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挑戰閱讀/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

2020/02/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下午我在台鋁的書店購入,「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心裡預期的閱讀目標,如何寫出有共鳴的文章?如何下好標題?如何寫文章才能流暢?所以,我快速翻開了書本,並且找出12個關鍵詞,然後再進入主題式的學習。
我列出的關鍵詞包含了心態面以及技術面,先從心態面開始來說每個都有作為作家的潛力,而寫作也是最划算的投資,隨著世代變化,寫作的節奏,更像商業電影的快節奏 ;從原本的「慢生活」衍變為「快生活」。
而技術面則是從一開始的寫出讓人願意點入的標題,而標題也決定了點閱率,但要如何找出點爆點?又要如何寫出爆款文?有了讓人一見傾心的標題還不夠,還必須俘虜讀者的眼球願意往下看,最後刺激讀者願意轉發,這可是需要設計過的。
最後,整合了一些重點,條列如下:
如何保持高品質的輸出的五個關鍵詞
一、死磕:走好眼前的每一步,寫著寫著,就量來了;量來了,心得體會、寫作習慣也就隨之而來了。
二、敢拼:不恐懼,不要老是想著討好別人,反而容易不受歡迎。
三、專注:全心投入,過早退出是一切失敗的根源。
四、野心:野心向上能突破防線,讓你做更大的事;野心向下也能守住底線,知道什麼不能做。
五、好奇心:寫作過程,少談堅持,多談熱愛。每個人的生活都是一部電影,都會有故事好說,就看你是不是有心人。
標題決定打開率,內容決定轉發率
如何寫出讓人一見傾心的四種標題類型
一、引發共鳴:例:<高房價摧毀了八0後的一切>
二、製造懸念:例:<什麼樣的人不會出軌>我離婚了,但我很高興>
三、引起爭議:例<我身邊離開體制的,目前沒有一個人後悔的>
四、 顛覆認知:例:<關於如何管理你的上級清單>
讀者接收新資訊都會產生一股心流,寫文章不僅要建造更高的樓梯,還要連把手都塗上潤滑劑,讓讀者一旦滑上了都停不下來
如何設計行文節奏的四個方法
一、講故事
(1)怎麼開頭?直接交待時間、地點、人物<效果直接有效>
(2)講誰的故事?敍述自己或親近的友人故事,更能引發共鳴
(3)故事情節:是故事的主體,有豐富的情節和細節描寫故事就變得有感情
(4)故事加金句:例如流傳很久的文章都是應用此架構;「講一個故事,提煉 一 則道理,再講一個故事,再提煉一則道理」
二、設懸念

EX:<上週六我吃了一頓飯,花了五萬元錢」
可被設計的(懸念的相對論):<上週六我吃了今年最貴的一頓飯>
三、給代入

製造熟悉感/雞尾酒理論
文章結構:
step1:製造一個讀者熟悉的問題,吸引關注
step2:順著對方的意願,解釋問題發生的原因
step3:開始夾帶自己的「私貨」,給出自己的觀點和對策
<有了1&2的舖陳,比較容易引起讀者的認同>
如何有效提高文采的三個方法
一、語言盡量口語化、簡單化:長句抵短句/短句能讓閱讀的速度變快/一句話不超過10個字
二、用文字營造畫面感:多用動名詞/善於抓細節/善於比諭
三、用具體代替抽象:<所有的堅強都是柔軟生繭>
如何找出爆點
一、跟風口:有風來,跟進就一定要質量
二、成為風口:做厲害的事,成為帶風的人
三、尋找情緒能量匯集的點
四、揮正拍消解情、反手拍引爆情緒
※爆點是可以刻意練習的;寫作的觀點中庸就等於平庸;學習培養對人、對生活的敏感度;拆解別人的爆款文
最後,寫作是一條長遠的路,不要附和、不要平庸、不要畏懼;一天一天持續的寫,量就一點一點的累積;透過不斷的嘗試、不斷修正、不斷的摸索,你的故事總有機會被看見,勇敢的提筆開始動手吧!寫作是自我的最好投資。
書藉資訊
作者:陳立飛
出版發行: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祺紋藝軾
祺紋藝軾
Hi!歡迎來到祺紋藝軾的方格子世界~ 我學習人生、我享受人生、我品味人生 在「祺紋藝軾」擔任作家 在「困境」挑戰自我 歡迎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