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環島。新北平溪線|充斥各國遊客的旅遊勝地

2020/0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離台北僅四十分鐘的車程,新北平溪線是我今天的行程,雖然曾在各大新聞媒體上知曉這一帶對觀光客的吸引力,但親眼看到時,我還是忍不住內心的驚訝之情。
Day 1 : 猴硐 — 菁桐 — 平溪 — 十分 — 瑞芳 — 宜蘭
幾年前猴硐因為貓村而有名起來,當時就說要去探訪,結果說到現在也過了四年有餘,搭乘區間車緩慢的前進,過了四十分鐘就來到第一站 — 猴硐。
第一站:猴硐
天氣微涼帶點水氣,冷冽的風吹在臉上,讓人不禁拉緊外套,走出正在整修的猴硐車站,踏入空曠的博物園區前,貓咪三三兩兩的四處遊蕩,親人的模樣讓人有種「也太不矜持」的感覺。
超級親人的橘貓
欣賞完一旁的基隆河後,轉往猴硐貓村的方向,木棧道的隧道隨處可見的貓碗架,說明貓村是真的用心在對待生活於此的貓咪。沿著小徑在貓村遊走,時而停下腳步擼貓,時而觀賞舊城景致,很是愜意。
基隆河一景
天冷縮成一球的貓兒
原本預計要先到十分車站,結果上車後發現車廂大爆滿,果斷將下一站改為菁桐。
菁桐車站為平溪線的底站,平時也沒有多少旅人在此下車,原本想進鐵道文物館逛逛,但可能是因為週一所以大門深鎖,邊吃著蔥餅邊欣賞祈願竹筒,等待火車的到來。
有特大張追分成功的鐵道文物館
平溪站對我來說,算是又熟悉又陌生?曾與家人來過,但也沒仔細了解,一下車後就聽到「要不要放天燈」,四處瞎走拍拍照,在冷冷的天中吃碗紅豆湯圓取暖。
平溪老店:平溪芋園
十分站明顯的是人潮聚集之處,開門的同時也與各個國家的人面對面,令我驚訝的是,韓國人的比例居然高達八成,近年韓國吹起台風,再加上知名廚師的加持,韓國人來台旅遊的比例高升我是知道的,但沒想到會在十分站看到如此明顯的情況!在我看來,韓國人佔八成、日本人一成、非華語華人及歐美語系一成,外來觀光客的比例已經多到我真的懷疑,只有攤販會講中文!
此情此景突然與泰國美功鐵路市場重合
穿越放天燈的人群,慢慢往十分瀑布公園走去,路上看到許多包車的計程車往返載客,讓我看見另一個經濟的面貌。趕在公園閉園前抵達,接下來又是一小段路,一個人走過吊橋,穿過販售區,十分瀑布終於在眼前展開。
祈願布條掛滿樹
既使天氣不太好,也無損十分瀑布的壯麗,奔騰而下的水花更讓人感到一股涼意,興許這就是自然的力量吧,看著奔流不止的水,好像也帶走了一些煩心的事情。
靜靜欣賞五分鐘感受一下
在回程的途中,車廂依舊是擠到不行,不少是帶著孩子一起出遊的爸媽,看著他們滿臉倦容,卻依舊摟著孩子讓他們睡得安穩,突然感受到父母親的偉大之處。
約莫八點多抵達宜蘭,抬頭望向幾米火車,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它夜晚的模樣,來到此處我很清楚的知道,我的環島之旅真的開始了…
幾米火車
2019.12.23 微微
花樣年華隨筆集
花樣年華隨筆集
旅遊 X 文字 X 音樂 記錄生活,分享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