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書]筆記+心得 | 大人的11堂寫作課 | 從無到有,打造吸引讀者的文章

2023/01/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概述

本書的主要目標是打造吸引目標讀者的文章。在全書架構上,首先陳述寫作的重要性,再帶出如何寫作的全套方法—決定目的、內容、下標題、找素材、創造文章框架及寫完文章後如何修稿的後續處理—都有相當詳細的說明。是一本教寫作相當完整的書籍。

本書筆記

關於寫作:好處、開始、培養

寫作的好處有哪些?本書提出了以下四點:
  1. 寫作可以幫助思考,增進表達能力以及加強對事物的理解。(其實這一項與「作筆記」相同)
  2. 讓別人知道你的認知、思考方式及你的能力。
  3. 作品具有累積性、知識性,可供後人參考且容易搜尋。
  4. 可以透過寫作紀錄自身的變化及成長。
可以看出1、4點僅與自身相關,2、3點則有向別人分享及推銷自己的意味。我認為「寫作」這項活動就是要給「別人」看的,本書所提及寫作技巧也大多是指導第2、3點如何可以寫得更好。
要如何開始寫作呢?
一大重點—寫就對了,不要害怕寫得不好,好文章都是透過經驗慢慢累積出來的。可以從一段話開始,分享你對周遭事件的想法或是新知。(這種短篇幅的寫法似乎比較適合社群網站)
如何培養寫作能力呢?有三個步驟
  1. 大量且優質的輸入。
  2. 將輸入內化,並關聯舊知識,想想應用方式。
  3. 最後將步驟2的成果依自己的觀點及特有架構進行大量輸出。
關於寫作:好處、開始、培養

如何打造吸引讀者的文章

本書對於寫作的定位,我認為是「打造吸引讀者的文章」,因此後續的解說,都是環繞這個主題進行。那麼要如何打造吸引讀者的文章呢?可以由以下步驟一一進行。
確立寫作的目的,以及目標讀者,並以目標讀者想了解的資訊來撰寫內容。以我目前的寫作方式來說,目標是分享閱讀的筆記心得,這對我來說是做個紀錄並增進理解;對讀者來說,我會希望我的文章可以幫助讀者快速了解書中的重點內容,這就是我的寫作目的,目標讀者則是想了解本書重點的人。
作品的內容要寫什麼呢?教學類的文章可以從專業知識開始分享;觀點分享類的文章則可以從日常感觸進行題材擷取。若是以閱讀量為目的的寫作,可以從大多數人都感興趣的題材下筆,像是健康、安全、投資或是目前正夯的話題。個人則是因為目的是閱讀筆記及心得分享,因此題材就是最近讀過的書。
標題要如何下呢?大原則就是你這篇文章的重點概括,讓讀者可以從標題就大致了解你的文章內容。此處作者對下標題的重點是:「抓人眼球」、「激發情緒」、「引起好奇心」,以這些概念對標題再次進行包裝。我最此種包裝法的看法是有利有弊,如同「如何說好真實故事」一書所說,若要留下懸念,務必要在故事中滿足讀者的好奇心。我個人對此種包裝方式是不喜愛的,試想,若文章標題為「十八歲男孩得糖尿病,醫指出一原因」,點進去文章詳看後發現原因為「每天喝手搖杯」(以上為杜撰),如果是我的話,我會覺得標題下得很厲害,但內容卻令人失望,無法滿足我這個讀者的期待,因此我認為這種下標方式是雙面刃。
內容素材要去哪裡蒐集呢?作者提出以下四點:
  1. 從自身、朋友的經驗中提取。比如我想寫管教孩子的方法,可以從身邊汲取寫作素材。
  2. 網路—網誌、討論區、專題網站或是書籍、課程。例如我的讀書筆記心得,素材就是電子書。
  3. 搜尋引擎—善用關鍵字組合,精準搜尋,多家搜尋引擎及保持耐心,找出更豐富、不同於他人的素材。此種方式我認為重點是耐心及細心,才更有可能找出及整合出與眾不同的資料。
  4. 日常紀錄—突然想到點子時,一定要馬上記在點子筆記上;網路漫遊時,看到有趣或深刻的內容務必要加到「我的最愛」,這些都是將來找素材的來源。
要如何架構整體文章呢?決定好主題之後(標題),可以列出相關的項目(小標題),之後將這些項目依邏輯重新排序整理,最後再來補充細節(內文)。
()內的文字為該項目在文章中呈現的格式,依固定的規則處理,除了讓版面更編排更輕鬆,也可以讓產出的文章排版更有一致性。
除了上述整體的架構外,文章的開頭要能引起讀者認同,提起情緒,讓讀者可以繼續閱讀下去。結尾則要再次總結全文,強調重點,這樣可以讓作者鞏固觀點,也可以幫讀者加深記憶。以我自己的做法,這將這些重點做成圖片,以簡單易懂的方式呈現。
文章已經完成了,還有哪些工作要做?要做「先加後減」的工作。「先加」—就是檢視文章中是否有不足的資訊?完全沒讀過此類文章的人能看懂嗎?個人認為可以使用補充的方式加在文章後面,供初學者方便檢閱。「後減」—檢視是否有重複的主題項目,有的話務必整合及刪除多餘的部分,並保證句子的流暢度。最後依照「如何架構整體文章?」中括號內的建議或是自定的規則對文章進行排版。
一切都已經準備就緒,只差將文章發佈出去了。還記得為何要寫作嗎?在最前述的寫作好處2、3點,是需要將文章呈現給目標讀者看,將你的思想傳遞出去。那麼有效傳遞的方法有那些呢?作者提出兩點:
  1. 找到好的平台,甚至可以請平台幫忙推播。以我自身的經驗,因為我自己非常不喜歡在看文章時有一堆廣告,因此我選擇了「方格子」這個平台。有時候平台會幫我推播文章,此時的流量也的確會比較高。
  2. 請在該主題相當有人氣的大神幫忙推薦。此說法我個人是持保留態度,因為我看見喜愛的作家推薦文章或書籍,我也很少因為該推薦去追,因此對此說法不予置評。
將文章發佈出去就沒事了嗎?有心經營及打造個人品牌的作者可以進一步分析流量數據,找出適合讀者喜愛的文章類型,提供更適合目標讀者的文章。
打造吸引讀者的文章流程

