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32:農糧署來查核之成功駕馭公務車

2020/02/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某日,農業局告知要來查核鄉鎮田野調查成果,而我聽了一臉懵。
這什麼東西?
「你記不記得之前有開過一次會,當時的主題就是『鄉鎮田野調查計畫』。」市府的姐姐很認真要幫我恢復記憶。
好像有印象,又好像沒有。
聽她說,這是由農委會委外經營的一個計畫,透過人工調查拍照並交由專業單位進行作物辨識,建立鄉鎮農情資料庫。
全臺共選擇了三十個鄉鎮做第一次的測試,本區恰巧入選,當時莫名的就被通知前往會議。
聊著聊著,我忽然想起來了。會議中,該委外公司的人員希望公所協助尋找調查的人力,而有人詢問勘查費用時,他們開出了超乎想像的低價。
連農損勘查費用都有三到五倍之多。而且我光是要找看農損的人手已經夠吃力了,這個價位更是不可能辦到。
所以後續該公司怎麼完成這個計畫,我完全沒有參與。
沒想到過了半年左右,已經到了驗收階段,聽說這是一筆千萬元的採購案,然而廠商已超過履約期限。現下農糧署的主辦打算前來了解執行成果。
「我們預計看重劃區跟非重劃區的地,請你事前規劃路線。還有,要麻煩你借公務車了。」市府的姐姐說,將資料傳給我。
「非重劃區?」非重劃區的土地分界大多歪七扭八,加上路況很差,找一塊田往往要耗費很多時間。
而且借公務車的意思就是,我開車、我帶路。
我沒有開公務車去非重劃區的經驗,瀏覽了市府提供的資料,發現那些地方位處淺山區,路高低起伏不一,不是小女子如我可以駕馭的。
「成哥,你明天有沒有空?」我轉向隔壁的同事問道。可以的話,我想將風險降到最低。
「沒有。」成哥頭也沒抬,回答。
「你好歹也看一下你的行事曆再拒絕我……」我無語。
「我明天是真的有會勘。」成哥聳聳肩,伸長脖子看了我的電腦螢幕。我已經將市府指定的區域標到地圖上,一目了然。
「這邊不要去。」他指了指某個區塊。我一向信任他的判斷,依言把該區域的標示刪除。
「嗯?這裡的路感覺很好開啊。」檢視了整個地圖,我發出疑惑,總覺得哪裡怪怪的。
「筆直的道路太沒有挑戰性了,你值得更好的選擇。」成哥對我豎起大拇指。
「……」我默默按下復原鍵。相信他,是我的不對。
尋找司機的計畫失敗,看來真的只能靠自己了。

隔天,市府以及農糧署人員準時出現在公所。我緊張的接待他們,招呼他們上車。
調整著後照鏡,我偷偷打量著乘客們。來了四個人,市府的哥哥姐姐是我已經熟識的同仁,另外來自農糧署的一男一女則是初次見面。加我一共五位,剛好坐滿,整台車顯得相當擁擠。看來想找司機也是不可能的吧。
不過,共四條性命在我手上啊……哈哈哈……
莫名覺得肩膀有點沉重。
我駕駛著公務車,一路開過平原區,抵達丘陵地段。一個轉彎離開了主要道路,眼前是高低起伏的顛簸農路。接下來正是挑戰開車技術的時候了。
這邊我還算熟悉,筆直朝著看似沒有路的懸崖邊開過去。
「咦,等等……」坐在副駕駛座的市府姐姐一愣,她的視角跟我一樣,微微上升的坡到了盡頭便看不到前方的路面,車頭彷佛在一瞬間懸了空。
剎車踩了再放,車子沿著懸崖邊不起眼的小路滑了下去,一旁是峭壁,另一邊則是雜木林,林間隱約可見一條小溪。
眾人望著車窗外的景色,張大嘴巴。
「要不是你是女孩子,我還以為你要載我們去賣掉!」市府的哥哥猛拍自己的胸口,可見驚嚇不輕。一旁農糧署的男士也猛點頭表示讚同。
沒那麼誇張吧?
