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一人公司」正當道,別讓企業成長綁住你!

2020/0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講到創業,「創」容易,但要成「業」就有一定的難度挑戰了。到底要找多少人來一起合作呢、hire人的成本可負擔嗎?視覺形象設計、名片、辦公室選址,通通都是專業能力之外的難題,在創業的路上,你是不是也都被這些東西困住呢?《一人公司:為什麼小而美是未來企業發展的趨勢》作者保羅.賈維斯(Paul Jarvis)就告訴你:
你、想、太、多、了!
《一人公司》像是棒球教練對子弟兵喊話,雖然是精神喊話,但喊得很有邏輯也有相當的激勵作用,推薦給創業遇到瓶頸、或找尋人生定位時迷途的羔羊們。
這是本涵蓋了大量故事、數據以及研究的書籍,目的都是在傳遞為什麼經營與維持公司時,擴大與成長都應該受到質疑。作者在一開始就告訴你:
世界上沒有所謂的「持續成長」,「成長」完全稱不上是有效的商業策略。並非所有的成長都是有益的,甚至有些成長能會讓你的彈性與自主權下降。
在傳統社會的刻板印象:「成長」一直被視為是「成功」的附加結果。
普世的消費文化也一再的告訴我們:「多,就是好。」
但這是真的嗎?
此書就是想要打破這樣的觀念,而這也是許多創業者一開始會陷入的窠臼。
一人公司的簡單概念就是:質疑企業的成長。
其實一人公司並非專指一個人的公司。一人公司可以是一個小型的事業體,也可是一小群創辦人,只要是希望擁有更多自主權跟自給自足的,都可以通用一人公司的原則。其實,每個人都可以是一人公司。
一人公司的四個典型特徵:彈性、自主、快速以及簡單。
並且永遠保持小規模」視為為最終目標,必須將「過度成長」視為最終目標的不利影響。對一人公司而言,你要問的問題永遠是「我能做些什麼讓我的企業變得更好?」而不是「我能做些什麼來成長我的企業?」
在創業初期,我們常常把重點放在錯誤的事情上,過度糾結品牌形象與定位、拿不定用人方針、擴張快速且過度......等等。當然,這些事情若能一次到位,是非常幸運的。
但如果你的想法需要大量資金、時間或資源才能開始,那代表你可能想得太大、太早了。把它縮小到現在就可以做的事,以便宜又快速的方式,然後重複進行。
試著從小規模做起吧!走起來比走得漂亮更為重要,與其等待(不知道會不會來臨的)致勝一擊,不如利用小成小就讓自己往前走,這是一種更聰明的起步方式。
除了精神喊話外,《一人公司》在每個章節的最後都規劃了反思區,作者會根據其疏理出的關鍵課題,做出提問。其實不只是創業,用在生涯規劃的思考上也都滿有意思的。總的來說,經營人生就像在經營公司一樣,依此這本書我也是滿推薦作為自我成長書籍來看待的~
(自首一波,書裡提到太多公司案例我根本不認識,所以我都快速看過而已,但會特別停下來思考每個章節最後的提問。)
同步推薦,想要提升個人成長的可以搭配《原子習慣》《子彈筆記術》服用,有很多觀念的實際作法是可以相互銜接的;創業初心者可以搭配《獲利世代》,它會在你滿腔熱血時,陪伴你勾勒出夢想的藍圖,再進階一點的技必須推薦《精實創業》!
最後作者在書中最後引用了奧斯汀.克隆的話:
人們都想成為名詞,卻不想在動詞上下功夫。
非常喜歡,也送給在創業這條路上的你們,一起動起來吧:)
麗莎陳
麗莎陳
麗莎陳,被甜點耽誤的愛書人,同步被文字豢養。 和米多一起經營Youtube說書頻道「米多麗莎 MISA’s Bookcase」 -Follow Us On Social Media - YT:https://bit.ly/2uz2uOH IG:https://bit.ly/2NTyEvq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