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從來沒有說過不要做資產配置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上一篇文章「不要再害年輕人了?!」登出之後,有一網友留言:「只將全部資產投入一種類別(股票市場),只會講被套牢,連最基本的資產配置都不曾提及,觀念之偏誤,不是害年輕人是什麼?」這位網友可能只看過我的文章,沒有看過我的書,才會有以上的誤解,因此我想用這篇文章來做一次完整的補充說明。
首先,我必須澄清的是「我從來沒有說過不要做資產配置。」但專欄文章受限網友的閱讀耐性,一般都希望聚焦在單一觀念上,所以讓這位網友誤會了。
投資理財,當然要做適度的資產配置,絕對不該投入單一類別,在我2019年出版的《零基礎的佛系理財術》中,有一個完整的章節對「資產配置」做了完整的論述,請見該書第53頁到第60頁。
或許有人還是不想花錢買書,或不想花時間看整本書,我就把這一篇文章在此複製貼上,供各位參考。在閱讀以下完整文章之前,我有個良心的建議:
看書才能有完整的了解,若以為看網路文章或Youtube就足夠的話,很容易流於片斷的知識,甚至會產生很大的誤解。最危險的是看媒體對我的採訪,因為記者有時會誤解或過度解讀我的原意,而他們在刊登之前是沒有義務先給我校對的。
以下就是《零基礎的佛系理財術》第53頁到第60頁的完整內容:
大家可能都知道,為了分散風險,應該要把你的資產做一些不同的配置,但是愈多愈好嗎?我的看法和很多專家不一樣,我認為最多不要超過三種。
什麼叫資產配置?就是把你的財產分配到各種投資理財的工具上。最極端的例子,就是統統存到銀行裡,這有兩種可能,一是剛出社會的年輕人,因為薪水不高,賺的薪水都不夠生活了,只要沒花光,就只能存銀行了,什麼投資理財都別想。二是極端保守的人,但這種人多半都會有自己的房子,所以他的配置其實有兩項,就是銀行存款和房子。
很多理財專家總是會建議大家,要就不同的投資理財工具做不同比例的配置。你先把你的財產看作是一張圓圓的pizza,然後就存款、保險、股票,這也包含基金在內,還有黃金、外匯、債券,以及房地產等等這些項目,在pizza上做分割,有些項目大一點,有些項目小一點。
這個分配沒有標準答案,完全看你是積極型、保守型,或是中庸型的人,然後由你自己來決定比例。
關於資產配置有幾個面向,是值得和大家一起思考的。
第一、你根本沒有很多錢,比如說,你只有5萬元,要你做資產配置,根本就是好高騖遠、不切實際的事。這個時候,除了存錢,頂多是買點保險吧!這時還不該想到去買股票喔!
第二、這些工具花費最大的就是房地產,一旦你買了房子,就會嚴重擠壓到其他項目的分配。我曾經看過一個理財專家建議的資產配置,竟然只把總財產的10 % 放在房地產上,這是非常可笑的,因為台北市隨便一間房子大概都要價千萬,難道他以為大家都有上億的身價嗎?
