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攀的精神世界與風險管理 ──發表於2019面山面海教育與救難機制論壇

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我在「2019面山面海教育與救難機制論壇」演講結束後,台灣登山教育推展協會理事長張俊卿(張博崴爸爸)贈送紀念品。
感謝主持人拍攝。
摘要


從事獨攀山岳者,有雙重形象。
義大利登山家沃爾特.博納蒂以首次冬季獨攀馬特洪峰(Matterhorn)北壁創下世界紀錄,台灣登山家黃魏慶的獨攀記錄《一個人的中央山脈》成為台灣山岳界名著,綽號「G哥」的吳季芸獨行台灣百岳,在盆駒山附近罹難後,引發輿論同情與政府進一步放山林。
另方面,在網路上的留言顯示,獨攀者是不負責任的冒險者、帶著山難的氣味、即將浪費社會資源來搜救。
國內近一年來發生幾個獨攀的山域事故,其中的原因,主要是對登山或對從事獨攀準備不足。
從事獨攀的動機,或是有心自我挑戰,追求獨自完成一件困難之事的成就感;或是客觀條件上找不到伴同行,如同社會上的單身男女。
人有權選擇自身所能承受的風險來從事戶外活動,獨攀,需要強大的心理素質。經由充實登山知識、帶足裝備、謹守安全原則,是能以獨特的方式擁抱山林的。推廣面山教育,也可教導社會大眾認知登山的風險,不貿然從事獨攀。
關鍵字:獨攀 登山事故 迷途 墜落
前 言
獨攀,是獨自攀登,沒有任何人伴隨的登山方式。獨攀伴隨著較高的風險,較大的自由度,也帶來較高的成就感。本文以他人成功的與失敗的案例,加上個人登山經驗,探討從事獨攀的動機、所遭遇的風險、所得到的啟示,來呈現獨攀者的精神世界,並從他人與個人的登山經驗,討論從事獨攀所需的知識與技能。
一、 國外著名的獨攀者
已故義大利登山家沃爾特.博納蒂(Walter Bonatti)是20世紀最偉大的登山家之一,1954年攀登K2峰被隊友批評不服指揮、私自消耗氧氣而蒙冤,1955年8月成功獨攀與首登阿爾卑斯山伯朗群峰(the Mont Blanc Group)中的德魯峰(Aiguille du Dru)的西南稜;1965年2月首次冬季獨攀馬特洪峰(Matterhorn)北壁。
他在2010年出版的自傳《我生命中的群山》(The Mountains of My Life)訴說從團攀轉向獨攀的心路歷程:「在征服K2峰之前,我總覺得和別人很投緣並給予信任,但是在1954年的事件後,我不再信任別人。我轉而靠自己。我知道這會限制我,但至少可保護我免於進一步失望。」(轉引自維基百科英文版)
二、國內的著名獨攀者
1960年出生,空降特戰部隊上尉連長退伍,他在2004年的4月25日獨自從思源埡口上審馬陣山開始南行,在6月9日走到高雄縣六龜鄉藤枝下山,完成台灣登山界第一次一人獨行成功的中央山脈大縱走,山徑距離共230公里,之後出版了《一個人的中央山脈》(2016,河畔出版社)敘述攀登經過。
黃魏慶的底氣:
「對一個從軍中搜索連連長退伍,曾是基地測驗滿百的測量官而言,地圖閱讀本就是強項」。
「憑藉著六年進出山林的經驗值, 這次叩向台灣山岳的最高殿堂,『自信』,來自於經驗的累積」。(引用自《一個人的中央山脈》)
2.吳季芸
在臉書粉專「G哥比基尼的高山足跡」宣稱:2018年走完中央山脈北一段接北二段、鈴鳴下畢祿、奇萊連峰、大北三能高安東軍到七彩湖、大南三七彩湖到馬博橫斷、南二段到溪頭山、南橫三星與南一段。
