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上流—世界本來就是不公平

2020/03/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剛看到片名的時候,其實我毫不在意,第一個原因是海報讓人覺得詭異,其次是因為片名讓我摸不著頭緒,還在想要不要找來看時,電視新聞就稍來這部片得奧斯卡的消息,讓我的好奇感提升,再怎麼樣,它畢竟是得獎且影評都正向的片子。
原先以為『寄生上流』這樣的片名,是說寄生在某個東西,往上爬的內容,但真正觀影後,除了打破我內心的「以為」,更懂了為什麼會這樣取名。

原來是詐騙集團啊!

在觀影十幾分鍾後,也就是妹妹也進入了朴家開始,心裡冒出了「x!這根本就是一個詐騙集團家庭」但看下去,每個人物的對話或自白,讓我不得不心疼金家一家大小。誰想變成詐騙集團,如果不是整個環境的逼迫,其實金家也無需如此,畢竟能夠騙人,代表有一定的聰明程度。
住在半地下室的金家一家也許會讓人疑惑真有這樣的生活環境嗎?或許是導演的誇大,想要和朴家做對比,但你不能忽視的,是在真實世界裡,是有一群人是這麼生活著,他們不是不想要往上爬,但生活上的壓力,讓他們只能先屈就,就如同金家一開始也找了零工,用正當的手法過日子,但總是那麼不順利,這讓我想起「與神同行」裡成造神說的,沒有壞的人,只有壞的環境

味道越了界線?別自命清高了

片中朴老闆說金家爸爸身上有種味道,其實看了部分影片,都是在指「窮酸味」。當然,這點讓金家爸爸很介意,也是讓他鑄下大錯的那根稻草。其實很難體會朴老闆說的那種「味道」,我想在我沒有當上富翁前,應該是「聞不到」,但我想表達的是「尊重」。
即便是騙子,也有身為人的自尊心,更何況是想讓一家大小過得更好的騙子,雖然方法不對,但金家從沒想傷害過任何人,而且對朴家都是百依百順,只求日子好過些,但朴家夫妻卻讓人看到了自命不凡、高高在上的心態,而且表面上對金家是以禮相待,但在背後有許多議論,這跟現下很多官僚,有異曲同工之妙。
百工百業都有他們的辛酸史,沒有貴賤之別,如果窮得只剩下錢,才真的讓人看不起。

在不公平的世界,爭取公平的待遇

其實看完了寄生上流,不會讓我覺得有什麼感慨,反而對現實更認識,這世上本來就有很多不公平,有人出生就是含金湯匙,有人就是有一餐沒一餐,無法改變的,就不去想了,「被討厭的勇氣」裡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無論之前你的人生發生過什麼事,那對將來的你要怎麼過日子一點影響也沒有。過去就讓它過去,重點是現在的你選擇要怎麼走。
就像NOKI一樣,用這篇文章踏出第一步,希望未來的自己可以越來越好,然後完成自己的夢想。本文只單純抒發心得,而且這部影片有太多含意,等你去發掘喔!
Noki
Noki
總是很多想法,卻常常往肚裡吞。一個想光明正大分享自己對生活、時事及各種週遭事物的女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