因為房地產占資產配置的比重太大,讓很多人決定不買房子,就可以讓自己投資理財的彈性變得比較大。但是這樣真的好嗎?等一下,我會提出我的看法。
第三、銀行存款要做為資產配置的一項嗎?我認為存款不是占你總財產應該要有多少「比例」的問題,而是你應該留多少「金額」做為緊急生活預備金。
我建議,至少要留三個月的緊急生活預備金,一個人假設每個月最低生活要求是2萬元,三個月就是6萬元,以A、B這兩個人的存款為例,A只有10萬元存款,以比例來說,緊急生活預備金的占比就高達60%,B有100萬元,比例只要6%。
從以上的例子就可以知道,存款不是「相對比例」的問題,而是「絕對金額」的問題。當然,如果B全家有四口人,一個月需要8萬元,三個月就要有24萬元,這時比例就高達24%了。
因此,我建議在做資產配置時,應該要扣除以上所說的3個月緊急預備金。如果你更保守,或許要留更多個月,甚至一兩年的錢。
第四、是不是真的該把所有的投資理財工具都分配進去呢?假設你有100萬元,又不買房子,這樣好像就可以在每一項工具上多少分配一點了,但其實過度分散,可能每一項都只能賺一點點,那麼還不如集中在一兩項,或許投資報酬率會比較高。
我先講結論,也就是這一課的題目「資產配置千萬不要超過三種」。
第一個一定要配置的就是「保險」。我剛才說過,就算你只有5萬元,都該買一點保險。18 % 優惠存款利率本來是政府提供給當年薪水較低的軍公教人員退休後的福利,結果新政府上台之後,說砍就砍。同樣的道理,勞健保給付在政府財政愈來愈困難的情形下,說砍就砍、說停就停,未來也不是不可能發生的事,大家真的只能自求多福。所謂「靠山山倒,靠人人倒,靠自己最保險」,所以買保險就是為了預防這些事情的發生。
不過,我再三強調,買保險就要回歸到它原本急難救助的本質上,也就是買壽險、醫療險、意外險,甚至年輕時更該買長照險,不要去買任何和投資結合的保險商品,因為這些商品給你的報酬率只比定存利率好一點點,甚至有些到最後連保本都做不到,但保費就非常的貴,其實是沒有必要的。
把保險和投資分開,就可以省下很多保費,拿去做安全穩當的投資,才是一個正確的做法。
那麼你也許很想知道,真的有安全穩當的投資嗎?放心,後面幾課會教到。
第二個一定要配置的就是「房地產」。該買房子?還是該租房子?這是一個最有爭議性的話題。年紀比較大,像我們這一代的人,應該比較支持前者,但現在的年輕人因為物價飛漲,但薪水不漲,覺得自己恐怕買不起房,所以只好租房子。我當然是支持要買房子,不過我對年輕人的建議會含蓄一點,我要說的是「不要太早放棄買房的夢想」。
如果你是家中獨子,而父母現在又有房子,未來一定可以繼承的話,那我要恭喜你,你在財務基礎上已經立於不敗之地了。如果不是的話,請一定要慎重思考這個問題。
有一次在我演講的時候,有一個年輕人站起來,他引用陳文茜的話「聰明的人都租房子」,來反駁我應該要買房子的主張。我先糾正他:「是有錢人都租房子。」他愣了一下,我接著說:「因為陳文茜非常有錢,哪一天她老了,如果沒有房東願意租房子給她,她絕對有能力立刻買一間房子來住。換句話說,各位年輕人,如果你有把握在老的時候,有足夠的財力買房子,就可以一直租房子,但是如果你沒把握,那還不如現在及早開始做準備,就不用擔心老的時候,沒有房東肯租房子給你了。」
或許你聽到這裡,還是認為應該租房子才對,這樣不只會有比較好的生活品質,也還有錢可以拿來投資賺更多的錢,不過我還是那句老話,「不要太早放棄買房的夢想」。關於這一點,後面會有一集專門來講,到時候我再好好解釋我的看法給各位聽。
第三個要配置的資產是「你最熟悉的投資工具」。請注意,我在這裡沒有用「一定要配置的資產」而只是說「要配置的資產」,也就是說這是選修課,保險和房地產才是必修課。
此外,我說的是「你最熟悉的投資工具」,而不是「你最熟悉的理財工具」,也就是說保險和第一間房子的目的是「保值」,所以剩下的配置一定要有「投資賺錢」的工具。
我認為,股票應該是很多人最熟悉的投資工具,那麼第三個要配置的資產就是股票。
如果你最熟悉的是外匯,那麼第三個要配置的資產就是外匯了。
如果你最熟悉的是房地產投資,也就是你不只買了一間房子,而且從房地產買賣賺了很多錢,那就繼續做房地產投資,連股票都不必碰了。這時候你真的只要有兩種配置,也就是只要保險和房地產就好了。
為什麼我說要配置「你最熟悉的投資工具」呢?因為我認為你愈熟悉的東西,風險就愈低,愈不熟悉的東西,風險就愈高。
很多人聽了理財專家的話,各種投資工具都有配置,但其實投資績效很可能都被不熟悉的那幾項給拖累了。
如果除了把錢存在銀行之外,你根本不懂任何投資工具,那麼我請你一定要學會至少一種投資工具,其實存錢根本不是投資。在醫療保健科技這麼發達的今天,很多人可能都會活到一百歲,面對非常漫長的退休人生,這時應該已經沒有固定收入了,你肯定會成為所謂的「下流老人」。我常在演講時提醒大家:「有準備的長壽是福氣,沒準備的長壽是詛咒。」
