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溯光

2020/05/3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論經歷,我談不上幾個年頭;論器材,我拿的也非高檔神器;論作品,我更沒有什麼驚豔全場的美圖。只是發覺從開始拍照以來,我一次都沒有寫過相關的文章,便想趁此機會,好好回顧一番。

第一次拍照

印象中第一次有意識地拍照是在國小的戶外教學上,在遊樂園裡,拿著母親的傻瓜相機到處拍照,用掉了整整3捲底片,洗好照片卻被發現幾乎不是在拍人,而是雕像、裝潢,以及許多模糊或是過曝的照片。儘管被說沒有天分,而消極了一陣子,但仍舊忘不了拍照的快感。
於是後來,便斷斷續續地開始拍照,拍攝的題材愈來愈廣,拍照的器材也從底片機、手機、小DC換到現在的無反相機。照片雖然拍的多,但有印象的卻是少數,就讓我從拍過的主題一個個說起吧!

天空

學生時代時,天空幾乎就是嚮往的代名詞,無論是從教室窗戶向外望去的藍天,搭車上學經歷的藍調時光,還是歸家時的夕陽彩霞,抑或是高掛月亮的夜空,每種都有著無垠的魅力。

藍天,是在公寓大樓的屋頂拍的,運用了一些現場的物件像是縱橫交錯的晾衣繩、衣架、如望遠鏡般的空洞雙孔構造。一面倚靠著繩子前後搖擺,一面利用繩子製造分割畫面的效果,感到休閒的同時,卻不斷將天空套進框架中,看似束縛卻傳達出更加強烈的對自由的渴望。
藍調,則是在一天心血來潮的早起散步時拍的,原本昏昏欲睡的我抬頭一望,竟是無限的湛藍,混和著紫、青、靛與一朵朵白雲,頓時無法自拔地按下一張張快門。但不到一會兒,耀眼的金光灑落,藍調也就逐漸褪去。
彩霞,則更是拍得多了,在高中時養成放學後便去拍照散步的習慣,夕陽幾乎是必拍的,無論是單一顆的懸日,還是颱風來襲的火燒雲,千變萬化的彩霞,此外,拍攝黃昏時各處反射的金黃色調也總是讓我心動不已。
夜空,其實相對來說拍攝的較少,一來是鮮在晚上出門,二來是身上也沒有能拍攝天文的器具。但可能是遺傳了中國的好月之心,月娘總是出現在我的鏡頭中。即便距離遙遠,在我的螢幕上也沒顯得多大,但總能帶我逃離世間種種,飄進溫柔的夢鄉。

花草

既然走不了大江南北,也不懂人文攝影,花草動物們便成為我的最佳攝友。如同沈三白所說「見藐小微物,必細察其紋理,故時有物外之趣」,拍攝花草的過程中,我也漸漸跟他們熟識起來,或許說不出名字,但卻會記得拍過它,下次遇到便備感親切。
然而,花草拍多了,也開始膩味那俯視的近拍。我開始尋找能夠展現更多的美的角度,仰拍配合藍天、正對夕陽逆光、尋找構圖,刻意淺景深虛化背景、廣角近拍等等。花草也不再僅僅只是花草而已,在我的照片中,它是季節、是詩意、是情緒、更是自我的展現。
秋楓猶如被風捲起的螺旋構圖,陽光下些許透明的雞蛋花映襯著夏季的藍天、夕陽金黃光芒圍繞著的蘭、粉嫩柔美的玫瑰、向光生長訴說著頑強生命力的草…… 各式各樣的花草總是在等待,等待我一次又一次地抓住他們的美。

