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篇] 母親的戰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很久很久以前,我就跟老媽媽說要買輪椅帶她出門。她總是說不要,似乎是嫌坐輪椅不好看,還說出門有什麼好的,不如在家舒服。比同齡人老化更快的她,今年腿腳更加不便,幾乎是足不出戶。

舅舅對她說:「買個輪椅好,可以跟著孩子一起出門,走走看看很好的。」契機出現,老媽堅持不肯買輪椅的想法終於鬆動了。

在一個黃道吉日,我們一同挑選了輪椅,當天我就推著老媽到大學裡散步,就像遊車河一樣,一路上看到不少高齡長者坐在輪椅上,也許是外勞、也許是子女,推著、走著。在晴朗但不炎熱的午後四點,行至便利商店買了點心,在湖邊停下,邊吃點心邊聊天,像是野餐一樣,偶爾,老媽下來走走,練習一下腳力,我們都對這台體重八公斤的輪椅感到滿意。

從兩隻腳到三隻腳、四隻腳,三、四隻腳的材質形式或有變化,一開始還講究美觀,愈來愈趨向穩妥可靠,這次哄著加買在家使用的四爪手杖,讓老母親起身與行走時,髖關節較為不痛,她愈用愈滿意。

更為開心的可能是我。母親添了新玩具,其實是另類的戰袍,日後我便能推著母親,或去賣場採購物品,或沿著捷運路線採集都會風情,有閒情逸致時,來個野餐或下午茶,選擇交通與如廁方便的地方,一次一個點,不會累才願意出門看看,平日都關在家中,假日轉換環境,出門走走逛逛,心情或許會開朗些。

默默地找尋適合老人家走動的景點,我們母女的約會,即將開始。

人間福報刊登於2024/5/31

raw-image



61會員
328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曾箏。女子生活學 的其他內容
[人文篇] 與不同和平共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修身篇] 文青的底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飲食篇] 絲瓜枸杞蛋花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文篇] 為女計深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文篇] 定義人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文篇] 小美滿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山河令...陸劇同人文(周子舒篇)披風掉落,斗笠飛落,衣袍在夜風中飛舞,那雙如古潭墨色般地雙眸不帶一絲波動,不論是他親手送了節度使李大人上路,或是雙手將他師弟的心上人送去與他相聚,他的心不再起伏波動,眼神始終冷如冰霜。 殺人,對他來說是工作是命令是義務,是他這一生都脫離不了的宿命。 直到他將四季山庄的最後一人送走,從此江
avatar
不知叫什麼
2024-05-09
《咒術迴戰》同人文:任務篇-下/五條×夏油“欸,這玩意兒怎麼不靈了呢?” 五條站在一個貌似人形卻又不是人形存在的面前,有些納悶地自言自語道。 “拜託你行行好,別亂玩的別人家的咒靈。” 夏油躺在自家沙發上,有氣無力地吐槽。 顯然接連多日的任務,他是真的累斃了,一放鬆,病就出來了。 “我想說是使用火的咒靈,炊煮東西應該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3-09-26
H有,慎入!《咒術迴戰》同人文:任務篇-中/五條×夏油“你動作怎麼那麼慢?” 這是五條開門見山後的第一句話。 “......你怎麼來了?” “還不是你遲遲不回我消息,夜蛾那個老頭子有多麼嘮叨,你也不是不知道。” 夏油不明不白的模樣,好友也看在眼底,但他深知自己也沒有戳破的必要。 一切都是順勢而為。 “他說什麼了?” “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3-09-24
《咒術迴戰》同人文:任務篇-上/五條×夏油OS:因為前幾天透過最新236話得知五條悟掛了,變成2.5條悟,氣急攻心悲憤交加之下,只好寫了這篇療癒我自己XD 按BL界的老話一句,異性只為繁殖後代,唯有同性才是人間真愛(欸 #平行時空 #劇情部分發想源自於原著 #敵人+招式名稱隨機掉落,莫要認真,認真就輸了(喂 +++++++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3-09-22
挪威之旅(一):人文藝術篇慕名而來者,一曰文化藝術,一曰自然風光。我是個貪心的人,我全都要。 挪威政府把景點集中在碼頭,另一部分在博物館島。一個博物館入場費50NOK至200NOK不等,如果喜歡看展覽,一定要買Oslo Pass,24小時495NOK,包所有市內交通。
Thumbnail
avatar
陳星晴
2023-08-29
羅輯思維 人文篇-將平凡的事做得不平凡 這裡講述了多個人文主題,包括經典文學、網路小說、力量的來源、故事、詩詞、語言、藝術和畫廊。其中,探討了經典文學的閱讀門檻以及網路小說吸引讀者的原因,介紹了故事在人類心智中的重要性,以及詩詞如何影響人們並代表一個世界。此外,還談到了語言如何影響人們的思考方式和設計心理學的溝通要點。
Thumbnail
avatar
Albusreadsbooks
2023-07-06
完結篇 展賦教育在人文....我與人文 2013年9月19日中秋節當天下午,剛過完農曆59歲的生日,我在宜蘭的鄉間交叉路,發生嚴重的車禍。我和我的摩托車被疾駛而來的休旅車撞飛,掉落十幾公尺外的水田裡,肺臟破裂、雙腳受傷,經過12天的住院,二個多月的休養復建,終於完全痊癒、康復。 車禍後三個月我又回到人文國中小服務,七年前
avatar
美利古拉
2022-11-25
做設計的人 第121篇 人文與科技 簡短的幾封e-mail往返,溝通、報價 最後敲定了一個設計專案,當客戶把估價單回簽 心裡突然有些莫名的不習慣「人都沒見到過呢?」 「就這樣成交了,不是吧!」心裡嘀咕著......... 等客戶付訂後,我們又往返了幾封e-mail 最後敲定了視訊會議的確切時間 準備在英國登記(台灣人真的不簡單)
Thumbnail
avatar
A-rod
2022-03-14
想寫同人文,新手該寫長篇還是短篇?這個爭論在原創小說界已經被討論了很多次,有些人認為新手該從長篇開始寫,有些人則認為短篇比較適合新手,兩種說法都有道理,因此我暫且不談理論,來聊聊自己與身邊人的經驗與個人見解。 先來簡單粗暴定義長篇和短篇的字數,以飯圈文手常用的Instagram為例,一篇貼文上限是2200個字元,如果超過的話就要放
Thumbnail
avatar
雪桐
2021-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