雖然第一次來時,我也很難想像這裡有路就是了。
「右邊這裡開始,可以對照調查表了。」我指了指外頭的樹林,說。不過我記得該公司的調查表好像寫著這區有柚子樹。
農糧署的兩人瞇起眼,似乎想在一片雜木中找到柚子的蹤跡。
「……這根本是敷衍交差吧?」他在文件上畫了幾撇。
「後來那個公司找了誰去調查啊?」我好奇問。要知道我都找不到人手了,如果他們有人力,我可要好好利用。
「他們找了幾個在地法人組織去調查的樣子……」農糧署的男士答的很模糊。
對照著調查的成果,他們的臉色越來越沉。我緩慢順著路往前開,忽然看見前方的路急轉直上。
該來的還是會遇到啊……
我咬牙,踩下油門,打著方向盤,感受到車體經過不平路面的震動,聽著枝條擦過車窗的細微聲響。
憑感覺、憑感覺。
事實上我真看不到車子的邊界在何處,所以當車子順利急轉彎上去時,也悄悄鬆了口氣。
「不愧是在山區鍛煉過,跟一年前的你完全不同。」市府的姐姐一臉佩服。
其實今天是我第一次鍛煉……
還是不要說出來好了。
「這裡有火龍果。正確。」農糧署的女士專心寫著註記,「咦?資料也太多『休閒地』了吧?」
「他們好像把短期作物都寫休閒地了。」我說。如果農情調查也可以這樣記錄就好了,我們可是連食用玉米跟飼料玉米都要分開寫啊!
「可是這塊怎麼看都不像休閒用啊!」她用筆敲敲車窗,指著外頭的雜草堆。
可能是種的很休閒吧,哈哈哈。
整個調查清冊寫滿了火龍果跟休閒地,有的果樹甚至沒調查到。
「調查人員是不是只看得懂火龍果!」記錄到最後,那個姐姐都快摔筆了。
聽著他們的批評,我忽然有種奇妙的感覺。
以往農糧署來查核,都是針對我們的農情調查資料、農損勘查結果去抽查,作為被查的單位,總是很擔心自己犯錯。
而這次不同,我們反而要挑別人的錯誤,也順道讓上級長官知道,委外不一定專業,而且沒效率。
當然,能全部委外就好了,可惜現況不可能吧。
慢慢的我們離開了丘陵區,回到平原。到了不太熟悉的區域,我拿起手機查看地圖,一手控制著車輛的方向。
下次要在車上裝一個手機支架才行。不知道一般事務費可不可以核銷這個?
暗忖著,我帶領他們繞進溪坡地,讓他們確認農作物類別。
農路到了盡頭,我轉成倒車檔,單手打著方向盤,視線向後方看去,不疾不徐的踩著油門。車子不一會兒便回到主要道路上,所有動作一氣呵成。
「還有要看其他區段嗎?」我一手滑開手機的地圖,轉身問他們。
這時我忽然意識到自己剛剛是單手完成了倒車這件事情,以前的我,可是雙手都緊抓著方向盤,戰戰兢兢在開車啊。
我終於成功駕馭這台車了嗎!
不過,果然不該邊開車邊拿手機。要不是這裡是鄉村的農田區,我早就被開單了。
我可是背負著四個人的性命呢。
默默在心中檢討,我將手機放下來,忽然注意到市府哥哥的目光。他似乎有些錯愕。
「葉子,你開車也太熟練了,我們有來一個新人都不敢開車,你是不是可以指導一下?」
簡單啊,來我們公所上班,保證不用半年就敢在田間當路霸。
沒,隨便說的。
回到公所,我跟市府以及農糧署的人員道別。他們回去才會研議這個案子如何結案,不過身為領路人的我,任務圓滿結束了。
「就說你值得更好的挑戰吧。」成哥聽我轉述急轉彎、單手倒車檔經歷,對我豎起大拇指。「明天有個會勘,就麻煩你開車囉,葉子前輩。」
……請恕我拒絕!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