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上流寄生放>>教會出社會工作者5個最容易犯的錯誤

2020/02/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0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電影獎是這部來自韓國的<<上流寄生族>>電影 ,這是歴史上第一部獲得最高獎項的非英語電影。
2020年奧斯卡<<上流寄生族>>

今天我不是要來評論電影的情節,分享看後心得,而是從電影中讓我思考到踏入社會後,在上班時的我們最容易犯的5個錯誤。

錯誤一:標籤化

在影片中,有一句經典的話:「不是有錢而善良,是因為有錢所以善良」,這話除了暗示權力可以控制對人的性格作定義,也是表達了有錢和善良被掛勾聯想,
我們想聽到人家說:「有錢人都不是好人」,那難道窮人一般老百姓就一定是好了嗎?電影中窮人金氏家族也為了進上流家,用了不少手段
好人與壞人和身份不成正比,社會眼光上,我們是否會帶有色眼鏡,對於清潔工人,家佣,說話和對待是否會與主管,老闆不同?
在工作上,我們常聽到:主管老闆都是以商人角度,謀利,於是我們總是看他們不順眼,成對立,但反觀來看,同事間不也有着為了表現升遷而互相用計?

建議:

沒有人應該一定被標籤成怎樣的人,而我們應該要學會的是專注自己,我們可以透過日記記錄,檢視自己是否有做了標籤他人的事,你不想被別人定義你是怎樣的人就要先自我做好,更不應該人家對你標籤化,你就必須要以牙還牙,是吧!

錯誤2:短見,缺規劃

電影中窮人金氏家的兒子和女兒都沒念大學,沒有一份工作聘請,整個家都是無業遊民,沒有工作,沒有大學不是沒能賺錢的主因,而是在這問題存在下,整個家庭就這樣過着,見步行步
出社會後,我們找到一份工作後,似乎就停止學習,沒有進修,也缺乏危機感,現在社會,一份工作真的勉強過生活,因為物價不便宜,紙比小時候變薄了不少呀,

建議:

我們應該培養自己第二份興趣/技能,在工作之餘,提高自己競爭力,現在有不少線上課程,可以節省了上班工時長下班累不想去上課的問題

錯誤3:一步登天,想輕鬆偷步

窮人金氏家族一心想透過進上流朴氏一家住,就是想有個快速翻身機會
聽到人說期權賺很多,最近虛擬貨幣很火,輕易注資三個月回本等等,就一股熱血很興奮進入這些巿場,因為想賺快,簡單,不想思考,懶惰,最後是血本回歸,責怪他人是騙子的又不少呢?

建議:

年青人容易心急求快是正常,但我們更應該要培養耐心,耐心的鍛練可以用冥想,寫書法,耍太極等等

錯誤4:自尊心太強

劇終時金基澤(窮人金氏的一家之主,金基宇的爸爸)殺人卻躲在上流朴氏家地下室,不肯自首,為了就是尊嚴面子
剛出社會,工作時會有菜鳥被老鳥牽着鼻子走,一下做這個一下做那個,新鮮人的我們,有時候心裏感到很不舒服,甚至有時候會覺得經驗方法不定厲害,可就非聽不可,

建議:

我們應該學習用歸零的心,一件事知道如何做,只是做了做完,要學到做好,就是技術,經驗,學習他人的方法不一定是對或適合,但用虛心之心態去看待學習,你的收獲一定是最多。
平常可以記錄日記,寫下別人值得學習的地方,就學他人之好,不記他人之不好。

錯誤5:只抱怨不行動

金基宇(窮人金氏之子)在劇終時說了要認真讀書,賺錢,買下那間爸爸被困在地下室的豪宅,還記得他在劇中都是只說有錢人怎麼,但卻不願意為現狀而去改變,一心只想依附上流家,沒想好好為生活努力賺錢。
工作抱怨事多,想進修然後離職,但假日又是想一想,又放着了,日子一天天過,一年後,三年後還是做同樣工作,同一職位,但卻一直抱怨,

建議:

抱怨不會讓我們心裏舒服,只會讓我們一直覺得自己是受害者,我們應該學習停止抱怨,用行動查核表去檢視自己是否有行動少抱怨。對於抱怨,有個練習還不錯,就是當你想抱怨時,你就閉上眼睛,說你很好,你很好,你很好。

電影與生活

一部好的電影能引起我們思考,觸發我們腦中的回憶,引起共鳴,給予我們啟發,這部電影反映了社會階級生態,有高照的電影拍攝手法,可是,看一部電影除了欣賞這些之外,更應思考這部影片我們能學會甚麼,我們能應用在生活那些部分,這五種上班後容易犯的錯誤是這部電影給我的啟發,希望對上班族的你,也能有所收獲
覺得有幫助可以按讚或留言回饋嗎?
我是lily,歡迎大家去以下地方追踨我,大家一起互相學習、成長吧~
FB: lilyng
IG: lilyredi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ilyG莉莉兒
    LilyG莉莉兒
    我是lily,記得中學時作文是我的弱項,做了醫檢師後,在空閒時會把理財書,自我成長的書、個人學習筆記發文章記錄到個人社群上,沒想到有網友因此受到幫助,私訊感謝我,從此,我明白寫作好不好與文章受不受益沒正相關,只要簡單,明瞭易懂就好,一切都是自我設限!用部落客記錄我的學習,啟發,分享改善生活品質的策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