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總統也不是立委,期待被改變的始終是自己

2020/01/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攝影師: Element5 Digital ,連結: Pexels
這次的總統、立委選舉,除了經常在路上看見的廣告看板,偶爾在新聞瞥見的時事議題,偶爾從身邊的人口中說出一點趣聞軼事,然後大概就這樣到了選舉日,沒有太多的著墨和注意。
是說自己不關心政治嗎?以往大概還會做一下功課,看看評論,解解文章,不過這一次從頭到尾大概接觸到的只有立委選舉公報上的政見說明,另網路上的立場言論只有吳念真為小燈泡媽媽所做的廣告吧。
關於選舉公報,不小曉得是身在公門久了還是這把年紀長了點知識,比較能夠分辨哪些就是十足的八股文章,那種只有政策牛肉、給錢、給福利的內容,我敬謝不敏,雖然即便是好的政見內容,候選人也不見得會兌現,但比起盡說些空話的態度,極盡一切討好選民或是激進說理的角度,我會選擇那些看起來做是比較有「常識」、有「遠見」的候選人。所以立委的選舉,一點困擾都沒有,只需要代入一點刪去法,答案便清晰可見。
而每每看見小燈泡這個案件的新聞,光是看報紙封面大概就足以讓我感到鼻酸,為人父之後的同理心在這方面異常爆炸,老婆選前幾天向我拉票,轉貼給我時代力量的宣傳短片,吳導真情流漏的對白和眼神,頓時就攪亂了心裡平靜的湖水,水面起伏蕩漾即將宣洩似的,所以選前幾天便被順利地說服改變自己政黨票的立場,這則廣告很成功,至少深深地打到我這個受眾的心靈。
最後,來到選舉當天,仍然總有「啊!今天要選舉。」的心聲出現,一點也不若以往學生時期瘋狂追蹤世足賽事的狂熱。嘛...有甚麼好狂熱的呢,雖然想起來總還有一點「今天不一樣」的心情,等待晚上揭曉投票結果的興奮感,但又仔細想想,這次選舉對我而言,好像大抵都猜到結果了,氣氛立即滲出一點乏味。
投不投票有甚麼差別呢?
經常看見政治冷感的朋友說出這句話。對阿,有沒有投票,「短期而言」,是甚麼也不會改變的,除非出現了像川普一樣的非典型候選人當上總統,不過至少行使民主的公民權力,對於經歷過若干政權更迭毫無主權的台灣人,我曉得是非常具有意義的行動,一旦越來越多人不在乎手中的權力,就算不是為了當下的自己,也要為了自己的孩子,別讓他們將來被糟糕的統治者所統治。因此,社會需要辯論、省思,理性的競選是好的,人身攻擊、黑函爆料甚麼的就不必了。太過投入一定意味著太過偏頗,我們的所作所為必定都會反過來為自己掩護立場,這是人性的必然,也是思考的盲點。作為一個冷靜的理性選民,看得從來都不會是顏色,而是光譜的本質,把鏡頭拉遠一點,才能看見全景。
「女兒變多話了」,媽媽在旁這樣說著,用她最貼近孩子的角度觀察著,「連走路或是抱著都能唱歌呢」,連續好幾天和我相處的結果,雖然總是零碎的時間。
外在的環境,必然不能隨意忽略自我手中改變的權力,只是,太多被期待的改變了,以至於人們只能被煽起、被鼓譟,激情過後終究必須回歸到眼前的現實,那些所寄託的希望和願景,通通都還是會回歸到自己的身上,重重的壓在肩膀
我們一定要為了社會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但也不要忘記始終最能改變自己生活的,只有自己。
2020.1.1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rwin Tsai
Erwin Tsai
喜歡白日夢,從小到大,始終如一,人生30有幾也不曾改變。 或許沒吃過真正的苦頭,所以天真浪漫,但正一步一步把天真變為現實,享受過程和轉變不斷帶給我生活的成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