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小說|丹布朗《起源Origin》~都5年了!電影快點拍!

2022/09/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我們進入一個沒有定義的明天,我們會自我轉變成比我們所能想像更偉大的東西』
「起源」這本書包含了許多我感興趣的元素:兇手、天主教、高地、蘭登教授。故事從一位年輕未來學家──同時也是一位囂張的天才億萬富翁開始。他不怕死的向世界三大宗教領袖挑釁他們的信仰,有錢......不,天才就是任性!故事剛開始,年輕富豪因為西班牙主教瓦德斯皮諾主教竟然願意親自迎接他而暗爽。年事已高的主教對這位年輕時髦的科學家細心打量,然後彼此間進行表面謙虛的唇槍舌劍。這個開頭隱含了無數可能、無數的想像,無比的迷人!天才科學家到底想要對這位西班牙主教說什麼?!是什麼原因能讓德高望重的主教親自迎接?!還有......開頭幾頁就生出幾十個問號了!啊~好奇得想看得快一點......但我卻又回頭去把開頭一章重看一遍......我覺得他們不只在互相挑釁,更重要的是在挑釁讀者啊!
『人類從哪來;我們要往何處去?』
這句話在這本書裡出現了好幾次,但這問題不太適合我這等智商的人思考,是書中天才富豪的專業,我只希望他趕快說出答案就好!這一點是我看本書的整個過程中最重要的一個念頭:人類要何去何從呢......但作者幾乎賣關子賣到最後!我說...你早點說是會怎樣?"到底誰是兇手?"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嗎?!有海軍退役的厲害殺手、有權有勢的主教、偉大的西班牙皇室、邪教組織,還有一個無所不能的人工智能...這麼多個看起來都很適合當兇手的人存在,蘭登教授專心解謎兇手最後再出現沒關係,你倒是趕快告訴我人類的未來啊!!
『歷史上,全世界最危險的人就是神職人員...尤其當他們的神遭到威脅時』
我就想著要知道那個天才富豪到底發現了甚麼有本事動搖天主教信仰的東西!我當初可是因為天主教+達文西才看「達文西密碼」的。而且雖然我沒看「天使與魔鬼」的小說,但因為看了電影,因此我認為那是一部教會內部鬥爭與天主教歷史的故事,這些都是我非常喜歡的小說元素。所以我預期「起源」也是類似的路線......至於是與不是,見仁見智,但其實本次的故事有個重點是「未來學」!這個對我而言真的是個全新領域。
說到底「未來」會有甚麼事情讓天主教會感到害怕?作者花了許多的篇幅和心血在這上面,這也是本書獨特的趣味之處。看上一部《地獄》的時候,有點覺得作者為了解謎而解謎,雖然跟著蘭登教授逃走的過程一定是緊張刺激的,但那個謎題與迴圈讓我腦累也心累。本書雖然直到最後我也不太懂所謂的『人類的未來』是甚麼,但關於這個部分的過程完全沒有讓我感到無趣與不解,而且從頭到尾都情緒高昂,真的差點要挑戰72小時不睡覺!
另類的旅遊導覽
丹布朗對場景與地點的精確描述已經可以拿來當旅遊導覽書,這次堂堂登場的是西班牙天才建築師「高地」位在巴塞隆納的建築作品。蘭登教授幾乎逛遍了所有的高地建築;我還把塵封多年的『安東尼高地』攝影集翻出來一一對照......就是為了更入戲!但是這麼有故事的建築物加上作者精彩的描述,閱讀時真的是有身歷其境的臨場感,由作者的角度解讀高地的建築意涵的確有著很另類的樂趣與收穫!
啊~聖家堂的螺旋梯,這裡有書中的名場面之一呢!
5年了!電影快點拍!演員我已經挑好了!
本書2017年在美國出版,隔年出了繁中版,我大概2019年初看完。當時想:應該差不多要拍電影了。但......到今年10月出版就滿5年了!怎麼還沒電影的消息呢?!
自從達文西密碼之後,我每看一本就期待一次電影。雖然電影絕對不可能完整的表達整本書,但是至少朗霍華導演的電影是標準好萊塢的節奏,大概都能達到娛樂大片的標準!只有《地獄》這一部有點不知所云,電影改得實在過於簡潔,但也不怪他們,原著也實在太複雜了。
《起源》我覺得超適合拍電影的。我並不介意今年66歲的湯姆漢克再演一次蘭登教授,那個囂張的天才富豪我從他出現的第一幕起就自然帶入了Thomas William Hiddleston,希望不會太貪心。
挑戰日檢N1的心路歷程 日語原文小說閱讀心得 影劇動畫心得 生活中的各種想法 可能還有些其他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