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是类人,还是人类? #大爆雷书评

2020/0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起源》丹.布朗
比起科许简报的预测,更震撼我的是书中那个人工智能ART。
它才是故事的推动者。
_____
猜一下,为什么选这个抱枕做背景?(答案在文末)
_______________
一人为了大局牺牲,是应该的吗?
这是结局中,兰登和人工智能ART无法达成共识的未解。
因为的开发者科许对ART下的命令是,尽可能让我的简报被更多人看见。
所以故事从一开始,就是ART的局。
看完结局再回想。
阅读时觉得平淡的那些过程,都暗藏线索。
那些小细节都埋着ART的慎密布局和安排。
带布兰登看自己的画作,
是为了暗示教授它的家。
在耳机恰到好处警示教授:有人要杀科许,是为了获得信任,
也让教授因当下举止被当成嫌疑犯,
顺便塑造必须发布简报的紧张感,
促使教授不得不淌入这趟浑水。
汗毛都立起来了。
我在想,科许是否知道ART的局,才会强烈要求布兰登出席发布会,让教授入局?
如果开发者事先一无所知的话,那么ART揣摩人心的程度,可以说是令人咋舌。
因为它完美安排一切,不到结局根本不会发现它的目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RT一开始的迷人,魅力,恰到好处的救援
让它很容易掳获读者的心。
到后来因为预先设好的程序,即将自毁时候,兰登问:谁杀了科许?
ART没有正面承认,但已经默认。
到后来的它仍然坚信自己的正确。
它问教授: 你们人类不是崇尚为了大局吗?
我和教授一样,回答不了这个问题。
科学的天才科许就算不被杀,也因癌症活不过几个月。
那么,ART在这之前,为了更大的利益(科许希望最多人见证他的预言),设局安排杀手杀了他。
是正确的吗?
ART觉得没有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后,我真的觉得ART已经不是类人。
它的矛盾,它的感觉,都很人类。
它甚至会和人一样思考:自己存在的意义。
它除了没有身体,整体都是一个人,只是比较目的至上。
某方面,也契合了科许的预测。
在未来,AI和人类最终将以某种形式结合,成为新人类。
我们这一代,终会变成人类进化史上的过去。
#阿七说
读完一个月才写的书评,
选bymax和它合照,
是因为若说bymax是AI世界的好人,ART就是那个thanos。
人类的道德界限若是来自宗教,
那么AI的道德界限呢?
网上很多评论,对这部的评分不佳。
但是我觉得这是丹大神的另一个尝试,而且非常棒。
本文也发布于作者网站
Seven Cheah 雪雯
Seven Cheah 雪雯
新闻系毕业,靠写字维生,亦兼职架网站、做网络营销。 喜欢看书,梦想是拥有一间书房,书柜要高达天花板! 后来发现,买房艰苦难以有书房,书海无涯难以读到完... 只好更努力赚钱、发奋阅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