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76:農保勘查之平地駕駛篇

2021/09/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葉子,這個月的會勘排在下週可以嗎?」
上次聊過農保會勘(Day73:農保會勘初登場),很快的又到了下個月,本地農會主任再次跟我敲時間。
「預計安排兩天,其中一天的土地以平地為主,我會安排我們保險部的同事負責喔。」主任說。
「好。」
上回本地農會整整兩天的勘查行程,都由主任開車前往。而這次,主任特地請我開公務車,載他們保險部的新人妹妹出門。
「妹妹對路不太熟,就麻煩你多照顧了。」主任說。
我慎重的答應,但沒告訴她,其實我……也很不熟啊啊啊!
我一直無法理解,成哥為什麼可以看到地號就知道這塊田在哪裡。彷彿內建GPS雷達似的,很少看見他拿出手機軟體定位,只消瞄一眼資料,就可以迅速抵達目的地。
而我只能且戰且走,每筆土地都做足了功課,前往下個地點之前總是再三確認路線,然而轉個彎就喪失了方向感,迷失在山林之中。
不能漏氣才行!
收到了主任傳來的土地資料,我開始將地段地號輸入電腦,一筆筆找出位置,標記在地圖上。
會勘當日,我一早就拿了公務車鑰匙,在車內好好布置了一番。
布置什麼?當然是我的手機架囉!
為了這天,我特定去添購了汽車用的手機支架,方便我操作、導航使用。
我沒辦法像成哥那樣內建雷達,但我有我的辦法。
順帶一提,自從異地辦公之後,我習慣開的「公務車神獸」(Day27:被公務車討厭了?)被安排留在所本部使用,而我們第二辦公室分配到的是另一台車。
車型類似,內部乾淨整齊,外觀不像原先的車有無數刮痕。似乎之前都是由行政課使用,是一台不會往工地跟深山鑽的車車呢!
但駕駛上依舊有些差異,坐上駕駛座時,陌生感再次襲來。
話說……我是不是有一陣子沒有開車了?
察覺自己久未開車、又開到一台不習慣的車時,已經來不及後悔。
「你好,請多指教。」農會妹妹上了車,跟我打招呼。
「哈囉!叫我葉子就可以了。第一筆要看哪一塊呢?」我露出笑容--雖然戴著口罩大概看不出來--,一邊調整好手機,叫出預先整理好的地圖。
沒事的沒事的,山路不好說,平地的路我還是有些把握。
「先去半山腰的XX地段XX地號,主任說這筆在另一個方向,跟我們平地的勘查排在一起剛好。」
……一點也不剛好啊啊啊!
於是,久違的駕駛、陌生的車車、險峻的山路,我來了。
其實在整理地圖時我有注意到這一筆地號。混在平地資料中的半山土地,還以為是主任放錯。幸好當時有一起放進地圖中,但我萬萬沒想到第一筆就要挑戰山路。
那裡說是半山腰,卻有著本區充滿代表性的陡峭山路之一。
我硬著頭皮開始開車,試圖緩和緊張,開始跟妹妹聊天。
「這是你第一次看農保的土地嗎?」我問。記得主任說之前她會交給另一個男生負責,但最近農會人員調動頻繁,很多人都是初接手業務。
「對呀!雖然我是本地人,對大街以外的地方也是不太熟。」農會妹妹的聲音很清亮,戴著口罩並未化妝,卻有著漂亮的大眼和睫毛。
啊,不可以偷看人家,專心開車。
「保險部都負責些什麼啊?」我很好奇。我接觸到的就是農保,那其他工作呢?
「我們這邊也可以辦保險喔,意外險、汽機車強制險之類的,會跟特定的保險公司合作。農會算是中間人,在理賠的時候會幫客戶盯進度,保險公司通常不敢怠慢。」妹妹回答,「還有老農津貼、喪葬津貼補助等等,也是我們在處理。」
喔喔,總之跟錢有關就對了。話說最近紓困政策似乎讓他們忙碌許多。
聊著聊著,我們離開平地、進入山區,經過一段簡單的緩坡路段後,準備面對那條陡峭山路。
「農民說這條路爬一半左右,看到十字架就轉彎。」妹妹講出有點模糊又有點具體的東西,「不瞞你說,我有用Google街景看過,完全沒看到路邊有十字架的圖案。」
……好、好喔!
