦子的前世,宛如互相殘殺就是他們的命運一樣,每一世都站在了對立面……。
每一次靈魂的流轉,那些怨恨、虧欠和憤怒的情緒也洗滌了靈魂一遍,不只有風太跟礦子的靈魂受影響,損友三人組在某一世里全員都是喝酒的廢物,就算都是因酒而死也從未改過;直到某一世裡因喝酒誤事,沒能阻擋人的離去而造成憾事以後,下定決心戒酒;即使靈魂流轉到了下一世,也依然遵守著不喝酒的諾言。
即使是悲慘的人生經驗,或是學習到愛與諒解的那些幸福事件.在靈魂的體驗中,沒有一件是白費的事,相遇和別離,放在一世裡使人悲哀地潸然淚下,但拉到幾世之長的時空中,就變成為了報答和償還恩怨的鋪墊。
並沒有什麼是浪費了的事
我記得我第一次看這漫畫哭泣的時間點其實有點中後段,而且是那種很突然地,情緒累積到一個定點爆發了的感覺,那個定點就在風太發現那個將軍怨魂其實是方太朗的恩師,然而他之前卻隨手用魂環驅逐了這個靈魂,想要為各種事情感謝他之前,就失去了這個機會,那一刻我跟風太一樣,心裡突然爆出了一陣巨大的悲哀,喊著對不起啊對不起啊老師,直到發現了與美跟哲有可能就是璃濱跟刃九狼的後代的時候,又覺得啊原來還是有好事發生的啊,一切都還是有意義的。
此後我每一次重看這個漫畫,那個累積的定點雖然已經不固定在那個橋段,但還是突然就會在哪裡就爆發,但每一次看到那個家庭餐廳的位置,正是方太朗他們一家人約定的聚會之所時,還是會併發出喜悅的淚水。
這漫畫的結構真的太精緻了,水上老師把每個空隙都填滿,就算這裡在當下來看好像沒甚麼意義,就是構成日常的磚塊,但在某一世裡,它突然就變成當世的核心,通往最讓人釋懷的地方,可以說這漫畫的每一格都沒有浪費掉,真正的沒有一件是浪費了的事
通常這種輪迴系作品,或多或少某幾世是來混分的,或是大部分的橋段都為了某一世做鋪陳,水上老師雖然會豪奢的把點子在一回中用掉,但是伏筆卻用的非常經濟實惠,例如主角的弟弟,雖然不是每一世都是弟弟,但只要出現,主角的命運就會隨之有了大幅度的改變,直到福圖納改變了他的名字,起碼這一世的弟弟不會再落入抱怨自己是「次」的命運了。
讓最不知悔改的靈魂,在靈魂的流轉間學習了無數遍,最後達到幡然悔悟之境,這大概才是人們相信會有輪迴轉世的理由。
再見囉,謝謝你
要說到讓我最悸動的主角,那是方太朗,因為第一次在閱覽他的人生故事裡我落了淚,但要說到我覺得整部最讓我震撼的果然還是拉法爾那一世,這一世討論的太多東西我都覺得應該還可以再拉一部故事出去談。
我們都覺得自己是為了保護你而來的。
拉法爾應該可以算是除了福圖納外最聰明的人,但他也幹了跟福圖納一樣罪不可赦的錯誤:以人類的角度來看,拉法爾無疑是個瘋子,一口氣屠殺了那些睡夢中的人們,是個超越恐怖組織頭目的超級殺人魔,但以讀者視角來說,這個人只是想要為了女兒,而讓人類繼續前進而已。
說來奇怪,人類最有爆發力的時候,往往理由都不是自己,而是為了別人。
緣分,這個詞一開始是佛教用語,但逐漸的普及到文化圈之中,簡要的說,就是指人與人或是物之間存在著各式各樣的連結。
我很喜歡緣這個字,如果這個字有重量的話,那肯定有著全宇宙的重量吧,人的相聚離別,生老病死都包括在這個簡單的字裡,甚至連宇宙的外星高等存在,也都因此跟地球產生連結。
看完魂環真的是很感謝我生在一個能看見水上悟志的時代,為了這一個美妙的緣分,在有機會的時候就必須提及這部作品,要保護作品最好的方法就是盡可能的讓這部作品跟更多人結下緣分。
謝謝初次或再次因為我這篇文章接觸《魂環》的你,下篇再見吧。
1.2K會員
256內容數
《漫漫慢談》目前主要談論日本漫畫、韓國漫畫,畫風、題材、類型、性向皆不侷限,每篇文章亦會提供延伸閱讀欄位,推薦更多類似作品可供讀者閱讀;雜談大致談論VTUBER主題、或是開某一主題的相關書單,不定時把過去已經書寫過心得的作品再度翻上來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