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七|閱讀筆記

2023/11/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文/蔓無目的

《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是我第一本購入的網路寫作書籍,希望藉由邊閱讀邊筆記的方式記錄,除了避免讀完後還腦袋空空,忘得一乾二淨外,還能趁機練筆,增進自己的寫作能力,並從中得到些許的靈感。

raw-image

簡介

書名: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
作者:陳立飛(app高人氣寫作名師)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9.02.01

前言

第一章 說的人很多,能寫的人太少中,作者提到在網路時代寫作的重要性,及可以創造出的附加價值,鼓勵人們利用寫作來經營個人品牌。

第二章 坐下來開始寫作,作者除了再次表明寫作的重要性外,也強調人人都有機會成為作家,以及在成為作家過程中會遇到的瓶頸,帶出了無法持續寫作的心理,並給予正向解決心法。

這三章 寫作是注意力的爭奪,算是本書作者所要闡述的重要觀念,圍繞在注意力寫作是什麼、其重要性、及如何有效爭取讀者的注意力創造出最大的價值。

第四章 如何寫出吸引人的好文章,作者在此章節許多產好文的概念,標題、行文節奏、提升及修改文章等實用的方法。

第五章 如何寫好一個故事,強調閱讀載體已經從紙本書便成了串流媒體,長篇大論的道理一晃而過,但故事永遠深入人心。

第六章 如何訓練你的思維邏輯,提到文章的邏輯性比文采修辭更重要。語言平淡,別人就算無感,但還是能明白你的意思。思維混亂,人家根本不知道你在說什麼。

raw-image

第七章摘錄 職場專業文章寫作的方法論

職場乾貨文寫作的兩個要點: 選題的「加」與「減」表達的「深」與「淺」。

P7知道自己擅長什麼,對什麼主題感興趣,才能寫出有自己風格的乾貨。

寫好產業分析報告的五個步驟: 明確目標、界定問題、搜集資訊、研究分析、輸出成果

P33文字表達上,因為產業分析報告不是科普文,讀者多半是有專業基礎的人,措辭務求準確、精鍊、專業,那怕顯得高冷一點。

構思系列專題的四個原則: 有整體的策劃、深度及時效、起步階段切入點要小、學會對標

P33持續更新讓閱讀有了連續性,這時候你可以寫成專題,多篇文章形成一個系統,就可以把你想表達的內容交代清楚,也更加全面。

累積素材的四種方式: 累積專業知識(深度)、整合產業分析報告(廣度)、置身第一現場(速度)、與高手過招(角度)

P37只有前期堅持不懈,有意識地尋找素材,「厚積」才能在理解地基礎上逐漸轉化為真正屬於自己並且有個人風格的東西,從而「薄發」。

感想

以讀者的角度來看乾貨文,的確很在乎深度及能否解決心中問題,尤其是與本業相關或是稍有涉略,而發現對方提供的訊息有誤,將對此創作者失去信心。

譬如最近聽到提供旅遊乾貨的podcast頻道,在提到澳洲簽證問題時,主持人對澳洲不太熟悉的狀態下,脫口而出:「澳洲不需要簽證!」

如果不是用這麼強勢確定的口吻回答,輕輕帶過表示不太確定,還不至於反應太大,但身在澳洲,又曾因澳洲簽證困擾的我,在聽到這句話時,只有默默地將頻道冷凍,因為未來會對此頻道聽到的資訊感到懷疑。

作者在此章節強調深度、廣度、準確、專業等重要性,讓我想到這個被我冷凍的例子,如果我是讀者,會非常在乎資訊的正確性。

以創作者的角度來看乾貨文,只有佩服跟羨慕了,寫乾貨文似乎在寫研究報告一樣,從蒐集資料到分析,深度及細膩程度缺一不可,又不能太過主觀。這類的文章還是交給專業,我寫寫生活紀錄文就好。^_+

8.2K會員
421內容數
藉紀錄分享異國生活點滴,以覺察與整理躁動不安的靈魂,是日常隨筆也是生活碎念,期待能用不同視角看待這美麗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