三、觀念的澄清:團攀落單不等於獨攀
團攀落單,是自願或非自願地在攀登過程中脫隊。
自願落單的情況,常見的是隊員在上一個停留點遺留了裝備,回頭取回;個別隊員因故(例如登頂後不願在山頂久留)得到領隊同意而脫隊。
非自願落單的情況,是出於領隊的疏忽,沒有察覺腳程較慢的隊員單獨潭滯後,少數的例子是急於令隊伍按預定行程登山,不願等待單獨落後者。
墜落、迷途事故,經常發生在非自願落單者。團體攀登時,他人分擔了認路的責任。落單者或是並未在行前仔細研究路線,或是不會使用登山導航APP、不會判讀地圖,迷途時找不到正路。
落單者無前方隊員的腳步可參考,容易失足墜落。在迷途的慌亂中找路,也易於摔倒。
自負責任的獨攀者,是預設完全不經由他人協助來完成攀登,行前研究路線,掌握整體狀況;行進間藉由路徑顯著特徵來認路,並輔以登山導航APP或地圖與指北針來判別方位。
四、媒體報導的近一年內國內的獨攀事故
登山新手,包括獨攀新手易犯的錯誤:
未事先了解路線,採「佛系」登山;或是在一趟旅途中,臨時起意登山。
缺乏方向感,未用心記路況。
對高山反應缺乏警覺,離公路近、易抵達的合歡群峰案例多。
對必要的裝備如雨衣、保暖衣物充分的飲水與糧食缺乏認識。
近一年發生的獨攀事故,至少如下列:
(1)2019年1月24日,東海大學化學系25歲沈姓學生獨攀谷關七雄的波津加山,下午回程時在步道約3公里處滑倒後迷路,去電向消防局求援獲救。(蘋果新聞網)
(2)2019年7月1日,22歲呂姓山友未申請入園,獨攀奇萊北峰下屏風山迷途受傷,牙齒摔斷無法進食,向消防單位救援獲救。(聯合新聞網)
(3)2019年6月19日,27歲丁姓男子獨攀無耳茶壺山,在當天中午即迷途而向消防單位求援獲救。(聯合新聞網)
(4)2019年6月17日英國籍的山友、在台外籍教師Gray在雪山登頂後回程在七卡山莊附近時迷途獲救。(雪管處臉書粉專「登峰造極 雪霸之美」)
(5)2018年12月20日上午,陸軍航特部歸仁營區46歲上校軍法官陳威龍,獨自攀登谷關七雄的波津加山失聯,經妻子報警,搜救人員22日下午在步道3.2公里下方400公尺溪谷處尋獲遺體,研判是失足墜落深谷死亡。家屬透露,陳威龍熱愛登山,經常利用工作空檔上山。(自由時報電子報、TVBS新聞網)
(6)2019年4月11日,59歲、軍官退伍、有攀登百岳經驗的任姓山友獨攀瀧奧山墜落身亡。任姓男子就讀軍校時是登山社長,也是橄欖球隊員,2019年4月11日早上由台北開車到南投縣仁愛鄉,預計參加次日清境淨山活動,先獨自前往昆陽休息站(海拔3070公尺)附近的瀧奧山(標高2645公尺)賞花。他用手機傳送現場玉山杜鵑照片給友人後,音訊全無。家屬當晚報案,警義消、民間搜救團體連日搜救,空勤隊並曾出動直升機搜尋。失聯17天後的4月28日,搜救人員於距登山口約1.5小時路程處的下方溪谷尋獲遺體。(聯合新聞網、「高雄市六龜救難協會飛鷹大隊」的的臉書粉專2019年4月29日貼文「10804/26-28南投合歡瀧奧山聯合搜救勤務」)
(7)吳季芸2019年1月19日在盆駒山附近墜落後身亡。輿論多肯定她獨行山林的勇氣、愛山的熱情,催化了政府決定簡化登山申請流程、進一步開放山林,此項決策的執行,由行政院院政務委員張景森主導並協調有關主管單位。(多家媒體報導)
至於獨攀與團攀發生事故的比率,黃魏慶認為,「其機率與數量累積而言,團體爬山所發生的山難事故,遠遠高於行甚多,而且其中『光怪陸離』的緣由,更是難以『正常想像』。」(引自黃魏慶《一個人的中央山脈》)
