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心咖啡店之歌三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朱少麟<傷心咖啡店之歌>
這本書是號稱朱少麟三部曲中最廣為人知的一部,當我首讀這本書時,我當時還在念大學才20歲,看完這本書之後雖然嚮往海安的頹廢,當時的大學生有誰不頹廢的翹課跟玩樂,而且覺得馬蒂真的值得同情嗎?她看起來只是一個逃避感情與人生的魯蛇,去馬達加斯加流浪只是為了擺脫平庸。所以第一次我只記得書中的兩句話,「黑暗不能造就陰影,光亮才能」,以及「自由像風,只存在於動態之中,你不是在追求自由便是在失去自由中」。
在我開始工作後有一次放假回老家,偶然拿起書架上的傷心咖啡店之歌再讀,真是對自己曾經的年少無知感到慚愧,當時初入社會不久,雖然是大公司的職員,但是跟馬蒂一樣只是一個領著月薪的殭屍,用肝與汗水來累積工作經驗,嚮往自由但卻不知道什麼是自由的真諦,但我已經明白了黑暗不能造就陰影光亮才能的意思。光亮就像是人的慾望,人自然而然的渴望與追求,隨之而來的輕則是壓力和煩惱,重則是失望或絕望;我身在競爭激烈的金融業,知道物競天擇的慘忍競爭,表現上掛著分析師的光鮮亮麗,但心理層面卻是被陰暗所籠罩,因此,後來都會自己獨自出國走跳,雖然無法像馬蒂一樣孤注一擲的徹底拋棄,但只要是離開台灣的暫時逃避都讓我得以喘息。
這次年假我三讀這本傷心咖啡店之歌,我明白像夸父追日一樣永遠追求不到自由,有一次我獨自到了南法的尼斯度假,夏日炎炎的下午我什麼事情都不想做,到沙灘租了一張躺椅與一把陽傘,點了一杯雞尾酒就這樣痴痴地望著地中海,我當時覺得這才是人生、這才是自由,但殊不知隨著時間過去,我的自由隨著太陽的隱沒就結束了。我辛苦賺錢與存錢做旅行規劃,這是我在追求自由;而我躺在躺椅上讚嘆蔚藍的地中海,是我正在失去我的自由。好吧! 雖然短暫但我總算是曾經擁有過自由吧!
我覺得自由就好像如夢幻影一般,就算今天拋下一切到了嚮往的所在,新的煩惱與衍生的問題也會隨之而生,或許追求心靈的自由比較實際一點,但我相信那絕對是人生最難的修練,既然這樣就隨緣吧! 但因非常喜愛這本書,讓我每次在看世界地圖時對非洲的馬達加斯加有種莫名的憧憬與熟悉,作者本身是沒有去過,但真的把人文那段寫的煞有其事一樣;另外,每當我走進咖啡店或是紀念品店,眼光都自然往咖啡杯的方向一瞥,想要尋找像馬蒂的那個湛藍、能夠涵蓋大海深邃的馬克杯。
    1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男西裝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新年卻總是舊人在牽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台北美食]CAMA CAFE,做咖啡很用心之連鎖店家,強調享受、自在、生活咖啡店,現烘咖啡連鎖店典範​ 如果你是個咖啡控CAMA   CAFE是你絕對不能錯過的一家連鎖咖啡店。CAMA   CAFE這是一家有企圖心、獲獎無數、強化實體門市營收。強調享受、自在、生活咖啡店。 CAMA   CAFE相關資訊:: ​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27號18樓 (總公司地址) ​ 0800     068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9-06
    ★人生必讀小說推薦|傷心咖啡店之歌|朱少麟| 《傷心咖啡店之歌》這本書的閱讀筆記應該是目前寫得最久的稿子之一
    Thumbnail
    avatar
    司馬儀
    2021-08-11
    試述精品咖啡之於咖啡店的重要性   以前因為職場需求,參加勞安國考,甲級的國考幾乎都是以申論題為主軸,每次面對你明知道的題目,卻寫不出讓考官滿意的答案,那種有口難言的無奈,唉,人生阿…   最初決定要在店內提供咖啡,就已經決定要讓咖啡從基層幹起,擔任主菜的配角之一-附餐飲料,既然已經知道咖啡的角色,那要應徵何種咖啡呢?   
    avatar
    咖啡渣
    2021-08-02
    未竟的愛與未完成的自由——讀《傷心咖啡店之歌》「所以妳愛海安。」 「愛在這裡就好了。」素園摘下一株酢漿草,把它放在自己心臟的位置,「我早就學會了,珍惜一個人的方式,就是一丁點也不要擁有,只要從旁邊陪陪他,做一種溫柔的襯色。只有這樣子,才不會失去他。」——《傷心咖啡店之歌》 自由與愛,有時如一體兩面,有時又相互繾綣,卻總脫離不了生命的本質。
    Thumbnail
    avatar
    陳禹甄
    2021-02-07
    傷心咖啡店之歌—聞山自家焙煎咖啡館曾有位名作家在聞山咖啡館,完成她的第一部長篇小說《傷心咖啡店之歌》。我最想跟你分享的佳句是「生命的意義不在找尋答案,答案只是另一個答案的問題。生命在於去體會與經歷,不管生活在哪裡。」不要急於成為你想要的樣子,不要急於追求你想要的生活,不要認為生命一定有答案,有時候,生命只是一種對生活的體悟,順其自然
    Thumbnail
    avatar
    瑪西
    2020-09-21
    【傷心咖啡館之歌】 卡森•麥卡勒斯 著 人的經歷不同,感受力也不同。時間能教會我們很多事,能改變我們對很多事的看法與感受,閱讀的共鳴得發生在對的時間和對的人。有些書,當下不能理解,也許長大後、老了後、跌跌撞撞後,再次體會,才會有新的領悟跟感觸吧。 [傷心咖啡館之歌] 卡森•麥卡勒斯 著 大田出版 先說一下,這本書我在書局裏翻閱時
    avatar
    薩瓦風
    202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