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肥龍過江:武打精彩稍嫌老套

2020/02/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原本武漢肺炎期間沒有想要看電影,但因為大陸武漢肺炎,結果影城關閉,所以對岸只能線上看電影。

甄子丹對這件事感到難過,身為台灣人的我,決定要到戲院親自支持他的作品。

這次會對肥龍過江有興趣,最主要是他劇情的主線是發生在日本,因為以前常看電視上看港片,對於港片的拍攝手法已經習以為常。

但因為港片少有劇情以日本為主線,且這次的導演是由谷垣健治執導,所以讓我產生很大的期待,希望可以看到不一樣的港片。
⭐[甄子丹主演:武打精彩萬分]

作為知名武打演員,同時也是真實的武術家,果然甄子丹的武打戲分都非常精彩,事實上這一部可以說是我近期看過武打片中,武打拍得最好的一部了。

東方武打演員拍的武打片,感覺就是跟西洋拍的不一樣。同樣是要打倒對手,西洋的武打比較像是槍械的輔助,或是以致人以死為前提的鬥毆。

但東方的武打片,就有高手過招,彼此拚高下的感受。

這一次肥龍過江的武打真的精采,而且巧妙的運用場景與道具互動,在觀看的時候我腦中一直浮現電玩《人中之龍》,差別只在於主角是朱福龍(甄子丹飾),而不是桐生一馬。


⭐[劇情稍嫌老套]

但可惜的是場景搬到日本,但沒有妥善的運用日本元素。只是硬把香港黑幫換成了日本黑幫,故事過程除了場景是日本外,沒有與一般港片有太大差異。

劇情就是很典型的英雄救美,主角朱福龍是被上司欺壓的港警,在香港被放到冷凍,直到去日本辦案才能發揮實力。中間硬要穿插他跟女友的戀情,並沒有讓人訝異的觀看點。

作為一部賀歲片,雖然在劇情上本來就不要求太多,但與過往的賀歲港片沒有差異性,這是讓人感到無趣的。而且場景既然搬到了日本,應該可以有更多日本元素來用,而不是把日本黑幫變成香港黑幫換skin的道具。
⭐[角色未能充分發揮]

王晶在這次故事飾演的是辣手神探瀟灑哥,還有一個小男孩似乎是他兒子。故事對這兩個角色的鋪陳不少,但是表顯比較可惜。

瀟灑哥在劇情的表現還可以,但應該能有更大的發揮,王晶自己既然是賣點之一,那麼應該要跟甄子丹有更多的搭配,才不會可惜了這組卡司。

而那個小男孩更是可惜,明明在劇情開頭展現一身好功夫,幾乎是李小龍迷你版,但除了開頭外再無表現。

事實上劇情可以讓甄子丹、王晶、小男孩組一個三人組,在最後關頭合力討伐大魔王,這樣可看點會比劇情關頭只能甄子丹的獨角戲好很多。
⭐[男女情愛俗套]

故事中的主角宋可兒,就一個臭婊子而已。
我實在很討厭動畫、電影,硬要穿插一名愚蠢的女人,然後主角就要英雄救美。

主角有絕技在身,自然可以找更好的對象,但卻要為了顯現主角的真愛,不管臭婊子怎麼羞辱他,他還是要付出生命去保護臭婊子。

我覺得這種俗套劇情留在二十世紀的電影就好了,一個有能力的男主角,就該讓有慧眼的另一半欣賞,而不是被臭婊子糟蹋。

雖然女主角在討伐魔王的時候有幫助男主角,但明明前面花大量時間鋪陳瀟灑哥和會武功的小男孩,那麼讓這兩個人幫忙不是更熱血嗎?

⭐[可惜了甄子丹演胖胖的機會]

這次甄子丹飾演朱福龍,是一位胖胖的警官。但是演出有為胖而胖的問題,因為朱福龍在肥胖前跟肥胖後,身手沒有太大差異,劇情也沒交代為何他胖這麼多,也沒有練功,還可以有這麼強的身手。

這邊提一部無關的電影,就是《羅馬浴場》。阿部寬在該電影扮演古羅馬人,穿越道現代日本。由於阿部寬是古羅馬人,所以對現代日本嘖嘖稱奇,也做出了很多現代人不會做的搞笑事情。

這才是充分運用角色特色的演出方式。

而朱福龍變得這麼胖,但卻沒有演出任何變胖後的影響,純粹是為胖而胖,這點是很可惜。
⭐[佈景用心劇情流暢]

不過整體來說,這次肥龍過江的劇情很流暢,佈景也很用心。除了男主角跟女主角的愛情戲碼讓人有點看不下去外,整體沒有什麼冷場。

尤其這次飾演反派黑道大哥的岩永丞威,現實中也是空手道家,所以演出動作相當熟練,可以說是對得上甄子丹的高手。

而這次主要的場景發生在日本歌舞伎町,也是造的非常擬真。雖然有小部分我覺得有點穿幫,但幾乎讓人以為是真的歌舞伎町。

再來是築地漁市、東京鐵塔都是實景演出,而有繁華的日本街道等,算是跟以往的港片相當不錯,這邊我給高分評價。

⛳[小結:武打精彩但劇情仍有進步空間]

這一次肥龍過江,我給它滿意的評價。但並沒有給我意猶未盡的感覺,雖然說它的定義是爽片、賀歲片。但一部好的爽片、賀歲片,是可以讓人回味的。像是早年的香港賀歲片富貴逼人,就是讓我回味再三的電影。

爽片是可以帶一點劇情深度或啟發的,但這次肥龍過江並沒有任何這樣的要素,純粹為爽而爽。

當然,純就欣賞日本造景,還有武打,這邊是給滿分的評價,但如果想獲得其它東西,這部電影就可惜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狐狸姊姊
狐狸姊姊
社群經營,以人為本,以誠出發。 我是狐狸姊姊,我可以為老闆、行銷、小編提供實用的社群經營教學。 我會是你打造品牌,經營網路事業的得力顧問,讓我們一起做好社群經營吧!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ommunityFox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