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51 -《成為自由人》|成為自己的第一步是自由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書名:《成為自由人》
作者:李惠貞
出版日期:2020/06/22


《成為自由人》

《成為自由人》


作者簡介

出生宜蘭眷村,在台北長大。輔大大傳系廣告組畢。廣告界磨練兩年後,進入一生熱愛的出版業,超過二十年。曾任版權、企劃、編輯,經手書籍曾獲金鼎奬、博客來年度之最、中國時報開卷週報美好生活書獎、誠品年度推薦最佳藝術書系。擔任寫手著作有柯錫杰《心的視界》、幾米《故事的開始》、菩薩寺《朝一座生命的山》。

2011-2017擔任《Shopping Design》總編輯,企畫主題包括「理想的咖啡館」、「旅行的意義」、「文字的勝負」等,並於2012年開始策畫每年12月舉辦的「台灣設計BEST 100」。2016金鼎奬雜誌類個人奬最佳主編。

2017年告別上班族生涯,發起「獨角獸計畫」,以創意方式推廣閱讀,擁有超過三百名獨角獸家族夥伴。經常參與閱讀、書店相關講座及邀稿,及以閱讀、企畫、設計為主題之演講。

目前以顧問方式為台中「菩薩寺」服務,並擔任台北風格書店「真書軒」品牌總監。唯一專欄在《Shopping Design》紙本月刊。

2013年先生病逝後,和女兒踏實地生活著,深刻體驗活著的意義。


賺足夠的錢,過自己想要的人生

在我觀察這個世界的心得中,我發現很多人都是想到,要先賺到很多的錢,才去追尋自己的夢想,才去做自已想做的事。

他們將人生努力的主軸,放在了「賺錢」上。

人生的選擇並沒有對錯之分,只有適不適合自己,比如說對我而言,我就沒辦法只為了「賺錢」去活著,因為這對我來說太過空虛。

作者在書中提到的一個想法,是我們可以只賺到足夠多的錢,就可以開始嘗試過自己想要的人生,而這邊的課題將會落在什麼程度是足夠多的?

這就是我們人生要追尋的答案。

-

秉持在喜歡的生活裡面,好好工作,而不是以工作為主體去打造生活。

來自格友予晞🌸的這句話我很喜歡,而我也正在實現其中的理念。

-

有些人是因為自己唸了什麼科系而去做什麼工作,或者是看現在當紅的職業是什麼,什麼樣的工作比較賺錢,然後再去思考賺到足夠多的錢之後,想要做什麼跟什麼。

剛出社會的我也是這個樣子,直到因為違反了自己的內心,後來生了一場心病之後才發現,這並不是適合我的道路,於是我反了過來,決定先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是什麼樣子,再去思考在這樣子的世界裡,我能夠創造出什麼價值。

這也是我今年鼓起勇氣轉職的原因。


生命是現在,不在未來

作者在書中提到,如果她有機會給當年的自己忠告,她會想對自己說:

你有任何學習機會,就好好去學。
有任何好奇的事物,就去探索。
有好玩的活動,就去參與。
有興趣的演講,就去聽。
有機會的旅行,就一分一秒都不要浪費盡情去拓展視野。

改變的勇氣說穿了,就是做與不做的差別而已。

作者在書中說到,就共識者的角度而言,她很感謝這世上還有願意當傻瓜的人。那些傻瓜們不計較得失,願意付出額外心力,全心全意去對待,沒有猜忌和心眼,只專注在把事情做好而不是做完。

-

若你很幸運的找到自己想做的事,那你只差一份傻勁衝下去做。

有時候,「不知道要做什麼」比起想要改變、有想要嘗試的事,卻害怕失敗,要來得可怕。因為知道要做什麼之後,接下來就只是「如何做」的問題。

而當你真心想要達成某件事,下定決心要來做之後,全宇宙都會來幫助你。


「只要下定決心去做,幸運就會被『決心的磁鐵』吸引過來,
而擁有那樣超越理性的熱情,神也會助他一臂之力。」
——《神所眷顧的傻瓜》


人生的自由

在2017年,作者離職後,進行了一個月的環島旅行。

她看到了朋友們非常不一樣的生活:與環境和平相處、穿自己做的衣服、蓋自己住的房子、物質需求極低、生活品質極高,可以自主使用時間,還有城市人必須露出高額代價才能享有的美景。

-

對於完美主義者或想要掌控全局的人來說,「做你能做的」,這句話代表的意義是放鬆。

去做我們能夠做的,去享受我們能夠享受的,自由是一種使命感,不是只做想做的事,而是「去做我們必須做的事」。

如同斯多葛主義中的控制二分法,去區分可以控制和不可控制的,我們只要專注在我們能夠控制的。

-

作者最後用《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一段話作為結尾。

希望你能發現讓你驚艷的事物,去體驗不曾體驗的經驗,去認識想法和你不一樣的人,如果你覺得自己過得不好,希望你有力量,重新活一次。

把生命活成一個驚奇,如果我不喜歡現在的情節,我就改寫它。遇到沙粒,把它變成珍珠。

整個生命都是重新創造的過程。




若你對自由的議題有興趣,想要看到更詳細的內容,歡迎購買《成為自由人》



讀後感

「自由」一直都是我所關心的議題,從《越工作越自由》開始,我便在思考自己在人生中所追求的是什麼,是不是該考慮轉職的可能性。

之前曾看過《Shopping Design》關於咖啡館的專題,個人非常喜歡,也同時在1月的時候,在引書店的Podcast上聽到這本書的分享(EP.222),從而認識了本書作者。

-

本書的格式是一篇篇的散文,作者在書中分享了她從工作開始到出來創業,再到《Shopping Design》擔任總編輯,離開後創立獨角獸計畫直到現在,致力於推廣閱讀。

如同我在文中所說,現在的我正試著開始追夢,想要成為「賺足夠的錢,過自己想要的人生」的一份子。這本書是繼越工作越自由之後,成為我2024年的年度書之一,推薦給所有對自由議題有興趣的人。

祝福我們都能找到人生的方向,並開始在這條路上築夢踏實!