五、一般山友眼中,獨攀者的負面形象
以下是綜合臉書登山相關社團、Moblie 01網站留言對獨攀者印象:
1.不負責任的冒險者。
2.帶著山難的氣味,令人擔憂。
3.潛在的浪費社會資源者,最終免不了呼叫空勤總隊直升機救援,應受詛咒。
4.發生意外昏迷時無法自救,死亡時可能連屍體都找不到。
也有網友在獨攀同好互相激勵下,喊出「我獨攀,我驕傲」。
六、一般山友獨攀的動機:
1.剛投入登山活動,找不到認識的登山同好同行。
2.臨時起意安排登山行程,來不及召集同行者。
3.社會邊緣人,單身者,社交圈狹小。
4.工作屬於排休的服務業,無法和一般同好同時休假。
5.一般來說,家人是最容易找到的登山伴侶。但是家人可能在主、客觀條件上無法同行。例如休假時間無法配合,體能不足,上高山會產生高山反應,或者對登山沒有興趣。
比較積極的動機,則包括:
6.自我挑戰,追求獨自完成一件困難之事的成就感。
7.無拘無束行走山林,說走就走,說停就停。黃魏慶:「軍旅退伍下來十多年了,生活上的厭煩及工作上的倦怠,我知道該旅行了。是的,想法很簡單,就只是要去旅行,只不過地點選在『中央山脈』而已。『聖地自來無定主,大抵山屬愛山人』,一個人走中央山脈,中央山脈為我一個人獨有,這將是何等快意!」(引用自《一個人的中央山脈》)
獨攀有客觀上的需求,不應予以排斥,如同不應歧視社會上的單身男女。重要的是給予隻身上山者教育,培養為自己負責的觀念。
七、並非每個人都適合獨攀
團體登山有隊友引路,通過危險地形、夜行有同伴壯膽,疲累時可以互相打氣,糧食、飲水裝備可以互通有無,隊員發生事故時有人負責留守,有人負責求援。獨攀則否。
從事獨攀,除了登山知識與體能,更需要強大的心理素質。
2019年5月登上喜馬拉雅山聖母峰的女登山家詹喬愉,承認不敢獨攀。「詹喬愉 - 三條魚Tri Fish」臉書粉專2019年7月8日貼文:
又再一次放棄原本想走的路線…羨慕那些能夠有勇氣獨攀的人,但我就是真的做不到~(我就是膽小、怕黑、怕鬼、怕寂寞〔哭臉表情〕)。
八、個人的獨攀經驗分享
我在62歲到63歲的年紀,獨攀完登的山岳有玉山主峰+北峰線、雪山主東線、嘉明湖線、大霸尖山等百岳,五寮尖、鳶嘴山等岩場,加里山、稍來山、塔山等中級山。
1.作為獨攀愛好者,我的守則是:
(1)從循序漸進的登山活動中,了解自己攀登能力與負重能力,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攀登方式與適合攀登的目標。
(2)不輕視任何一座山。郊山也可能發生意想不到的事故。
(3)不登沒做好準備的山。登山口與山頂的高低落差、登山路線的里程數、有無危險地形、需要帶多少口糧與飲水等裝備,都是必須事前了解的。
(4)不冒不必要的險。拍登頂照是應有的追求,冒死站到懸崖邊緣、攀上奇岩之頂留影,並無必要。
(5)不怕多帶裝備。寧可半路藏匿多餘裝備,不要因裝備不足而致命。
2.關於防迷途
(1)宏觀方面,出發前研讀地圖與前人登山路徑,對整個登山路線得到完整的概念。
(2)行進間,憑陽光照射的角度、遠近山頭的方位,了解自己所在位置、所行進的方向。
(3)微觀方面,上山時熟記沿路明顯特徵(奇岩、怪樹、水源),並拍照輔助記憶。在每個岔路口,仔細辨認正確的道路再前行,再輔以里程椿、登山路條、救援防迷標識進一步確認走在正路。
(4)離開岔路口試路前,牢記出發地點的特徵;發現走錯路,及早折返原地。
