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活下去?在沒有客人的狀態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老師,現在SARS大家都很害怕不敢出門,像今天百貨是空城,有些專櫃人員還請假不上班,我家人也叫我暫時不要上班,老闆還問為什麼連三天都掛蛋,誰會在這時候出門?」2003年SARS時每個人都不敢出門,不要說百貨電影院逛街吃飯都沒有人,無形的壓力讓前線人員產生了害怕,還有不少銷售人員提出想離職。在資訊不完整的狀態,當時女兒還小我心裏的害怕不亞於銷售人員,但這一仗總要走。
還好當時公司的通路之一是藥局,公司和藥局買了一定數量的口罩,每天定時發給銷售人員,當時櫃不多可以一天跑完。不單只是發送口罩,還給銷售人員最新訊息(大多是正面)漸漸的銷售人員發現,與其害怕不如正面迎擊,畢竟生活總是要過下去。

如何活下去?在沒有客人的狀態下?

專櫃人員發現,百貨工作人員也可以是客人,當大家都在擔心時,銷售人員給了正面的訊息(就是每日發口罩我們對銷售人員說的內容)同時給予建議,像同樣的感冒為什麼有人容易感冒,有人卻不太會感冒?來自預防與增強抵抗力,預防中洗手消毒不能少。商品中剛好有複方精油的功效說明後,產品開始賣出,在隔了二週後銷售人員第一次開大單。
訊息開始傳到其他櫃,了解防禦的重要也開始教身邊的百貨同事,除了原本的複方精油,銷售人員也開始研究,怎麼和其他商品調配,可以讓顧客面對SARS有安全感,其中有銷售人員本身是易過敏的體質,便分享自己如何使用自家產品,這一分享連顧客都來百貨買單,當顧客來櫃上時,第一個反應是居然沒人麼人感覺很安全,那一年我們在百貨創下無人高業績。
我唯一做的就是陪伴。

信心

一直是銷售人員最重要的一環,銷售人員的訊息往往很單一,也容易傳染。一旦有一名銷售人員產生負面,其他的就會一一出現。引導正面思維並不容易,這不是要銷售人員不要亂想就可以,一定要陪伴與引導。害怕是啊,我也是(認同)每天看新聞看完都覺得很可怕,但細想一下,你身邊有誰己經傳染了?(分析)如果以機率來說,是高還是不高?(引導)我們都要活下去,尤其我們都有小孩,那要怎麼樣才不會被傳染?(建議)

我其實沒有給答案,我給了實質的行動,我沒有跑,你也可以。

後來銷售人員給了我最好的答案。
SARS過後
如遇到銷售人員對我說:「都沒有客人」。我常會想到這一段過去。
那……在百貨工作的人是?

武漢肺炎不可怕,只要面對,我們都可以活下去。

你勇敢銷售人員就會勇敢
    65會員
    181內容數
    如果你有去百貨公司逛街,一不小心就買了一堆商品,我就是教百貨專櫃的銷售訓練講師。 銷售不是行銷,不是業務,銷售是商人,顧客永遠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麼 為顧客找到對的商品,不求客人買,讓客人求你賣是銷售商人的技能 在天使美學銷售能學會三種超能力: 知道別人在想什麼?要別人照你說的做、能預知別人的言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銷售要有效 這個很重要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專業值多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千塊的指甲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聽的人不同 行為就會不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沒有連假的中秋文 | 如何在多事之秋面對職業倦怠 (下)另外兩個職業倦怠的經驗,更進一步讓我明白自己能做的,想做的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夜緻
    2021-09-25
    《錯配:包容性如何塑造設計》01:沒有考慮到不同身體能力或身份認同的使用情境下產生的問題今天開始全新的一個系列內容,用我的方式去整理與講解一本對我影響甚遠的書。*Mismatch: How Inclusion Shapes Design* mismatch(錯配)是沒有考慮到不同身體能力或身份認同的使用情境下產生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山姆
    2021-09-16
    宇宙的《安排》永遠沒有意外|如何做才能《心想事成》— 經濟篇(下) 看似意外事件的發生,背後絕對有它的理由 其實不論是經濟或感情或健康方面,任何方面只要在你人生中一直困擾你,都可以找出負面的信念出來,然後用新的正面信念取代之,有意識的運用想像力在內心改變起,並加上行動力跟實質的帶著正面感受的喜悅情緒,認真去執行,你就會經驗到原來一個人的命運是真的可以從內心改變來創
    Thumbnail
    avatar
    宇宙空神
    2021-02-07
    林俊傑小時候極度內向、愛打電動,如何在不被家人看好之下,闖出一片天?|持續朝目標邁進的恆毅林俊傑小時候極度內向、愛打電動,如何在不被家人看好之下,闖出一片天?|持續朝目標邁進的恆毅力【舉例篇】#7 小時候連向服務生道謝都不敢的他,如何用行動,闖出一片天? 22歲出道後,在這十七年的歲月,究竟有什麼樣的故事,才成就出現在的他呢?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11/04(三)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10-29
    劉仲敬訪談 026 @ 20190227 論下等人的娛樂,論保母與代理孕母,論理性的邊界條件如何分析,論南粵與吳越發明華人與漢人的不同,論死大學生如何做死,論共產黨自身沒有共同體如何統治社會。老實說,你苦心孤詣地去把自己的卵子冷凍起來或者怎麼樣,其實最終付了很大的成本以後,造成的效果很可能不如羅馬人的那種做法:一個三十歲的元老到軍隊裡面去找了一個五十歲的大將來說,”你是我的義子。你打了一場勝仗,而我的兒子不一定能打勝仗,將來我們家光宗耀祖全靠你了,我的家廟託付給你了。我另外準備一批私產
    Thumbnail
    avatar
    陳易宏
    2019-03-05
    如何輕鬆學投資,年年18%!別被騙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投資市場是個進入門檻極低,但卻是退學以及延畢機率極高的地方。 常常可以聽到如何輕鬆學投資,靠幾條線就能帶你上天堂,又或是”法人不跟你說的祕密”,”主力大戶交戰守則”,然後短短幾堂課,就能輕輕鬆鬆學會一堆秘技,又或是給你”超級軟體”,跟著操作,保證升天!
    Thumbnail
    avatar
    陳莘傑
    2018-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