歡迎追蹤,用愛心、拍手支持我,並在留言區分享你的想法!
內容總結
《成為自由人》
5
/5
112會員
192內容數
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咖啡館的空間,喜歡感受店家打造出來的環境與氣氛。社群咖啡館是以「社群」為主體,提供一個任何人都可以安心入內的交流空間,歡迎你來到我的社群咖啡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心得】不會切蛋糕的犯罪少年診療實錄行為是各項因素綜合交流下的最終結果 他們缺乏心理工具,導致學習困難、情緒調節困難、不懂社交…累積到最後便在「暴怒攻擊VS壓抑憂鬱」兩極端之間遊走。 並非是智能障礙或邊緣智力的孩子就會是這樣,因為還有家人關係、穩定經濟、友善環境、固定規律及找到有生存意義的生活方式,能撐起一個人。
Thumbnail
avatar
林仁廷心理師
2024-04-24
閱讀心得1/《銀河鐵道之夜》你看到的是絢爛夢幻的星空,還是深邃無盡的銀河?首先,我想先探討一個問題,關於閱讀時的「讀懂」與「理解」。 即使在讀書時接觸了許多「作者已死」的理論,但我心中仍然有個對「讀懂作者與作品」的期望,覺得與作者產生共鳴是一件令人感動且興奮的事情。這或許也是內心的作家夢在作祟,認為與讀者契合的浪漫是一種直觀而純粹的情感。
Thumbnail
avatar
momo
2024-04-23
(閱讀心得)變好一從不會到會文長尾巴提一個台灣美食   有一個女性想變瘦,想改變常常吃零食的習慣,那這個跟從不會到會這件事有什麼關連呢?   她要知道她為什麼常常吃零食,原來是因為她感到負面的時候就會走到零食櫃前覓食。
Thumbnail
avatar
晨光暖果醬
2024-04-22
閱讀心得 | 不便利的便利店2這本小說是《不便利的便利店》的續集,便利店歷經人事異動,這時出現一位應徵者,不同於上一集的「獨孤」,這位綽號名叫「洪金寶」的男子不僅話多且過度熱心,不論是因疫情生意受到影響的烤肉店而陷入困難的老闆、因為不被家人關注內心受傷,對未來感到迷茫的高中生等,他都真誠的與他們交流,透過對話修正名為人生的軌道。
Thumbnail
avatar
沐陽
2024-04-21
[閱讀心得]《全球直擊!63大犯罪現場》讀後心得許多事情並不是一蹴可幾,日積月累的稻草更是壓垮駱駝的原因。
Thumbnail
avatar
禾穗
2024-04-17
閱讀心得-原則擁抱嚴格的愛 這篇讓我想到,之前上過李河泉老師的課,他有一句話我一直是我教育小孩的座右銘之一「愛有多深,紀律就要有多深」。如果真的愛小孩,就應該要在需要嚴格的時候嚴格,不可以心軟。 其實有時候我做不太到,會因為心軟少了許多紀律,這一段提到對於所愛的人,作者會經常拒絕給他們「想要」的東西,因為這樣
avatar
FionBook(平凡女紙愛胡說)
2024-04-14
閱讀心得 | 不便利的便利店小說的主軸位於首爾的一間不起眼的便利店所發生的故事,故事的大意是一名值大夜班的男子獨孤,因為「酒精性失憶」忘了自己是誰,顧客們都對他的真實身分感到好奇,猜測他是軍人、流氓、更生人、脫北者,甚至是便利店的老闆。 作者描繪的是一個「不便利」的便利店,在這樣的反差下,卻有人際互動所帶來的溫暖,當小說裡的人物朝著好的方向做出改變時,身處現實的我們也會感到一絲的希望和慰藉。
Thumbnail
avatar
沐陽
2024-04-14
閱讀心得|AI時代下的生存指南《跨能致勝》2016當AI人工智慧AlphaGo擊敗了南韓棋王時,世人意識到AI發展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襲來,現在已不是驚訝電腦也會分土豆的年代,而是AI竟發展到有辦法擊敗造物主人類。此新聞一出,世人的不安全感油然而生,專家學者們也提出了各自看法,當未來AI逐漸普及後,重複性高的勞力工作將逐漸被取代。
Thumbnail
avatar
嘎拉嬉皮GALA
2023-01-30
閱讀心得一.書名:朱家的故事 二.著者:安東尼·布朗(Anthony Browne) 三.出版資料:出版社:漢聲雜誌 出版日期:1986 年 四.頁數:30 頁 五.內容大意: 六.讀後心得: 七.評語或結語:
Thumbnail
avatar
Effy
2022-03-12
閱讀心得書名:貪財貓神 作者:文:王華/圖:鰻魚蛋 出板社:小兵出板社
avatar
徐葦芹
2022-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