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前往日本前需要知道的 23 件事

2020/01/1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日本離台灣特別近,加上它的文化對台灣來說並不陌生,台灣有許多家電、藥妝、化妝品保養品、食物都來自日本
也因為這些東西大家都是很喜歡的,所以國人都喜歡前往日本旅行,我自己也不例外
但如果你今天是一位從未出過國的人,又剛好你的第一站就是前往日本
就讓我來分享23 件你前往日本前需要知道的事吧

1.如何吃東西在日本最省錢?

當然到了日本一定要吃它的壽司、生魚片、拉麵等等美食,但如果你餐餐都吃這些的話
你的荷包一定吃不消,我自己就特別喜歡他們的全家裡所賣的炸雞
每當我前往日本一定要買一塊來品嘗,那個味道真的是久久無法忘懷
尤其日本的牛奶也特別好喝,每次我到日本早晚都可以各喝上一罐呢
在日本沒什麼早餐習慣,通常他們都會在家吃完才出門上班、上學,不像台灣到處都是早餐店
建議你可以早餐都吃便利商店,如果你的民宿或飯店沒有提供早餐的話

2.日本計程車會讓你大開眼界

出去玩如果不是租車的話,一定都是搭電車或是走路,走一整天下來當然難免會有點腳酸
一小段路而已也會偷懶想要搭計程車。錯!日本計程車超貴
上次在大阪坐一趟計程車,只有兩個地鐵站的距離,花了我500多台幣!還是忍耐一下走路好了…

3.火車或地鐵周遊卷超方便

日本的車種非常繁雜,我在研究時常常暈頭轉向,有很多種搭法,不像台北捷運這麼簡單好懂
建議在出發前可以先買好車票周遊卷,通常都是幾日卷的種類,不僅可以不用一直查哪些可以搭哪些不能搭
還可以省下許多車費呢~也可以購買JR PASS,缺點就是JR以外的車種都無法搭乘

4.廁所大學問

日本的廁所不論是飯店或外面的公廁,幾乎都是免治馬桶,如果是冬天的話你真的會愛上它
甚至會想要回台灣也裝一座在家裡呢~而且日本廁所的衛生紙是可以丟進馬桶的
它們運用了特殊材質製作,所以是可以在水中分解的,記住喔!去日本上廁所請將衛生紙扔進馬桶

5.電車上不可以講話、講電話

每次只要去日本搭電車都非常安靜,大家不是在戴耳機聽音樂或是滑手機、看文庫本
都沒什麼在講話,讓我講話也不敢太大聲。只要有人在車上接起電話,大家都會看向他,彷彿他打擾全車的人了
他也會小聲的趕快把電話掛掉,並向大家致歉(攤手)

6.櫻花季是全日本最多觀光客的季節

我總共去了2次櫻花季,但只看到一次櫻花,其中一次開花較晚讓我錯過了
不僅那是日本人很喜歡的季節外,觀光客也會湧入日本各地,機票也會貴到嚇死人
那時的日本人只要放假就會揪親朋好友到櫻花樹下喝酒唱歌、烤肉
要找到一個沒有人坐的位子真的非常難…晚上也有所謂的「夜櫻」,所以你真的要拍到沒人的櫻花景的話,可能要等到深夜了…

7.治安很好

在日本晚上行動和白天行動一樣安全,日本應該是你去過最安全的地方之一,數據始終表明,日本的犯罪率是世界上最低的
與美國相比,日本的槍支暴力犯罪率比各州低148倍,而毒品犯罪率則比美國低134倍
日本不僅適合夜間散步,非常適合女生一個人旅行的地點呢
但是大阪除外,很意外的大阪是全日本治安最差的地方,之前我所住的大阪地區聽在大阪的友人說那是黑道管轄範圍內…
真感謝我現在還可以平安的在這撰寫文章呢…

8.不會日文也可以活得好好的

相信大家應該對日本人英文不好,多少都有聽過。那英文無法溝通,又不會日文怎麼辦?
其實不用擔心,在日本有越來越多中國員工前往,也有許多臺灣學生會到日本去打工遊學或交換學生
你可以看到藥妝店的員工名牌上都至少會掛著「中文」的字樣,也有許多菜單附上中文菜單了

9.現金才是王道

很遺憾的在日本還是以現金為主,所以前往日本時一定要攜帶現金前往
除非你去逛百貨或是較大的商家,他才可以給你刷卡,不然逛些小店、老街時,有時你拿一萬元紙鈔給他,他也會說不收喔

10.素食者很難在日本找到餐廳

日本人喜歡吃肉、海鮮類食物,如果不是可接受魚肉的素食者,恐怕很難在日本找到可以吃的食物…
當然還是可以在餐單上找到豆腐、泡菜、大豆,也有魚、魚湯、魚卵,這類食物的可以食用

11.強大的Google

我知道如果前往韓國一定要再額外下載韓國專用的地圖app,但在日本只需要使用google就可以走天下了
不僅方便,google還可以列出所有電車的車種、時間、所需時間、預計抵達時間
完全不需要下載日本地鐵app就可以暢行無阻啦~

