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歡樂派對桌遊:黑騎士物語『吃我一發!』

2022/11/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2018年平凡下午,有一支海外電話打了進來:
「您好,請問是狐狸姊姊嗎?」
電話一端是位男性,明顯使用的是中國口音,那時我想著是不是詐騙,確認來意後,對方目的讓我嚇了一跳。
「是這樣的,因為你有參加我們黑喵制造總局在摩點上的預購『吃我一發!』,現在遊戲已經印刷完成,要跟你確認寄送地址。」
「蛤?你們特地打長途電話聯絡我喔,這樣不會你們電話費不會很貴嗎?」
「哦~沒關係,重點是要確認東西能寄到重要。」
這好像是我第一次接來自中國的長途電話,之前跟中國朋友聯繫,都是使用QQ或微信,也讓我對黑喵制造總局這家出版社留下很好的印象。
而他們代理的黑騎士物語『吃我一發!』,是改編自日本戰爭漫畫家小林源文作品的桌遊,歷史背景是二次世界大戰,德軍展開巴巴羅薩行動,進攻蘇聯。
但由於低估了蘇聯的實力,結果軍隊反遭圍困,我們扮演救援的德軍指揮官,要想辦法擊退蘇軍,拯救友軍。
這款遊戲沒有版圖也沒有模型,只有簡單的卡片與骰子,但在漫畫家精緻的插畫,還有設計師饒富趣味的機制設計,『吃我一發!』還挺有代入感的,讓你真的陷入與蘇軍激戰的前線在場中。
每位玩家每回合都會抽一張卡片,其中如果有德軍卡,你可以決定是否作為援軍打出到自己陣地前。
你可以每回合持續打出德軍卡,累積自己的實力,來做一次大進攻,也可以在狀態不錯的時候,就開始嘗試削弱蘇軍的數量。
由於遊戲得分採尾刀機制,遊戲中共有六疊蘇軍卡,代表六支軍團,擊破每支軍團最後一支部隊的人,可以救援到一張友軍卡。
因此你的實力如果明顯太強,就有可能遭到隊友反制。
是的,雖然遊戲我們主要扮演德軍指揮官,但設計師安排遊戲互動性,我們也可能會拿到一些蘇軍卡或妨礙卡,這時候我們就可以在其他玩家回合扮演蘇軍,來妨礙當前作戰的玩家。
而這時又要談到遊戲的戰鬥判定系統,遊戲是採用TRPG式的骰子判定方式,簡單來說就是透過不同強度的單位骰數、防禦力,還有相剋來決定戰鬥勝負。
這樣的機制避免了簡單的戰力高低判定勝負,又讓戰鬥充滿了不確定性,較弱的坦克組合未必打不贏較強的坦克,較強的坦克也不是每次都能打爆較弱的坦克。
而且戰鬥的時候,會輪流由玩家扮演蘇軍與當前玩家德軍擲骰計算攻擊力並判定被打的一方是否被擊破。
這樣的設計頗有雙方大砲互轟的感覺。
而在擊破每一支軍團最後一支部隊時所能救到的友軍卡,每一張分數都不同,甚至還有一張負分的。
這讓遊戲勝負更是充滿了變數,因為不到遊戲玩完,你不知道真正的贏家是誰。
如果以輸贏來看,這一款桌遊雖然能透過戰術增加擊破蘇軍的效率,但由於其他玩家的阻撓,還有友軍卡的不確定性,讓玩家的勝負與遊戲中表現無太大關聯。
不過我一位桌遊朋友啃雞說得很好,這是一款你輸了,你會想罵「糞Gaem!但再來一局。」的好作品。
如果你與朋友們不在意遊戲勝負,想要一款歡樂但又能講求一定戰術的派對桌遊,那這一款相當推薦。
另外歷史戰爭控、二戰控,也推薦收這款玩玩,在有一定考究下的遊戲機制,身臨東線戰場的感覺真的很棒。
+不在意輸贏可以很歡樂
+派對遊戲但講求一定的戰術
+歷史戰爭、二戰迷推薦收
-回合流程與卡牌互動略顯複雜
-勝負運氣成分過大
然後關於流程複雜問題,我有準備了自製幫助紙,這放在下方,自由下載A4列印即可,推薦可以印6張,遊戲進行時每人發一張閱讀以利理解遊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狐狸姊姊
狐狸姊姊
社群經營,以人為本,以誠出發。 我是狐狸姊姊,我可以為老闆、行銷、小編提供實用的社群經營教學。 我會是你打造品牌,經營網路事業的得力顧問,讓我們一起做好社群經營吧!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ommunityFox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