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熱情的路上,允許自己搭錯車。

2022/08/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為了今天的搬遷任務,我起了一個大早,為了等待,已經好久沒有搭乘社區門口的小巴士。打破平日的慣性,即使昨日已經保持警覺而淺眠,還是覺得不太習慣。順利搭上小巴,一切都這麼順利,而且今天的乘客出乎意料的少,一整個覺得好幸運。直到~
直到小巴繞了一個幾站準備下山,我恍然大悟意識到,喔~我搭錯小巴了。一時之間有點兒懊惱,下意識覺得在自己想走的路上,來的那台車就是自己幾個月前定時定點的唯一目標,居然眼盲到根本沒有看清楚眼前的公車名稱,上車後還沾沾自喜。那種懊惱,不是浪費時間或是多一趟車次的車票代價,而是一種以小見大的自責,覺得自己上班都能搭錯車,看不清楚職涯發展,轉業所蹉跎的歲月與收入損失,似乎也不意外。
默默地在動物園站下車,等待自己真正通往公司的小巴時,我忽然意識到,其實這就是我的生活的縮影。反省做決定的過程,一種無法控制自己通往錯誤的懊惱,對木土星都是18號閘門(解釋:批評)的我,實在很想對自己翻白眼:的確就是等車時候很有回應,然後就上車了,結果上錯車了,所以我做錯決定了嗎?
做決定的過程中沒有猶豫,結果不如預期,倒也能夠釋懷,畢竟得償所願。的確,搭上了一班不是可到目的地的巴士,需要再次下車,多花了一趟車程時間與票價,但是是同一條路線沒錯,我一直在自己嚮往的道路上~我思索著,的確,這條去公司/目標的路有點曲折,雖然一度心驚膽顫,但是重疊的路徑上風景相同,這個「轉車」的過程一樣到了公司,還多了一次反應突發事件的經驗,這個回顧把自己從人類圖五階作業中的泥沼中拎起,誘發了想寫文的靈感,給懷疑自己搭錯車下錯車的你,你不孤單。
實際看待這個即將滿半年的派遣工作,如果從挫敗的視角出發:在嶄新的領域沒有經驗,所以可以從事的事情限縮,能夠累積的經驗談不上有用,很多時候更像個打雜,行政工作的專業度不高,但,如果是從發展方向看去:不論是職缺安排還是同仁詢問,我接觸的都是「人」,這是我想服務的核心,也因為沒有位階,看到最實際的人情互動,透過感受對方能量場的方式,體驗自己這一階段的磨練,關於自己真正想做的事,還有從人類圖的視角看待全新的工作領域與環境。
離開了過去的行政工作,又站在了人資行政工作的立足點,我能明白自己遠離上一份工作的起心動念,因為「熟練」產生的專業有其年齡與反應的限制,心目中更渴望的是,從對人的敏感度與善意出發,分享自己過去各種經驗,朝與人溝通的領域多元發展。另一方面,當主管年紀跟我差不多而自己卻連正職都不具資格,這樣的反差也是自己應當深切檢討的方向,關於變通自己與環境妥協的臣服心態,我似乎一直都很隨心所欲。
這一次轉職的回應,起因於人,面談的當下覺得被理解,感覺療癒,真正能夠一起工作後,產生些許只能意會的體悟:
1. 當欣賞對方的觀點,正是自己不被認可的觀點,關於經驗不足未被認可,好像有一種酸楚,不同於以往習慣在主管眼中看到的肯定,經歷了高高捧起再重重摔下,好像各種框架與謬讚都煙消雲散,自此認清自己內在投射的形象,因此不受外在環境的干擾。漸進式的,融合與環境之中,自己在意的是自己看自己的樣子,別人怎麼看都不要緊,保持低調的過自己的生活。(10.2)
2. 挑起顯示者的憤怒,並不是生產者樂見的事,但是讓顯示者發起,生產者回應,的確是一個雙方都感覺自己在互動主場的動態平衡,對抗的結果勢必是兩敗俱傷,都是情緒權威的我們,持續調頻與溝通中,摸索彼此的底線與雙贏的可能,每次的暗中較勁,似乎也能在情緒過後心態歸零再戰。
3. 同時擁有31閘門與13閘門的她,31閘門是發揮影響力讓他人跟隨,或是讓人認為他有能力完成某個目標;13閘門是注意到其他人的反應為自己所用,本身是人才,能敏銳感受對方為自己找出對應方法,但他不會考慮告訴別人應該怎麼作;雖然她有意識到自己不會教人,也看懂對方其實沒有學會,她的設計是尋找跟的上她的人,這樣設計的主管,相對於有13的對向的33閘門的我來說,風格迥異,加上有著緊密連結的頭腦邏輯,關於很難聽取別人建議。正因為看清楚彼此設計上的特點,希望她找到那個最適合她的人,能在我和她之間起到屏障作用,對於沒有順利轉正的我,轉念感受著所謂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4. 派遣工作的責任小與不穩定感,是一體兩面的雙面刃,身體選擇了轉換領域就要負責,頭腦時不時的會出來表達不滿,這份焦慮目前還沒有正式和解,決定轉移焦點,看向自己現階段能解決的問題上,因為時間太寶貴了,不值得為「感覺不舒服」空轉。
這不是一個勵志的故事,只是一個「還沒有放棄」的段落,每次的梳理,都是回到自己的初衷再想一遍,然後,意識到這些領悟來自於情緒的觸發所激勵,也是情緒釋放的終點與管道。方向的轉變可以說換就算,但是軌跡卻是一遍又一遍的加深,才能走出一條路。即使自己對人類圖的知識日漸豐富,該經歷的掙扎也沒有少過,正在為自己薦骨有回應的事情負責著,就算薦骨有回應的事,不見得是簡單容易的。
164會員
194內容數
接觸人類圖超過半年,仍記得自己一開始聽到的喜悅,還有剛接觸的困惑,化作一張張的圖,內心疑惑「我是這樣的人嗎?」想要更了解自己的渴望,藉由課程學到了滿滿的知識,經過時間的沉澱,終於等到情緒清明,薦骨有回應,是時候可以慢慢寫出屬於自己的感受,我的探索人類圖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