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妇女副部长支持家暴?Wait,你从哪里读到的...

2020/04/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天警惕自己100遍,才不会掉进情绪的陷阱,再散播虚假、仇恨和霸凌。
先来点背景:
从昨天(11/4/2020)开始,Facebook很多贴文开始转发,纷纷抨击大马妇女副部长 Siti Zailah支持家暴,要伴侣“容忍有暴力倾向的丈夫”。
事情起源于Siti Zailah 4月10日在本身IGTV上载视频,内容为婚姻相处贴士。4月11日伊斯兰姐妹会(SIS)执行董事Rozana Isa就指责Siti Zailah,不了解何谓家庭暴力问题,认为她的视频是暗示家暴受害者继续忍耐。同时罗扎娜依莎指出,MCO期间仅3月份数据,就显示妇女部热线所接获投诉就已增加44%,并指出Siti Zailah说投诉100%获得解决,却没有说明妇女部在这期间的明确行动;同时促请妇女部采取实际行动包括设立女性安全屋。
4月11日,很多报章、社团开始跟进此事,不少人发言谴责 Siti Zailah。许多标题都是提到以下关键词:

妇女部副部长、原谅、暴力倾向、丈夫、伴侣”

后来就酿成了一场风暴,许多人,特别是马来西亚华裔群体开始谴责 Siti Zailah。
我也是。

惭愧地说,一开始我觉得“Siti Zailah支持家暴”是真的。原因有二:
一,她的黑历史,比如支持童婚、妇女必须用小叮当语气撒娇等,蒙蔽了我,并让我一开始就带着偏见看她。
二,我的惰性,脱离媒体圈2年,我渐渐开始只看标题,常常不会点击新闻看全文。从而造成了我根本没发现,很多新闻标题打上“妇女部副部长、原谅、暴力倾向、丈夫、伴侣”,但内文是有解释到是SIS团体认为她的言论具有这些 ”暗示性“。
直到后来看见朋友发文捍卫Siti Zailah,认为这次她实属无妄之灾。
我才去找原本的链接,认认真真听Siti Zailah的谈话。懒惰听的话,可以看星洲网的翻译,算是蛮准确的。点此看星洲翻译:
视频中,Siti Zailah算是非常中立地、为夫妻之间在行动管制令期间的和睦相处提供建议,同时她的“回想1000个优点的例子”,是指双方。原文大意为“丈夫也许不喜欢妻子某些方面的举止,但妻子仍有1000个值得丈夫欣赏的优点;同样的,妻子也会不喜欢丈夫某一点时,可以想一想他有1000个强项值得妻子认同。”
然后,我开始思考,在这起因为误会而发酵的网络霸凌中,我们扮演了什么角色。
  • 阅听者:你和我
懒惰求证、懒惰点进去看内文、被情绪绑架、转发、批评。
  • 媒体:报业、网媒和各种社媒渠道
为求点击率、乱下标题、未了解事情前就二次创作各种meme。
  • 公众人物:政治人物
不求甚解、先发文告再说。
  • Siti Zailah
之前没有好好经营形象,需要更专业的公关和危机处理团队。

这篇的结论非常明确,就是

//每天警惕自己100遍,才不会掉进情绪的陷阱,再散播虚假、仇恨和霸凌。//

愿自己,更有智慧。不要再成为“标题党”。
    Seven Cheah 雪雯
    Seven Cheah 雪雯
    新闻系毕业,靠写字维生,亦兼职架网站、做网络营销。 喜欢看书,梦想是拥有一间书房,书柜要高达天花板! 后来发现,买房艰苦难以有书房,书海无涯难以读到完... 只好更努力赚钱、发奋阅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