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我有記憶以來最特別的過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賀新年祝新年新年啊年連年~~~」
註:2021年苗栗銅鑼炮仗花牆(過年時刻)

往年過年日常

今年春節連假長達10天,再加上疫情朝向與病毒共存的狀態,家家戶戶無不規劃出國遊玩,抑或是於國內到處走春拜年。往常,我們家也是依循著這樣既定的模式,農曆年前辛勤的打掃、採買過年拜拜的物品和準備年菜等事宜。
  • 除夕夜: 早上忙拜拜;中午忙備菜、打掃清垃圾;晚上和一群親戚吃年夜飯,聊著差不多那些話題
  • 初一:拜拜行程,晚上姑婆家拜年
  • 初二、初三:回苗栗見親戚走春拜年
  • 初四至初九:北部拜拜走春之旅
註:春節時期桌上的模樣,通常都是三桌以上的人起跳

春節症候群

就在我苦惱思索著,天啊~我2022年過得超級不順利,是一個人生課題不斷湧現的一年,不管是工作、人際關係、自我探索和健康,我都遇到很多問題,更是卡關卡到了又要過年關了,伴隨著春節症候群的發作甚至嚴重焦慮到失眠,我心裡想著我只想一個人靜靜的過年,靜靜的思考著自己的人生下一步阿!!!百般不願意見到很多親戚,被親友們關注詢問不想回答的事情,包括:事業發展、工作薪資和感情狀態。因此,還做一個確診的夢,更為此找尋相關春節主題的文章和Podcast,進行春節作戰演練XD,如何讓自己能優雅又不失禮貌的去應對龐大親戚團七嘴八舌的連環問話? 如何自我調適那些身處傳統文化下長輩們的關心?
簡單來說,可以分為
  1. 先發制人:掌握和長輩說話的主動權,例如:長輩問你,你反問長輩,抑或其家人,並事先設想避重就輕的回答模式,以及訓練轉移話題的能力。
  2. 鈍感:現代社會親戚關係越來越疏離,僅僅過年時節才會見上一面,閒聊幾句,學會不必走心,靜觀其變。
別人會把你當成一個數字:月入多少的人之一、幾歲還未婚的人之一、體重超重幾公斤的人之一...別人是為了方便,只好把你當成一個數字。但你自己不需要這種方便,你要盡情的為自己費勁、為自己麻煩。不要把自己當成一個數字 - 蔡康永

今年過年在隔離中渡過

就在認為一切都準備就緒,心理上也準備去面對時,家裡有兩位家人確診了,正所謂:「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突然之間,一半的壓力和尷尬都沒了,戲劇性的作戰對象改為病毒,而過年行程則轉為居家防疫日記。
註: 隔離時拼LEGO樂高花,送給辛苦的母親

