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有堅定理念的支持者,才有堅定的政黨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為韓國瑜元旦會來這邊升國旗唱中華民國國歌,所以今天台灣基進黨先來這邊,跟大家一起合唱台灣共和國的國歌《台灣翠青》。」
當主持人講這段話時我正在後台準備演出,在他們大合唱時,我的感覺不像是準備要上競選造勢的舞台,反而更像是在習慣的社運活動中演出,因為已經有一段時間,沒聽到檯面上有什麼政黨會跟中華民國四個字對著幹的。
《台灣翠青》唱完,換又軟又無聊的我唱了兩首歌,後面的阿雞則是火力全開,一下在台上幹白色恐怖,一下幹國民黨,還帶著全場喊:「我主張台灣獨立!」
12月天,回到後台的阿雞額頭上有斗大的汗珠,身體還處在被觀眾感動的亢奮狀態,連聊天的聲音都不自主地顫抖著。因為剛才,那真的是全場、淋著雨、舉著右手、跟著鄭南榕的聲音一起喊:「我主張台灣獨立!」
基進黨台南造勢活動
有人問,為什麼要相信台灣基進?不,我不相信,不管陳奕齊或陳柏惟,我都不信。
我相信的,是台下這些喊著「台灣獨立」的支持者們。
任何企業,都有自己的目標客群,與其說公司是在創新,不如說他們是在滿足自己設定的目標客群。政黨也是一樣,許多藍營支持者很愛說:「叫蔡英文宣布台灣獨立啊!」當然,我們都有許多方式可以回應,但最直接的原因,還是蔡英文從來都不是靠著台獨的客群當選的。
在台灣絕大多數人仍受到過去國民黨忠黨愛國教育的荼毒影響下,民進黨要實踐逐漸淘汰國民黨的過程中,必然包含了從台獨黨綱(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到台灣前途決議文(台灣是一主權獨立國家,任何有關獨立現狀的更動, 必須經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的方式決定)的過渡,也包含了「沒有人需要為他的認同而道歉」。所以,當林靜儀說出「主張統一恐構成叛國行為」時,民進黨必須馬上澄清他們「堅決捍衛不同的認同、思想與言論」。
同一時間,基進黨的聲明則是:「主張中國併吞台灣,本來就是叛台行為!」不只力挺林靜儀,還藏了個把「國」換成「台」的小技巧。
基進黨聲援林靜儀
兩個黨不同的聲明,不表示他們的理念不同,也不表示他們抗中的決心不同,唯一的差別,只是在台派最大化的路上,兩個黨的目標客群不同,民進黨要抓中立群眾,而台灣基進要抓的,是在統獨光譜上最極端台獨的群眾,而且他們相信,這樣反而有助於民進黨吸引中間選民來達成實質上的台派最大化。
菜市場政治學曾經針對台灣基進這項假說作過研究,把極端候選人加入後測試一般群眾對藍綠的看法,他們的結論是「在同側溫和派選民的比例達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即使同側出現一位極端派的候選人分走了極端派選民的選票,但是在溫和派選民當中,反而是會幫助溫和派的候選人(通常是大黨候選人)獲得更多的支持。」翻譯成白話文就是,台灣基進的存在,可以讓民進黨成為一般群眾眼中,更值得支持的溫和政黨。
因此,對我來說,台派最大化絕對不是基進黨去要求民進黨配票,也不是民進黨去強調投給小黨有可能會浪費,而是支持者們憑藉自己的理性去選擇最接近自己光譜的政黨,理論上就能達到最大化的效果。無論你是要投基進、民進或是綠黨,重點是這個黨真正能代表你的聲音,也只有當每個人都選擇了可以代表自己的政黨,這樣的監督才有力量。
這就是為何我會說,我相信的,是台下這些喊著「台灣獨立」的群眾。因為一個民主政黨終究是對支持者負責,支持者不背刺,黨就不會背刺,而這個黨的支持者,是我見過最堅定的一群人。
剩下最後幾天,好好想想是哪個黨跟你的價值觀最接近吧。一個政黨就像遊戲角色,點數就只有這麼多,把力量點高一點,敏捷就低容易被揍,要學聖光術溫柔幫大家補血,那攻擊力自然會差一些。面對中國的威脅,這關並不好破,沒辦法靠著哪位英雄出來大吼就能贏,台派必須要組隊各司其職,需要前線的勇士、也要後援的補給,想清楚自己的戰鬥位置,1月11日,出來投票!我們一定會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K會員
274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艾德。 最近突然有感,報紙、網路媒體、新聞頻道各有立場,想靠文字評論生活就必須進入他們的體制,無形中也是接受了他們的束縛;方格子則提供了一個新的機會,看看我們能不能擺脫媒體的綁架,透過直接來自讀者的支持,得到真正獨立思考產生的文字,我想努力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航運股鋼鐵股亂漲亂跌,到底該如何堅定自己的持股不被影響?簡單三步驟搞定台股中的航運及鋼鐵股是近期主流,對於沒持有這兩種股票的投資人就算沒買,一天到晚看到相關新聞也很難不被影響吧!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該如何堅定自己的持股不被影響呢?本文要用實例簡單分享三步驟就能搞定它.......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1-09-06
《大權在后:前第一夫人伊美黛》|為何貪婪的Big Mom仍有支持者?歡迎來到資本主義的派對!!菲律賓前第一夫人伊美黛就像海賊王裡的Big Mom一樣,愛美又貪婪,野心膨脹是個控制狂。但是從不認錯,因為這些都是她應得的!! 達賴喇嘛1989年得到了諾貝爾和平獎。如果有諾貝爾貪汙獎,伊美黛應該也可以拿一座,她家中可是有一整個房間裝滿了貪汙起訴控告她的文件
Thumbnail
avatar
淺咖啡
2021-09-01
[台北美食]米塔集團手感烘培,「堅持手感、傳遞溫暖」;「堅持原味、時時新鮮」,一間有溫度的店面 ​ ​​ 前身為『集客餐飲』的米塔集團,創立於西元一九九三年,很快的已邁入第二十八年,近年來逐漸拓展更多元且豐富的餐飲市場至今年為止,已拓展分店超過大約有至一百家分店!並以多元化的品牌風格.獲得廣大消費者的好評與推薦,除了首創品牌「集客人間茶館」,近年來再創立備受矚目的美食新品牌:「米塔義式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2-10
確定的事就該堅持,我打算再加碼這支股票的理由只有兩個承熙買進她至今日雖然只是小賺,但經過等待與追蹤,我打算下周再找機會加碼。假設這件事情順利,那麼 2021Q1 的 EPS 預計會很可觀。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0-12-20
臺美就深化臺灣國際參與舉行會議 外交部:對美方的堅定支持表達誠摯感謝【清訊新聞/台北中心報導】 外交部主任秘書徐儷文(左4)、美國在台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右3)、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陳龍錦及其他在臺線上論壇參與者合影 來源:中華民國外交部網站 本(8)月19日,臺美雙方就深化臺灣國際參與議題進行視訊會議,深入討論拓展臺灣國際參與的策略及作法,而議題涵蓋公衛、跨
Thumbnail
avatar
清訊新聞chinxunnews
2020-08-27
擁有聲量的人 更該知道如何堅持自己的自我價值在開始公開自己貼文之後,有時候會問自己一個問題:我所說的話,所提出的見解,真的有在傳達對受眾有用且正面的價值嗎?我所說的話,所提出的見解,真的有在傳達對受眾有用且正面的價值嗎?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阿肯
2019-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