(5)路面的鞋印、登山杖痕、小件垃圾,都可以作為佐證,確認自己走在多人走過的路,而非獵徑、獸徑或荒徑。
(6)手機下載的航跡圖是很好的導航工具,我只是偶爾打開來看以確認路徑。對電子設備儘量減少依賴。
3.關於防墜落
(1)登山前一晚絕對要睡夠。睡眠不足影響肢體協調。
(2)穿高筒、厚底登山鞋,以增加與地面的摩擦力,並保護足踝避免扭傷。
(3)不趕路,不拚快。行進間累了就休息,避免疲累狀態下通過危險地形。
(4)慎選踏點,避開會滑動的石塊。
(5)使用兩支登山杖,等於多了兩隻腳。遇到攀岩地形,不要嫌收杖、揹杖很麻煩。登山杖除了減輕膝關節負擔、協助維持平衡,在雜草覆蓋的山徑,可用來刺探腳底下的路況,避免踩空摔倒。用兩支登山杖左右刺探,可收快速到更多訊息。
(6)攀岩時,如果有輔助繩,避免把性命完全寄託在一條繩子上。儘量同時拉兩條輔助繩,或是一手拉繩,另一手拉樹枝或突出的岩塊來支撐體重。
3.關於防失溫
(1)登山,不論是獨攀或團攀,要有在山野緊急過夜的能力。
(2)營帳增加負重,露宿袋價格高昂,如果預訂了山屋床位,不需要列為標準配備。
(3)大型垃圾袋、兩件式雨衣、救生毯,可以保暖。
(4)登山背包防雨罩可以拉開用繩子綁定,充作天幕避雨。
4.關於通訊
(1)出發前上網查閱手機通訊點,筆記。
(2)優先選擇手機通訊良好的山(例如玉山主北線)攀登。
(3)長天數路線,攜帶衛星電話前往攀登。
5.獨攀者到登山口的交通問題
若是自駕前往,不便攀登從不同登山口出入的長程縱走路線。
獨攀伴隨著獨駕,會遇到疲勞駕駛的問題。感到要打瞌睡時,迅速停妥車輛補眠半小時左右,可消除睡意。
若在高速公路,則找最近的交流道下一般道路,停車補眠。
九、個人的獨攀感受,以下引自我2019年發表在「方格子」網站的散文《獨攀者獨白》:
1.個美好的社會,由美好的個人組成。每一個美好的個人的存在,就是為社會做出了貢獻。我是個人主義的忠實信徒。
2.企業合眾人之力所能達成的事,遠非個人所能達成。在職場,我重視團隊精神。工作之餘,我要把收歛的、妥協掉的個性拿回來,一如取回寄櫃裡屬於我的物件。
3.獨攀高山,才是真正的獨處。獨自泡咖啡廳、獨自逛書店、獨自看電影不是。人群在你四周。一個人不斷滑手機上網,也不是真正的獨處。高山步道手機能夠通訊的地方,限於少數的幾個點,大部分路段手機無法通訊,那是真正意義的獨處。
4.一個人走在山徑,許多過往悄悄浮現,腦海波瀾不興,如止水般澄明,我看清了、想透了許多事情。
5.一個人登頂,全憑自己的力量與知識達成一件事,更為感動。這一刻,我是大自然唯一的寵兒。
6.不登頂,隨遇而安,也是我的選項。我從攀登過程中體驗了山勢、接觸了自然生態,已夠滿足,我不讓登頂構成壓力。
7.攀岩,手一鬆、腳一滑就可能轉世了。碎石坡面臨的深谷張著吞噬的大嘴,等待我被人懷念。瘦稜兩旁的深淵凝視著我,威嚇著我。沒有同伴提醒,沒有別人打氣,我獨自處理危險地形,被世界遺棄,又重新找到世界。
8.獨攀並未完全與世隔絕,而是依照我自己的腳本和其他人交流。我只是一條飛魚,短暫躍出人海飛一段,還是要回到人群。我也和路上遇到的山友互助,分享飲水、行動糧、路況情報。
9.若是純粹出於遊玩的動機,我沒有動力一個人走得那麼遠、攀爬得那麼高。只有兩種推力:極大的熱情,屬於追求的;極大的悲傷,屬於逃避的。幸好我屬於前者。
10.擺脫了對他人的依賴,我無比自足。我對他人的愛將出於豐盛,而非匱乏。
