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27:被公務車討厭了?

2020/01/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之前提過本課的公務車,被我們稱為上山下海都拿手的「神獸」。工程同事出差勘查,都靠這台公務車移動,也鮮少遇上問題。
但我想這台神獸或許討厭我。

「賢慧,陪我去市區,我想去確認展場狀況。」某日,我向賢慧提出邀約。那次的農產品展覽,好不容易才湊到攤位去報名參加,總要去看看現場狀況。我停車需要有人幫忙看前看後,有她一起去是最好的。
「好啊。」賢慧一蹦一跳的跟上來。可以不用待在公所,又有人自願當司機,何樂而不無呢?
順道邀請了另一位女同事,我們三個人便一起出發。
高速公路我最在行了!心情放鬆下來,一路上,我跟賢慧將手機藍芽連上車子的音響,撥放著各種神祕的歌曲,愉快的隨著旋律歡唱。諸如「皮卡丘之歌」、「鯊魚刷拉拉」及「鴨子之歌」……,後照鏡中那名女同事的表情有些僵硬。
啊,好像嚇到她了。
「抱歉,我們做農業的有時壓力很大。」賢慧回頭告訴她,眨著無辜的大眼。
不,你這樣沒解釋到任何東西。
到了展場,跟某名一直想推銷信用卡的銀行業務展開追逐戰之後,好不容易才離開戰區。走去停車場的路上,只見一名工作人員匆匆走向櫃檯。
「你幫我廣播,車牌號碼XXXX的車子……」
聽見熟悉的號碼,他講的不正是我們的公務車嗎?我們趕緊上前,表明這是我們的車。
「抱歉,是不是擋到出入口了?」我一邊翻找著鑰匙,一邊猜測道。
「不是,你們車子後輪整個沒氣了,都沒發現嗎?」那個人說。
我們面面相覷。三個女孩子,沒有一個懂車的。
「這樣還可以開上高速公路嗎?」我小小聲的問,而對方大驚失色。
「當然不行啊!」
經由工作人員的協助,我們找了修車廠過來。老闆將輪胎卸下,翻轉了幾圈,指了指表面的幾個銀色光澤的物體。
「你們這台車平常都去哪裡?怎麼卡了這麼多釘子。」他說著,用鉗子將釘子拔出,「而且都那麼長!」銀光一閃,比我的手指還要長的釘子在他的手上滾來滾去。
應該是去工地壓到的,可憐的神獸。
「這不是一天兩天造成的,應該是慢慢消氣,剛好被你們遇上。」
我想起公務車平常不太開長途,可能這次被我們開了那麼遠的距離,才會迅速消氣吧。
「神獸終於抗議了?」賢慧在我身後悄聲問。
「一定是你們唱的歌太奇怪。」女同事補了一句。
抱歉啊,做農業的壓力都很大吼。
我趕緊向該名通報的工作人員道謝。如果沒有他,我們一定會沒發現異狀就上了高速公路,到時的後果,不堪設想。
修好車後天色已微暗,抵達交流道前,我停下車,看著儀表板,忽然有點困惑。
我沒有晚上開過公務車的經驗,話說車燈的開關會什麼有那麼多符號?
「賢慧,你下車幫我看一下現在車燈是不是都有亮。」
賢慧點點頭,打開車門,但前腳還沒下車,已經一個跳躍回到座位。
「旁邊有狗,而且很多隻!」她慘叫道。「好可怕啊!」
「沒事啦,他們都有被鍊著。」女同事伸長脖子看了看,但也沒有下車的打算。
「不要!」
「……算了,我自己下去看。」
折騰了好一會,我們終於安全返回公所,有驚無險的度過了這次出差。

又是一次被神獸討厭的故事。應該說,公務車兩次破輪都被我遇上了。
某日農損勘查,我拜託成哥擔任司機,去繞繞重劃區的瓜田。田野間的農路雖然不算難開,卻沒有四通八達,往往要倒車迴轉,而這完全是我的弱點所在。
讓成哥開車就輕鬆許多,我只需要負責引路、拍照就好。而賢慧不知道為什麼也在車上,安穩的窩在後座。
都是農業成員的一分子,一起出來勘查好像還蠻正常的。
花了好幾天在勘查,最後一天,我們要往山區前進。為什麼山上有瓜田呢?接獲農民申報木瓜時,我也是蠻震驚的。
經由該農民的引導,我們的車擠進一條窄而陡的路,兩側的雜木搔刮著車窗,可以想像板金上又多了幾個刮痕。
而在山坡中、林木跟果樹之間的一塊小小平地上,還真的架設了白色的網子,網室裡面正是一顆顆的木瓜樹。
我懷疑農情調查員也沒查到這裡有種植木瓜。
跟著農民走進網室查看,而成哥找了一個空地迴轉,停妥車輛。走出網室時,我看見成哥正彎著身子查看後輪。甫一走進,便聽見氣體洩出的嘶嘶聲。
不會吧?
這次似乎是另一個後輪。
「上次也是這樣!我們這次明明沒有唱歌了啊。」賢慧下了車,驚訝的說。
原來你也覺得是我們唱歌惹怒了神獸啊。
「是啊,不是聽說賢慧你跟狗一起叫了嗎?」成哥從後車廂拿出千斤頂,俐落的準備開始換備胎。
原來已經變成一個傳聞了嗎?
「欸?我才沒有,哪來謠言啊!」賢慧聞言,氣的直跳腳。
「嗯,確實是謠言,畢竟那些狗可沒有叫。」我補充道。都是賢慧在叫。
「葉子你還補槍!」

經過兩次輪胎漏氣的公務車,後續被同事開去大保養後,就比較少遇到這樣的狀況了。
工程的同事用車的次數高出我們許多,唯二兩次送修卻都被我們遇上。
或許神獸其實很喜歡我們吧。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