12.SIM卡

我個人比較不喜歡使用wifi分享器,因為又要在包包裡裝一顆分享器,佔空間又增加重量
所以我都會在台灣先買好SIM卡,購買SIM卡時記得要看註明日本電信公司 Softbank / Docomo網路
這兩間的訊號較穩定,也較快速,並不會有斷網的問題

13.不可以邊吃邊走路

在台灣,喜歡邊逛夜市邊吃東西,雖然我們有規定在捷運站裡不可以吃東西
但在日本是不可以邊走路邊吃東西,坐地鐵或其他公共場所都可以吃東西,這是他們文化的一部分,我們也需要尊重

14.駕駛座在左邊

和英國一樣,有王室的國家車子的駕駛座都是在右邊
所以如果你會到日本租車的話,也需要熟悉一下,駕駛座在右邊,開車時的方向也是相反過來的喔

15.到底要靠左還是靠右?

日本的道路幾乎都是靠左邊,所以他們不管是車子行駛方向或是人走路時都是靠向左邊
唯有大阪和大家不一樣,是靠右邊。為什麼呢?我把這歸類為它不喜歡關東地區
不知為什麼?關西和關東總是不合,彼此不喜歡,所以關西硬是要和關東不一樣選擇靠右邊
但車輛行駛還是以靠左為主,只有在走路或是搭手扶梯時是靠右。這會讓外國人混淆耶…

16.沒有小費文化

在西方國家,如果你沒有給小費的話會被擺臉色,他們甚至會看你的小費多寡而決定做事態度
當我們前往西方國家時,最好是給幫你提醒行李的人小費、多給計程車司機小費、給幫忙打掃房間的人小費、給服務生小費
但在亞洲,並沒有這些文化。我們都把小費攤到「服務費」裡了,尤其在日本,他們任何提供最好的服務是他們的榮幸
所以就算你故意把小費放在桌上,店員也會當作是你忘記帶走的錢而跑去還給你呢

17.日本女性穿搭保守

這句話其實有點矛盾,因為他們女學生的制服裙子常常都高於膝蓋,彷彿在挑戰教官一樣
但大部分出社會或是開始穿著私人衣服時,他們都不會露出過多的肌膚
斷褲、背心這種穿搭,在日本很少看見,除非你是外國人
也看過一些台灣女生YouTuber在台灣都穿吊嘎、熱褲,到日本都不穿了,都穿起長裙、襯衫這些衣服了呢

18.不可以在公共場所擤鼻涕

因為我的鼻子有過敏,所以常常在外擤鼻涕,但這種聲音都非常大聲
對日本人來說這是非常沒禮貌的,盡量是到廁所去擤鼻涕會比較好

19.鞠躬學問

沒去過日本也多少有看過日劇,他們的文化對長輩、前輩、客人都會行鞠躬禮
鞠躬越深表示越尊重對方,如果你是90度鞠躬,通常那都是職場上對客人的鞠躬
如果看到有店員向你鞠躬,你可以選擇不用鞠躬回禮,因為日本人覺得那是對你的尊重
如果你鞠躬回去,他一定會鞠的比你更低,因為你是客人他是服務你的人,鞠躬角度不能比你高

20.刺青者不能泡溫泉

以前我都不會注意這條規定,但自從我有刺青之後就不能再去日本泡溫泉了
除非你有去買遮刺青專用的貼紙,泡溫泉時稍微遮擋一下才可以入湯喔

21.自來水可以無限暢飲

在台灣是無法直接飲用自來水的,或許是習慣問題,但在國外他們也都是直接打開水龍頭喝水
當然,有些國家的水盡量是不要喝…,但在日本他們的水是非常乾淨的,出門前甚至可以直接裝一些在水壺裡帶出門呢

22.為什麼每個人都要戴口罩?

這個文化慢慢的也影響了台灣,有時明明沒有感冒卻戴著口罩。有可能是因為花粉季,日本人對花粉過敏的人非常多
也有可能單純沒化妝,不想被認出來?或者是因為戴著口罩比較有隱私的感覺?
你總是可以在路上或電車上看到許多日本人都帶著口罩

23.溫泉飯店的浴衣穿法

如果你的行程裡有泡溫泉的行程,飯店一定會附浴衣給你穿,這是讓你可以換下衣服當睡衣、去泡溫泉出來時可以穿的用途
但到底是左邊蓋住右邊還是右邊蓋住左邊呢?這兩者搞混可是差很多的喔
右邊在上的話,是日本死者的穿法。所以下次穿著時一定要特別注意喔

你喜歡今天的分享嗎?或你已經是日本旅遊老手了呢?下方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喔~也別忘了幫我拍手5下,我就有機會得到內容創作的酬勞喔
一則茶室
一則茶室
👋🏻 我是致力於用聲音療癒世界的小魔女 Joyce 《一則茶室》是一個結合靈性成長、女性創業的節目 透過文字與聲音陪伴你前進,迎接人生中的各種挑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