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SARS的時候—實情和想像

2021/01/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03年SARS的時候,我在圖書館的讀者部門工作,除了辦公室的工作外,要到櫃台輪班,提供諮詢和各種服務;要在書架間穿梭,為讀者找資料、整理圖書,書架間有讀者來來去去。
我們都戴口罩,每天圖書館的大門口有3位同事輪班,一個檢查證件(只限本校的進來,外校的請他們用館際合作申請資料),一個量體溫,另外一個在他們的雙手上噴酒精;清潔人員每幾個小時,就用稀釋過的漂白水擦電梯按鈕、樓梯扶手等;開會儘量避免,用電話講。當時學校已經有3個地方淪陷,第一個是某實驗室,有接觸的學生、技工等隔離在水源校區,聽說有老師從某地回來,自動在家隔離。
醫學院圖書館的做法是,分2班上班,一半人上班,另一半的人強迫休假在家,免得有人發燒時全部不能上班,就不能開館了。我們總館的說法是,只要有同仁發燒就要閉館。
——以上是當時的實情。

——當時我在想
我的肺部、氣管不好,如果染上的話,一定會死掉,我死掉沒關係,日子過得很痛苦,我本來也不想活了,可是已經寫好大網的故事跟著死掉的話,很可惜,所以趕快開始寫。
2個大孩子已經離家唸大學了,只剩老三在家,他爸爸會接送他上下學。我下班回家照常煮飯,吃過飯後,叫他們離我遠一點,別被我傳染了,如果我身上有病毒的話。孩子自己唸書,我待在自己的房間寫小說。
當時我打算,如果閉館,需要有人在館內值班的話,我自願留在館內,一方面不想回家,想單獨住,另外主要是要寫小說。我隨時可能離家出走,辦公室和家裏都有準備一包備用品,辧公室裏有睡袋,員工休息室有浴室、電鍋、烤箱,在館內生活不成問題,只要有人幫我送便當、送菜就可以了。

前天在想寫這篇文章時才想到,
——之前沒想過的幾件事:
1.保全人員會留下來嗎?平時有一位保全人員坐在員工入口處,管制出入、收發公文、巡視全館等,如果閉館的話,他會留下來嗎?我之前想的是,只有我一個人——對了,24小時自習室照常開放,他可以管自習室,將他的座位改到地下室去,樓上都關門了,也不用巡視,不會有什麼安全的問題。
2.閉館後會全館消毒嗎?消毒完是不是沒事了?還會繼續閉館嗎?
3.有預計要閉多久嗎?
4.我要做「館際合作」的業務嗎?疫情開始後外校人員不能入館,需要資料的話,請他們申請館際合作。現在閉館了,要不要繼續提供服務呢?在電腦上讀取申請案件(或是接收紙本申請書,表示郵件照常接收),查館藏目錄,有的話,去書架上拿下來,複印要的頁數,訂好,算錢,寄出。這項業務以前有做過,我會做。——再想想,人家都怕館內的病毒傳播出去,寄出去的資料,有人敢碰嗎?這項應該不用做。(或是用網路傳?我就不知道後來他們有沒改用傳的了。)

——以下是我的想像
某一天,確認有同事發燒,我們得到消息,在當天晚上10點閉館後,第二天開始不開館,我立即向館長室表明我自願留守,如果需要有館員留守的話,第一個被質疑的問題是:「妳是女生耶!」
這我已經有準備,回答:「女生怎麼樣嗎?」
對方愣了一下,回我:「喔!沒有。」
各主管開會,商討各種緊急措施,包括徵求自願留守者,最後沒有人報名,就是我。
在他們開會期間,我已經開始列清單了,想好要回家拿的東西,並先跟先生說一下,也告知3個小孩。
一天之中他們開了幾次會,最後一次要我參加,將所有的決議聽一遍。
然後照著他們列出來的工作需知,到各單位,各空間去認識一下需要處理、照顧的事情。
5點下班後,我回家,收拾東西,在10點閉館前再回到圖書館。晚班的人照常關燈、關門,我跟他們說再見,回到我的辦公室睡覺。
第二天,我一樣8點上班,將該巡視的地方巡一遍,就坐在我的辦公室內,
1.看BBS官網上,有沒有人貼文,問問題,可以回答的回答,不能回答的,其他單位人員會在家裏看,回覆;
2.接電話,將總機的電話轉到我的分機上。每天館長會打電話來關心,其他單位的主任或承辦人會來打招呼,或交待事情;
3.大部份時間,我都坐在我的電腦前寫小說。累了,就起來走一走,伸展一下手腳,走到窗戶前面,看看外面的花草樹,還有天上的雲。想運動的話也可以,走路、跑步、跳舞都沒問題;
4.吃飯時間到,走到固定的窗(或門)口,接送來的便當。吃完的便當盒冰在冰箱裏;
5.下午5點下班,不接電話,有事可以打我的手機,隨時都可以用MSN、email聯絡;到浴室洗澡,用手洗衣服,晾在室內;想睡就打開睡袋,舖在地毯上,關燈睡覺。
總之,沈浸在我的小說情境裏,我的腦袋裏話很多,不用思考,只要坐下來,就能開始寫,不過一天也不能寫太久,其他時間做什麼呢?看書?不,我在寫小說的時候不看書,免得干擾思緒,除非查資料,對了,需要查資料,就上午寫,下午查資料,我的小說背景在古代,有很多時、地,還有歷史背景的資料需要查。
除此之外,就是休息的時候,在做什麼呢?獨處,和自己相處,我夢寐以求的獨居終於實現了,沒有別人,只有自己,不用回家和不講話的室友相處,不用做家事,不用當媽媽,讓他實際當爸爸,親自過一下自己處理生活大小事的經歷。自從結婚,尤其有了孩子後,好像沒有自己的時間和空間,老是要為他人做事,任何人都可以輕易闖進我的領域內,我很討厭,但不知道可以怎麼做?這一來,我可以自己一個人,一個人在辦公室裏,不用講話,不用應付他人,不用做不是我造成的家事,留守萬歲!
——以上是我的想像,只是沒有實現

事實是,沒有閉館,SARS很快過去,我和周圍的人都安全度過,(其實事後有同事說,她有發燒,每天晚上去診所打針,照常來上班—為什麼不休假呢?連休假都不敢嗎?還好她不是SARS,如果是的話,大家不就慘了?)我繼續利用晚上和假日的時間寫小說,到十二月底,寫成了20萬字的小說。
隔離、留守時,只能從窗戶看外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34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