再次用電子地圖確認了位置,我專注開始爬坡。
只是車體巨大、坡度陡升,有點看不到前方的路面而已,還好啦還好啦。
使勁開了約一半的路,眼角餘光還真的瞄到了十字架圖案。
原來畫在電線桿上!
過了電線桿,旁邊有一條小路,我果斷打方向燈,朝那條路開進去。
「我來聯絡農民……等等,中X電信的竟然收不到訊號!」妹妹忽然驚慌。
「放心,我有兩支手機,一支台X大,一支遠X,互相掩護。」我安慰她。這險惡的山區,沒有訊號是會哭出來的!
借用我的手機打給農民,對方再次說了「繼續跟著十字架走」這樣的指示。欸我們都快到你家了,出來接一下是會怎樣逆!
無奈的尋找所謂十字架的圖案,我都懷疑我不是在會勘,而是在解謎了。
「找到了!」妹妹抬頭,指著藏身在樹林邊陲的一個牌子。跟著那個牌子,我們左拐右彎,看到了一座小小的教會。農民在隔壁的民房前跟我們揮手。
原來是利用人家的指示牌啊!你老實說,你要邀請朋友來你家是不是都用十字架來指路!
妹妹跳下車,而我左看右看,發現這是一條死路,勢必要迴轉,頓時愁眉苦臉起來。
我根本看不到車子的邊邊在哪裡。
「你把車停前面一點,等一下跟你說怎麼倒車啦!」農民看出了我的憂慮,說。
寬心許多,我也跟著下了車,隨他們去農地拍照簽名。
準備回頭,農民中氣十足的在一旁指揮,方向盤打到底、後退、回正一些再繼續後退,很快的,車子回到來的路上,感動無比。
跟農民道別,我們再次啟程,回到平地繼續未盡的勘查。
下一筆,我們停在一片休耕田地旁。我和妹妹下了車,妹妹去跟農民對資料,而我開始尋找迴轉的地方。
左看右看,只看到旁邊水田的小小水泥鋪面。那是要讓農機具可以下田的地方,也是我目前唯一的迴轉處。
「大哥,可以幫我看一下嗎?我要迴轉。」我無助的問。
農民看了一眼那個水泥地,又看了一下無助的我,「這個你可能不行啦。」
「那你幫我開!」我立刻交出鑰匙。尊嚴什麼的我可以不要!
農民接過鑰匙,帥氣瀟灑的上了車。只見他開始倒車,從車窗探頭出來盯著水溝邊緣看。
分毫不差,輪胎停在邊緣處,轉動方向盤、前行、再次後退,不需要旁人的指揮,轉眼間車輛已經回正。
偉哉農友!
我們倆繼續上路,接下來的路我比較熟一些,也都有路可以繞出去,不再有倒車的問題。
繼續閒聊著,看見前方有個轉彎,我沒多作思考,方向燈打了就轉過去。
「等等……啊!」妹妹驚呼,隨之是路邊圍欄摩擦過車身的聲音。
可惡!空間沒抓好。
車子實在太大台了啦!
「沒關係,反正是公務車。」我自我安慰。連下車查看的意願都沒有。
抵達主要幹道,這條路的車說多不多,偶爾呼嘯而過,還在可控範圍。
安穩的開在柏油路上,地圖顯示著等等的彎道要左轉--對向沒車,後面跟了一台車,還行還行。
然而那個左邊岔路是個急轉的小路,我放慢速度,轉動方向盤,此時妹妹又再次驚呼一聲。
「--對向!」
在彎處看不清,原來對向有一台車正行駛過來。但箭在弦上、腳已踩在油門上,我迅速轉彎過去,安全開進小路。
仔細想想,這種路,應該往前開一點再迴轉的。
看了一眼驚魂未定的妹妹,我暗自在心中反省。
「下次是不是決定要自己開車了?」我故意開了個玩笑,想緩和氣氛。但妹妹的表情依舊驚恐。
「……下次我們改騎機車好了……」
欸欸欸!你可以講一些客套話嗎?說個什麼「不會啦姐姐技術很好」之類的給我自信啊!
難不成,我真的開得很爛?
妹妹下車去跟農民接洽,這次因為田就在路邊,我決定不下車,在車上確認回程路線。出風口吹來涼冷的風、音響播著輕音樂,對比外頭的酷熱,果然在車上比較舒適。
這天的勘查,算是順利結束。
不管如何,我依舊堅持下個月還是要開車出門。
一來練車、二來不想曬太陽。
就是委屈農會妹妹一點了。
司機葉子,繼續加油。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