不過我必須聲明,以上的建議是提供給一般民眾,但如果你除了房子之外,還有千萬元以上的財產,我才建議你可以配置比三種還多。
看完以上文章,若還想看這本書更完整的內容,也歡迎大家買來閱讀。
(全文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4K會員
    364內容數
    小資族群看過來,我是最「樂活」的理財專家,要用最簡單的方法,教你輕鬆投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股價怎樣算貴?怎樣算便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該買鴻海?還是該買0050?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充滿想像空間的ETF,能買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0050會到100元,0056會到30元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0056真的「隨時」都可買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要再害年輕人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如果沒有人在乎/不可掌控,我會想做什麼 在我到目前為止的生命中,幾乎每件事都是基於有可能得到別人的喜歡與接納而做的.從小時候很聽父母的話,會盡量做到爸爸要我學的.然後盡量抓到爸爸講話重點,講他想聽的.到後來學校接觸人際,常是跟進他們喜歡的東西,也一樣盡量做他們可能喜歡的,或者是選邊站,到後來線上的人際互動,也都是學習他們現在正夯的迷因,
    avatar
    走心少女Maya
    2021-06-02
    想要一筆錢來做投資,卻因沒有收入證明被銀行拒絕 開計程車時間自由,但每天能接多少客人不一定,如果沒靠行,連勞保都沒有,想找銀行貸款難上加難,幸好,有一間房子可以申請轉增貸或二胎房貸,有臨時的資金需求,真好貸二胎房貸帶你快速申請取得資金。 【延伸閱讀】房貸試算 不想當上班族被拘束,開計程車收入更多 剛出社會時也是個奴性重的上班族,每天工時超過12
    Thumbnail
    avatar
    好房貸
    2021-04-09
    畫嘮:《乒乓》沒有天賦就做不出來的天才名作天賦異稟身兼四職的天才監督,改編才華洋溢享譽國際的天才漫畫家原著,刻畫出一個個打著乒乓的選手對於天賦、對於努力和對於乒乓的各種心境,不僅是少數原作黨與改編黨可以握手彼此認同的作品,更是走上與時下運動漫畫努力至上的理念相異且反骨的道路,藉由有無天份的殘酷現實對上基情四射的青少年時期,而描繪出的乒乓作品
    Thumbnail
    avatar
    大酸梅
    2020-09-13
    你有聽過 LaLaport 嗎?做為日本不動產大頭的三井要來南港|開箱報告#2Xpark盛大開幕了!不過這種時候就要有人負責不開心才能達到能量守恆,像是遠在隔壁新北市的林口三井MITSUI OUTLET PARK。但對林口OUTLET的母公司而言、眼光已經該挪到盆地另一側,準備在南港搬出奠定自己商場巨頭地位的大型新娛樂。
    Thumbnail
    avatar
    角落世界
    2020-08-21
    「我也有自己的人生要過!」親愛的爸媽,當你年老時請為孩子做這些事 社團裡一位女性朋友,芳齡32歲,在深夜裡發了一篇這樣的文:「我從來沒有夜遊過,我也很想嘗試看個午夜場電影……,但家裡的門禁卻從未曾停過。重點是如今的我已年過30歲了……」
    Thumbnail
    avatar
    素素
    2020-05-20
    不可錯過的未來投資趨勢《投資第四產業最有成長力股票》很多投資者如果有閱讀大師的著作都會發現,大多數的大師都會說要順著趨勢而行,逆風駕船肯定比順風駕船難度難上許多,既然這些投資大師們都懂得順應趨勢的道理,身為散戶的我們又何必叛逆的反著趨勢做。 因此這本書就是在討論未來趨勢,也就是第四產業的龍頭企業。
    Thumbnail
    avatar
    悅陽
    2020-03-10
    從時事學文化資產(首里城跡大火):「復元」和「復原」有什麼不同?「復元(ふくげん)」「復原(ふくげん)」有什麼不同呢?
    Thumbnail
    avatar
    京築居
    2019-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