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就這樣越來越淡的春節

2020/01/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對春節的印象,畫面是綁架視覺滿版的紅色春聯、紅包、喜氣洋洋的紅衣裳、紅色的鞭炮,聲音會是占滿聽覺震耳的鞭炮聲、咚咚嚨咚鏘、恭喜恭喜恭喜你、每條大街小巷,或許是因為街上總是那種感官想要縮瑟起來的冷冷冰冰,讓我們躲在厚衣服裡面的那種溫度,才需要用這些強烈的刺激,提醒我們春節到了,不然我們會深陷在不知哪兒而渾然不覺。
但是春節似乎不再是這樣了。
我總說春節越來愈淡了,不知道那與年紀越長造成的時間越薄是否有關,我對春節印象的那種強烈飽滿,甚至可以說是感官暴力的那些意象,已經一年比一年離我更遠了,春節也就一年比一年更淡,淡到我快感覺不到春節的特別了,那好像就變成了只是一般的連續假期了,政府不知道在想什麼的,把後面周休二日的假移了一天變成連假的那種連續假期,滿好的滿讓人期待的,但就只是連續假期的期待罷了,不是以前的那個讓人雀躍的春節了。
以前春節我會好期待外婆的年糕,外婆住在頭份是客家人,她會自己做年糕,那應該是客家口味的年糕吧,我想,淡淡的甜有點像馬蹄條那樣的甜,媽媽會再裹上一層粉然後去炸,炸出來會有種特殊的香味,總是讓我止不住口水的想吃,我還記得我燙到舌頭好幾次,為了吃剛炸起來的炸年糕,那是我春節最期待的味道,哪也吃不到的。
外婆不在了,春節吃不到她親手做的年糕了,我的春節從此少了期待的味道。
我在一家保健食品的公司做了好些年,那些年我最不期待的時節就是春節了。因為大家會拿保健食品送禮,春節成為每年最大檔的銷售旺季,而公司為了要推升業績,每到這個時候,行銷部的同仁都要到賣場去當銷售員,只是叫賣不打緊,賣場的潛規則會要你去倉庫搬貨出來補貨,我每年都搬的腰酸背痛,再加上叫賣一整天腿也酸得不得了,好累。
在賣場的那幾天,會一直聽著咚咚隆咚鏘的春節音樂,幾首歌不斷的重複不斷的重複,台灣這幾年的景氣越來越差,賣場越來越晚才發市,所以站整天的時候,會有個大半天賣場沒有什麼人,我站在貨架前面,聽著不斷重複的強做歡快熱鬧的音樂,常常會開始思考起人生的意義。
今年轉換了跑道,不用再去賣場了,但前天有個時間點,我又思考起了人生的意義。前天室友突然說她想要吃烏魚子,那是她每年春節必定有的行程,今年還是約我到迪化街去張羅,迪化街上滿坑滿谷的人,兩邊的商家賣著各式各樣的年貨,花生糖、麻荖、夏威夷豆、糖果,也有各式各樣應景的東西,春聯、紅包,熱鬧的年貨大街,卻讓我好想逃離這裡,到個安靜的地方去。於是我催促著室友,趕緊買完烏魚子,便夾著尾巴坐uber回家了。
回到家裡,看了影音串流平台上的電影,選了〈82年生的金智英〉來看,剛好開場的場景也發生在春節,結婚生子的金智英,作為媳婦回到的夫家,照顧孩子的壓力,再加上婆婆的要求,看著夫家的大家在客廳有說有笑,自己在廚房裡忙東忙西的,金智英突然暴走了,像被上身一樣的,變成金媽媽的口吻在為金智英說話,夫家的大家嚇傻了。後面的劇情都在探討金智英怎麼會變成這樣,有點陰沉,有點灰暗,但是生了小孩之後的生活,實在像極了我現在的生活,電影好看,但看著心情實在不會太好。
春節還是應該看看歡樂的春節綜藝節目,不用大腦,開心的笑笑就好的那種,想到以前會窩在沙發上看張菲、胡瓜、吳宗憲、小燕姐的節目的,但現在也看不到了,因為電視看得很少,今年特地去把有線電視給停了,平常就只看Netflix了,今天看著陰暗的〈82年生的金智英〉,突然有點想念春節的綜藝節目。
有時我會想,到底是春節年味變的淡了,還是我自己把春節變的淡了,又或者是我自己變的淡了,春節是不是就是這樣,人生是不是就是這樣?
室友在門口貼上了「有餘」,準備的紅包袋上寫著「平安」,想一想,我們真正要的東西好像也不多,能夠有餘、平安也就夠了。淡淡的春節,我其實覺得蠻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無臉男
無臉男
被臉書拋棄的男子,喜歡捕捉生活當中的細小微光,往往好奇的左翻右看,總是能找到他覺得有趣的地方,有個聲音告訴他,寫出來吧,於是他就在這兒了。 過去是個相信策略的行銷人,現在則在一家策略設計顧問公司,協助企業/新創公司進行創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