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從媽媽的膝蓋說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多年前,復健科醫師便診斷出媽媽有退化性關節炎,要媽媽少拿重物,少上下樓梯,然而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我們家在三樓,沒有電梯,和媽媽住在一起的我又不良於行,於是媽媽沒有選擇,外出採購的重擔都落在她身上。
因為不住在一樓,不方便天天外出採買食物等民生用品,媽媽往往要每隔幾天才外出一次,一次要買回來的東西有多重就可想而知了。經年累月下來,今年五月媽媽的膝蓋痛到不行,回診復健科,醫師在媽媽膝蓋上打了一針,結果只安舒了兩天,第三天又痛到必須再次找醫師再打一針,並買了更好的護膝。但這並不代表媽媽的膝蓋從此康泰了,媽媽只要走太久、或維持一個姿勢太久,腳也會向她抗議。而且隔沒幾天,媽媽的左腳也開始疲軟,有時幾乎無法走路。
表面上看起來,這只是一位年逾七旬的婦人為關節炎所苦。實際上是這位婦人,也就是我和弟弟、妹妹的媽媽,因為弟弟在外縣市,兩個女兒又分別因為身體、工作的緣故無法盡孝道,造成原本應該安享天年的母親,還要打理孩子們的伙食。此外,由於媽媽對烘焙有興趣,因此除了做給家人、朋友吃以外,甚至還要做鳳梨酥、韓國麵包、香草戚風蛋糕……等等不一而足的點心給女兒們做公關。由於還要扛著沉甸甸的麵粉等原料上樓,對原本就有毛病的膝蓋不啻雪上加霜。
知道我媽的人生故事之後,我的精神科醫師說她是「成全別人的人」。我能幫媽媽的地方少得可憐,對這點感到極為虧欠,卻也有朋友安慰我說:也許上蒼安排她的生命如此操勞,是要讓她的健康更加堅韌。媽媽過去偶爾才哀哀叫一下,卻也足以叫無感的我格外心疼。如今膝關節狀況惡化,讓我更是愧疚不已。然而媽媽仍是兀自天天忙裡忙外,彷彿這個苦難對她而言算不上什麼。
我參加了脊椎損傷重建協會開辦襪子娃娃班的課。我對家政縫紉不在行,起初純粹是為了陪伴媽媽而決定參加。原本完全無法想像自己能做些什麼,但在媽媽代替老師逐一說明每一個步驟該怎麼做以後,我竟能重拾各種縫法,也找到手工藝的樂趣。在家裡除非真的很忙,我也會儘可能傾聽媽媽說話。也許傾聽與陪伴,就是身心衰殘的我對媽媽所能做的最大的事了。
    37會員
    413內容數
    在天路上體會神的恩典,在苦難中尋找意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羅珊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給祢,我的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黑暗中的微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契闊之交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都是《時光隊伍》惹的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只是《我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媽媽說的私密處保養品牌推薦還記得大學時期某一次,我因為泌尿道感染,差點引發膀胱炎,因此住了兩天醫院,當下媽媽就請教了醫生有關於私密處保養品牌推薦的產品,在住院的期間,媽媽也是跟我灌輸一大堆私密處保養經,她說女生本來就該把這方面的保養做好,像媽媽自己也跟我說她有再用的私密處保養品牌推薦,然後女生也不可以穿太悶熱材質的下半身,像
    2021-05-31
    說故事看情緒—從媽媽的身上看到自己(三)呼!終於寫完了 草稿早就寫好了,寫完(一)之後,一直不想動手,但總要將它寫出來啊!寫到想哭,我又想到那句話:「有人用一輩子治癒童年」,我是,我花了那麼多時間和力氣,到底要療癒到什麼時候呢?昨天決定,來請人占卜吧! 有人說:「總要分手後,才會明白。」我也是在媽媽不能說話後,突然明白了她很多事情。
    Thumbnail
    2021-05-20
    說故事看情緒—從媽媽的身上看到自己(二)●批評人家—什麼事都批評,只要她看到、聽到、想到的,一定會說出來,而且不只說一遍。 連看到馬路上女生裙子穿很短(裙子那麼短,內褲都被看到了);鞋子很高(怎麼走路,等一下會摔死);從自家陽台看過去,看到別家陽台上晾的內褲(布那麼少,是什麼意思?)也能批評。 又有一件,過年過節回
    Thumbnail
    2021-05-16
    說故事看情緒—從媽媽的身上看到自己(一)●很仔細●時間到了才要動作,要「剛剛好」●東西一定要吃完,用完●擔心突然的意外
    Thumbnail
    2021-01-13
    中藥真的比較溫和?從這位「肝差點切除」的江媽媽說起,她吃了中藥想想看,包裝上寫了當歸、川芎,但完全沒有人能列舉「一片當歸」裡到底有哪些成分,肝代謝?腎代謝?多久代謝?肝指數有異常的人、血鉀高的人能不能吃?
    Thumbnail
    媽媽說的話我又從一個看起來還算可以的良家婦女搖身一變成在街頭咆嘯的歡婆。
    Thumbnail
    2019-11-21
    從腳說到頭-膝蓋我先倒果為因來說些例子,例如腳踝扭傷了,經過急性期的照顧,慢慢變不痛了,也能正常走路跑跳,一切都很美好。但其實可能踝關節有「小卡」而你並不知道,久而久之,你的身體其實也很習慣,一切都沒問題。但當有一天,我們突然想要爬山運動,對於還踝關節的「角度需求」增加了,這時候就會造成關節使用上的「不順」。
    Thumbnail
    2019-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