總體心得

本書的目標是打造寫給別人看的文章,因此重點比較著重在找出目標讀者的需求。與「超好賣的文案銷售術」比較類似。差別在於本書是販賣自己的知識、專業、經驗、認知…等等與自身相關的事物;「超好賣的文案銷售術」則是為實體商品或服務寫文案。與此同時,本書也有結合一些心理學概念,期望能夠透過心理學的效用來吸引讀者。這部分其實在現今的新聞標題常看到類似的手法,例如:「兩項運動降血糖」、「照顧身體一定要做的五件事」…之類的標題。平心而論,這類標題的確可以引發對該主題有興趣的讀者點進去閱讀的動作,就像寫故事一樣,留有懸念的陳述可以引發讀者的好奇心,讓讀者有往下讀的衝動。但是依我個人的經驗,此類標題,點下去的後文章內容往往無法滿足我的好奇心,說白點,就是我感覺「這些內容是說廢話」,久而久之,對這類標題我是一看到就直接跳過。不過若是真的能提供滿足讀者好奇心的內容,我想這類的標題使用方式還是不錯的!
對於本書的定位,我認為本書是寫給「想透過寫文賺錢」的人看的,若你有此志向,又不知如何開始,我想本書會是相當好的啟蒙書,甚至我給予本書的評價是「手把手教你寫文」,相當推薦給想寫文初心者。

本書資訊

大人的11堂寫作課
書名:大人的11堂寫作課
作者: 粥左羅
出版社:今周刊
出版日期:2020/04/0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佩姬觀點
佩姬觀點
主要針對讀過的書籍提供個人成長收穫以及對於書中內容的想法與分析。(書籍來源主要是博客來書店假日特價的66元電子書),偶爾會分享一些個人經驗,歡迎各位讀者一同交流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