11.回到我早年所受的教育。念高中時,從學校圖書館借閱挪威劇作家易卜生全盲代表作《國民公敵》,讀到一句話,有如閃電劈亮夜空:「那個最孤獨的人,就是世界上最堅強的人。」
十、獨攀者家人的精神負擔
家人難免提心吊膽。耐心溝通,以實戰經驗建立家人的信心。起登後,依約定時間對家人以手機語音或簡訊報平安。
家人作為留守人,要懂山,要有獨攀者交付的行程表。
十一、獨攀的法令現狀
1.玉管處、太管處、雪管處三個高山型國家公園管理處的相關規定,大致對A級、B級百岳攀登行程接受申請獨攀。C級百岳攀登、C級百岳的長天數橫斷與長天數縱走,限三人以上隊伍申請。
太管處、雪管處要求申請找保證人共同簽署「獨攀承諾書」,玉管處未做此要求。
2.林務局所轄自然保留區,不允許獨攀,限三人以上隊伍申請攀登。
3.林務局所轄部分山屋,如北大武山檜谷山莊、嘉明湖向陽山屋與避難山屋,限兩人以上申請。
4.各特殊管制山區的責任警分局,大抵依照國管處規定核發入山證。對不屬國家公園的山域,未限制獨攀,但在入山許可文件中會載明「避免獨自入山」,做道德勸說。
綜合上述,國管處對獨攀者比較友善,林務局比較不友善。
十三、結論
人有權選擇自身所能承受的風險來從事戶外活動,獨攀是其中之一。獨攀並非人人適合從事,不必鼓勵,也不必汙名化。
一味宣導「避免單獨入山」並非根本之道,這並無法阻止合法或不經由體制內管道申請的獨攀者。
教導需要很長時間,媒體報導的案例顯著而有效。消防單位、國家公園管理處在進行山域事故救援時,透過媒體公布相關訊息,特別是事故的成因,對正確登山觀念的推廣能深入人心,減少「莽撞入山」。
獨攀者所需接受的登山教育,比一般登山教育要多一項要素:認識自己的體能,為自己負責,由這項目觀念延伸,在登山知識與技能方面自我增進。我在玉山主峰步道曾經遇到前後拖得很長的登山隊伍,找人的山友問我有沒有看到他的隊友;我在嘉明湖步道曾經遇到網路揪的登山團,一位落後的山友問我沒有有看到她的團。「為自己負責」的態度,同樣適用於團體登山,如此可提高團隊的安全,減少團員落單時發生事故的機率。
雖說命運無常,大自然善變,人的作為無法改變一切,我始終相信:命運之神眷顧對山虛懷、做足準備的人。
    7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孫瑋芒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短篇小說】花魂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散文】獨攀者獨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散文】禽獸伊甸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散文】幽谷百合之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經營管理的世界《微型企業篇》04--02F--創業試煉期02F:觀念與工具~注意:現金流量【楔子】 常聽說有些企業因為「週轉不靈」而倒閉!  「週轉不靈」耶~意思就是:「現金流量」出了問題!  不一定是因為「沒錢」、「沒資產」喔!     【現金流量】 不同企業,其「收入/支出」會有不同的特性!  一旦,您邁入創業而開始經營企業時~至少,您會知道所處的行業特性!   最簡單的「僱傭」形式
