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這麼近,政治那麼遠

2020/01/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眼看大選決戰點就在眼前,蓄勢一段時間的群眾能量即將噴發,意味者我的臉書頁面將回歸到友人日常的小清新、小確幸,人人都客氣有禮又溫和的最美風景,說實在的,很想念。
這段時間,臉書跳出來的友人選舉文我都會看,看看大家想什麼,論點在那裡,多數人在轉發文之前會先寫自己的評論,有的人溫和,有的人激情四射,再點開文章下網友留言,哇,可精彩了,評論與自己意見相左的人智力低下、愚蠢無知,還有年輕人說中老年人老而昏庸、誤國誤事,看大頭照都是帥哥正妹,怎麼講出來的話與顏值這麼不搭,更誇張的用語不計可數,這時候要變金魚腦,什麼都記不住才好。
說也奇怪,用餐點肉燥飯不會被笑無腦,不同宗教間不會說對方無知,大學選不同科系也不會被稱愚蠢,怎麼唯獨碰到選舉,就有一群人對另一群人火力全開呢?民主的可貴不就是可以各司其職、各表其意、各抒己見嗎?因為政治立場不同畫線退讚退好友是輕微的,因為站隊不同而遭言語霸凌與歧視的,這段時間特別多。
剛好讀到一篇文章《老靈魂筆記-只是一個屁》,作者陳克華提到某次在一個清靜佛堂裡,兩名信眾談到政治後由慈眉善目瞬間幻化成凶神惡煞,讓陳克華心中產生濃濃的悲涼感,他說把政治當成最高價值的台灣人變得不可愛了,原本極其珍貴的東西被撕裂、毀壞、丟棄了......。原來,這一切並不是我的幻覺。
沒有人是完美的,你是我是政治人物更是,情人眼裡總出西施,心有成見就有很多層面可以挑剔與指責,政治人物鬥得兇,升斗小民也跟著熱鬧滾滾。選舉讓身邊親友發光發熱時,也是我最害怕的時刻,因為與你的不同,原本和善的你瞬間對我齜牙咧嘴,企圖對我改造教化,不由得猜測若有一日彼此利益有衝突,你是否要將我生吞活剝?
政治那麼遠,態度卻是這麼近,近得讓我厭惡張牙舞爪親友背後支持的神主牌,我只能默默地等,等到惡靈遠去,還日常一個清明。
60會員
320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