滿懷感恩的心,迎向新年

「你若覺得日子煎熬,這日子過得煎熬,你若坦然,這日子過得坦然,一切無關其他,只在於自己的心境。」這是隔離時,再次觀看《後宮甄環傳》最有感觸的一句話。感謝,那些折磨過自己的一切;更感謝,那些一直相伴與支持我的人!!!養精蓄銳,兔年再次出發。
最好的感覺是你懂得享受一個人的時光,在不慌不忙的日子裡,好好地和自己相處
搶在過年連假的尾聲,祝格友們新年快樂~~~
療心的過程就是不斷跟過去的自己衝撞,又持續跟未來的自己磨合,願現在所有百思不解的迷茫,都在未來成為堅定不移的解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擺脫同溫層 - 「好奇海獺」給我打開了新的社交視野在這個數位時代,社交App層出不窮,但很多時候,我們似乎總是被同樣的內容和觀點所包圍。這樣的同溫層讓社交變得乏味,讓我渴望尋找一個真正開放的空間。這時,我發現了「好奇海獺」,這個平台真的讓我擺脫了同溫層的束縛。
Thumbnail
avatar
Otter Curiosity
2023-11-26
打狗馬克吐溫~躍動青春,我從今天開始,就是焦糖派+鹹派了!~Skip and Loafer今天時間,8/26,週六下午14:30;時間倒回2X年前的話,這就是我踏入雄中開始高中生活前的最後一個週六。 躍動青春,不煽情,不霸凌,一條帶著剛進高中那個不確定的自己走向大人的妳的小徑
Thumbnail
avatar
Takao Mark Twain
2023-08-26
蘆洲王家手作蔥餅開業短短時間就已經打響名號,我每次經過總是大排長龍,今天來逛夜市就想說要來排看看~#蘆洲王家手作蔥餅 #蘆洲美食 蘆洲王家手作蔥餅開業短短時間就已經打響名號,我每次經過總是大排長龍,今天來逛夜市就想說要來排看看~老闆放青蔥完全不手軟,大把大把的撒,好像不用錢一樣,就是要給客人吃到滿滿的蔥味,同時還加上的特製秘方增添香氣,一顆顆純手工製作,超級費工的流程,經過大火煎到表皮酥脆
Thumbnail
avatar
周傑特
2023-08-08
打從寶寶就開始酗咖啡這寶寶打從「娘胎」就泡咖啡? * 沖泡過的咖啡粉,我都丟到花台當植土用。 這天翻土發現裡面有好多肥滿寶寶,驚喜! 想想,咦? 不對啊,那這些寶寶不就在咖啡裡面成長? 原來有傢伙比我厲害, 打從娘胎早早就酗咖啡啦!! 真不知道牠們媽媽怎想的?
Thumbnail
avatar
Claralk C.
2023-07-07
打從一開始就不存在的別墅一家子運氣很不好,老是被趕搬家,媽媽到處打零工,姐姐巧巧剛上高中一年級,弟弟國峰也剛國中畢業,事發在一個炎熱的夏季午後,一家子老樣子又要搬家了,在媽媽的同學幫忙之下,準備搬去媽媽同學的老家,是位於山上的一棟別墅,記得秀媽小時候常常來玩,因而印象深刻。
avatar
四封院夜一
2023-07-01
你可以從 Moe Norman 那裡學到什麼,這是有史以​​來最好的擊球手你可以從 Moe Norman 那裡學到什麼,這是有史以​​來最好的擊球手-2015 年 7 月 24 日 | 高爾夫文摘(Golfdigest.com)-https://www.golfdigest.com/story/what-you-can-learn-from-moe-no 對一些人來說,加
Thumbnail
avatar
摩創羅漢果
2023-01-22
創作記錄) 被我養育的小蘿莉們 主體完成搬家過來紀錄我個人有二本台柱書,雯雯+小蘿莉 翻看一下紀錄,從22年11月29號,我開始把總共二百萬字左右的小蘿莉搬發過來這裡 直到23年01月13號,好不容易,真的是好不容易,小蘿莉這本書的本體主故事,終於搬過來了,剩下的,就是獨立大外傳報應和招喚獸世界 真的已經可以說,這本台柱書也終於搬運過來, 怎麼說?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3-01-14
【機車人格圖鑑 Ch.5】對面的人看過來,看看我有多美!──為何人們又愛又恨做作型人格者?在心理治療上,有一種有趣的說法是:由於「歇斯底里」的診斷已經消失(也就是被潛抑),而按照佛洛伊德的觀點,任何被潛抑的總會以別種方式回返,而當今歇斯底里的回返,就是「邊緣型人格」(borderline personality)!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3-01-02
我從 2015 開始使用數位筆記軟體已經 7 年了,這是我認為在筆記軟體中寫筆記時最重要的 3 個心態如何讓我們寫下的筆記,發揮出最大的價值?我從 2015 開始使用數位筆記軟體到現在,已經 7 年的時間。這 7 年我對於 "為什麼要寫筆記" 的想法不停地再改變,從「紀錄資訊」逐漸走向「深度思考」。我發現使用筆記軟體的心態需要改變,否則只會囤積愈來愈多的內容、沒有具體產出。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12-02
第四封情書 - 希望我的過去與未來都有你在無數個日夜中,我都很感激你出現在我的人生中。 可是很抱歉,我想我們不應該再這樣維持下去。
avatar
卡曼加
2022-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