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鐘聊日常》新年新希望,是為了自己還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新年的氣象,一年的開始就喝了很多正能量雞湯,但爛的根本還是爛,不會因為換個年,說幾句好就能有什麼改善,好壞的根本還是要交給時間的改變去衡量。
說起改善這件事,我去年也是下了些目標,但有些就是作水漂了,可也是有幾件堅持下去的事情,從持續到作廢好像只有差在一個簡單的原因上。
「堅持的原因是為了自己還是…」
不管今天想改變的事情是外表或內在,假設你想的是:「我想變成朋友中最好看、最有內涵的。」
於是你可能會開始走一個減重的日常生活,或逼自己拿厚重的書去看。以這個心態來說半途而廢的機率稍微高一點,因為沒人知道這個理由是不是會持續到讓你心甘情願、死心踏地的一輩子做這件事呢?
不過這倒是很多人鼓舞自己的一大方式,也確實對特定個性的人有效,甚至愛上這些事化作往後的習慣。
但假設今天換個主詞講好了:「我冬天超怕冷,我想要身體好一點。」這句話情況就會變得不太一樣,執行難度更高,因為你是為了你自己。
「我是為了我自己。」
難度反而更高?為什麼?不是都應該要為自己嗎?(黑人問號)在我養成幾個習慣下來的觀點來看,如果是以自己為出發點,這個讓人持續改變的動力就不太吸引人。
習慣思考似乎只會讓人想到「只有我看到成果,到時沒有人會來誇我的改變。」
所以要你「單純的」為了「自己」的健康去運動或者去進修這件事情,真的很難,除非你是因為病痛或升職需要改變。
可是一旦開始了這個為自己的模式,也就是在前題你都有進行的情況下,這件習慣就會變得讓你越來越甘願,像烙印在身心一樣去做,也不太會因為周遭起伏變動,畢竟這件習慣的主體就是圍繞在你嘛!而且久了心態也會越來越輕鬆,又不是有壓力感去為了誰打造自己,因為你已經開始真心的想為自己好,其他人的眼光與疑惑就不會讓你有什麼疑慮了。
年輕時也會羨慕光鮮的人群去做一些跟風事,但真的後來自己很難持續下去,因為每個人的人生都在不斷割捨某些部分。以前國高中在意到要死的屁事,現在都會想回去把自己巴蕊,因為那些事對於現在簡直雲淡風輕,所以也許很快的,你為了別人堅持的信念會因為他人的消失或時間的變動性隨之犧牲。
好啦、我只是想說新年就替自己加油一下吧。
變好還是持平都沒關係,當然有計畫更好(幫你拍手)
如果真的有什麼大事也不用特別有壓力跟別人交代,先自己放輕鬆地去試試吧!

題外話》我現在還是會希望能多躺一下是一下…(睏)
2019年末到2020尚有持續的事:
✔每天看一篇文章或聽一段說書
✔每天運動
希望可以持續到老(怕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新北蘆洲】鏊屋日式居酒屋.捷運三民高中站3分鐘,隱身巷弄超人氣串燒/壽司/酒場密雨斜落,在這樣視線迷濛的夜晚,朱紅的燈籠在風雨中搖曳,頗有夜深雨行錦燈籠之感,讓人宛如飛蛾撲火般不由自主地的推開大門…… 在店員熱情的招待下,我們迅速入座,迫不及待的拿起品項數不勝數的菜單▼ 有紅字的就是推薦菜色,選擇困難症可以參考😉 2021年度新菜▼ 羊小排!好久好久沒吃了,等等一定要來一份
Thumbnail
avatar
Stella__
2021-05-06
台灣味的日常推理──《一分鐘教你人肉搜索》吐維TAG:7萬字、短篇集、現代、推理、第一人稱、輕鬆
Thumbnail
avatar
deeproads
2020-11-03
《十二分鐘的四年優惠 - 喜悅無價》生活不是童話,沒有那麼多樂趣給你期待,如果不遵守這學校給的制度生活,你會活得很痛苦,所以早點睡,早點準備工作,累了就想想未來,你有很多值得爭取的東西       生活不是童話,沒有那麼多樂趣給你期待,我把今天換成一副好心情,讓我的喜悅成為別人的快樂大麻,來一點吧? 我們都會好好的生活,永無盡頭...
Thumbnail
avatar
瓶裝雪
2020-10-09
【活動記實.7/5(日)《從樂活到善終:王英偉醫師的全人健康照護》新書分享會】7/5(日)《從樂活到善終》新書分享會,因傳主王英偉醫師的好人緣,讓各界的貴賓和長官都前來參加,靜思書軒信義店的現場,湧入了100多位讀者。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 攝/張秋燕 他不只是一個醫生,也是醫學生的教科書。 花蓮慈濟醫院院長室醫務秘書李毅醫師,擔任現場主持人,回憶20年前到花蓮時,就遇到王英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0-07-09
《好書分享》《每年10分鐘讓你的薪水變活錢》 本書以四個篇章來如何用正確的觀念去看待投資這件事情
Thumbnail
avatar
馮天駿
2020-05-09
淺談 PS4 年度遊戲大作《地平線:黎明時分》—— 探索末日後世界的原始洪荒 從小都在電腦上玩《世紀帝國2》與 CS1.5 的我,第一次在家用主機上體驗到「開放世界」(Open World)遊戲的魅力,除了極高的自由度與逼真美麗的自然風景之外,對我而言《汪達與巨像》最吸引人的,是它宏大壯闊的遊戲世界。
Thumbnail
avatar
莊承憲
2018-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