    avatar
    王忠華
    2021-07-16
    經營管理的世界《微型企業篇》04--02E--創業試煉期02E:觀念與工具~善用「槓桿」【楔子】 阿基米德:「給我一個立足點和一根足夠長的槓桿,我就可以撬動地球!」   呵呵~ 筆者不是物理學家,不研究是否~真能翹起地球?! 但,阿基米得的「槓桿理論」對人們的影響~確實很大!  「槓桿」的理念,算是很久以前就存在了;而「槓桿理論」讓人們更容易理解其意義!   「槓桿」,也常用於生活、工
    avatar
    王忠華
    2021-07-16
    經營管理的世界《微型企業篇》04--02D--創業試煉期02D:觀念與工具~關於「時間」【楔子】 在筆者的「經營管理幕僚學園」中,也有一篇文章談「時間」!  日期~2018.06.28  標題~BMSS經驗談17:評估的核心因子:「時間」! 評估~是比較評估、專業的作業方式;比較適合用於大企業,或是具制度的企業!   本篇撰文,不想如此嚴謹~只想談談觀念,提醒、注意而已!      【
    avatar
    王忠華
    2021-07-16
    經營管理的世界《微型企業篇》04--02C--創業試煉期02C:觀念與工具~投資回收期【楔子】 「投資回收期」~是企業創辦初期的另一項目標!   我們常聽人說:我做了一項投資,「一年」就回本了!  (這裡的投資~不是指一般的金融投資,如:期貨、股票、…) 回本中的「本」~指的就是「期初投資」!     【投資回收期】 為什麼要談「投資回收期」? 因為,「期初投資」的金額~一般都會比較
    avatar
    王忠華
    2021-07-15
    經營管理的世界《微型企業篇》04--02B--創業試煉期02B:觀念與工具~損益二平(2)【楔子】 本篇談及的「損益二平(II)」,與前一篇的「損益二平(I)」略有差異;  都是以「打平」(不賺、不虧)的理念做出發點;但關注焦點不一樣!   「損益二平(I)」~觀注:盈虧打平的「銷售量」!  ※銷量=固定成本 ÷ 毛利 「損益二平(II)」~觀注:盈虧打平的「時間」!  ※Σ(損益i)
    avatar
    王忠華
    2021-07-15
    經營管理的世界《微型企業篇》04--02A--創業試煉期02A:觀念與工具~損益二平(1)【寫在前面…】 「損益二平(breakeven)」~在大型企業的重大投資專案中,常用!  然而,在後幾篇文章(含本篇)中~筆者,主要是談觀念,會刪除/簡化掉一些數據!   筆者認為,對「微型企業/創業階段」而言,觀念別太複雜而用簡單一些,比較方便! 若是依正規會計作業、管理會計理念~  1.施工期/
    avatar
    王忠華
    2021-07-15
    經營管理的世界《微型企業篇》00--00--規劃架構與說明《微型企業篇》,原名:「微企學園」~撰寫於2018年七月、八月。 【微企學園】 1.學園理念  越來越多的人們,投入了「創業」的行列!  創業,很辛苦!   筆者不才,算是略懂「經營管理」;若可,分享一些觀念給大家參考! 2.學園定位  所有分享的意見、方法、建議、…等,都只能說是:「參考」;   
    avatar
    王忠華
    202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