動物

身為一個現代人,最特別的便是對其他物種有著無法阻擋的好奇心,而這是無須擔心別獵食的現代才能擁有的特權。而我身為現代人,動物─理所當然是我的攝像目標。儘管動物的照片總是令人舒心,拍攝時卻是耗費心思,跟蹤、等待、小心翼翼地接近,高速連拍開啟。多數時我都只在意能不能拍到,對不對得到焦,根本無暇考慮構圖與更有意識的創作。
印象最深的是在大學一年級,那時每天都會早起拍照。一天,我隨一隻校狗「阿魯」而去,一路上為牠拍了不少照片,牠也彷彿配合我似的,不斷擺出各種姿勢讓我拍攝,而一張逆光拍攝的照片讓我第一次感受到動物攝影的魅力。但這樣的魅力卻一直難以再現,直至最近我才在台中科博館中再次體驗到。我拍出了老虎懾人的凝視,大象無言的憂傷,然而我拍的僅是動也不動的標本,可想而知動物攝影師是多麼困難的工作。

說來也奇怪,每每看到各色的路燈、探照燈、鹵素燈,總是忍不住衝動地把鏡頭對上,瘋狂地拍拍拍。不只愛著光影帶來的氛圍,我還喜歡直接懟著燈拍照,別人不喜歡的光暈、鬼影、日曜,到我這卻是愛不釋手,有時用小光圈拍攝耀眼星芒,有時直接用大光圈讓光蔓延在每寸照片中。
曾經將一盞球形路燈拍成有如瞳孔般美麗,投了校內比賽卻沒能得獎,同學們也大多看不出來是拍什麼,才發覺沒多少人像自己一樣這樣喜好拍燈。
而現在連映在鐵捲門、欄杆的反射都覺得十分有趣,甚至會直接調整對焦,運用虛化背景的方式讓整個畫面有如光繪般,留下純粹的色塊,我想我對燈的愛好應該暫時不會停止。

回溯

寫下此篇文章,回頭看看自己拍過的照片(雖然有很大一部份遺失了),發現自己愛拍小品與風景(並非什麼大景),很少拍人,即便有陣子常拍攝演講現場,但也沒拍出有感覺的照片。自拍更是少得可憐,僅有想紀念此刻時才會拍攝。一開始拍攝主要以拍寫生為主,希望拍出來的照片盡量不要糊掉,而後來才漸漸開始轉向寫意,不再苛求細節,而更注重光影與構圖。
一張張照片,不只是自我的美學實踐,也是我人生的紀錄,因為它我才能在姐姐走了之後,還能睹物思人,還能回憶起自己走過的地方,經歷過的事。偶爾感慨世事變化、偶爾沉溺於美好回憶,

攝影是什麼?

「攝影是什麼?」這彷彿在對攝影定義的問題,照理說應該由那些資深大佬們回答,但在這個回顧的最後,想以這個問題作結,統整自己的想法。
我將自己認為的攝影分為以下三大項,分別是【探索】、【創作】、【紀錄】
【探索】
意旨在於發現美,拿起相機,以平常不同的角度去觀看世界,透過快門將自認的美捕捉下來。
例子:小品、打鳥、旅拍、拍星空、拍大景。
【創作】
意旨在於表達個人想法。在拍攝之前就已構思好完成的畫面,並耗費心力準備,或是使用各種工具,或是漫長的等待,或是無數後製,最終呈現想要的成果。
例子:商業攝影、人像擺拍、棚拍、星軌、光繪。
【記錄】
意旨在於記錄此刻。無關美感、也無刻意安排,讓歷史如同化石般凝結於當下。
例子:運動拍攝、全家福紀念照、到此一遊照、紀錄片。
雖然三者偶有重疊,卻是完全不同的方向,亦走向截然不同的結果。而目前自身則是主要走在「探索」的道路上,偶爾踏上「創作」的分支,對「記錄」興趣缺缺,或許是尚未找到值得記錄的事物。

對我來說,攝影當下的魔幻體驗才是最讓我欲罷不能,前進後退,蹲下站起不斷的變化角度,改變著各種參數,無視他人目光,眼裡只有觀景窗框住的景色、耳畔只聽到快門的喀擦聲,心中也只盤算著怎樣才能最美,不考慮任何實際意義,一邊探索、一邊想像、一邊驗證。

眼下,我的攝影還尚未定格,還沒玩過的東西更是多如繁星,與其硬要定性走上某一條路,我想還是都去試試看的好,至於未來,就交給未來吧! 現在的我只想先試著在Instagram上留下自己的作品,期望能獲得一些迴響。

    6會員
    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