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武漢,每天不一樣之三〔武漢美術館 ‧ 黃鶴樓 ‧ 歸元寺 ‧ 紅樓 〕

2019/12/02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旅行中的取捨

原本規劃要參觀兩個美術館,一個是湖北美術館,一個是武漢美術館,但是旅行就是這般隨興,因為美術館周一都是閉館的,而湖北美術館距離上也比較遠,在一個體力、精力跟心情的隨興之下,決定不去湖北美術館,給旅行帶點遺憾也是別有一番滋味。
時間有限,體力有限,興致有限,選擇你最想要的;或許是最舒服的,或許是最困難的,或許不想強迫自己,或許想強迫自己挑戰自己,不管如何,沒什麼好批判的,只要是你想要的就好。

武漢美術館

武漢美術館正面

你以為你進不去但其實你進的去,因為你是國人

已知美術館是開放給民眾免費參觀,但偶然刷到評論說它需要刷身分證進去。身分證!?我哪有中國的身分證?那...我怎麼進去啊?外國人怎麼進去?還是它真的只開放給擁有身分證的中國人呢?
趕快再刷一下評論,有人說它用過卡式台胞證進去,認真?如果刷台胞證可以進去,那我們不就是國人了?
武漢美術館門口,可以看到明顯的三台門禁,需要刷身分證才可以進去。
懷著忐忑的心決定還是要去美術館試試,若無其事的拿起台胞證,「逼——」門開了,我進去了,我是國人了!?
太複雜的心情,很開心可以順利入關沒有被阻擋在外,但又覺得被中國認為為國人很可怕,中國真的是除了思想工作做得徹底之外,連這點美術館刷卡進去的細節也納入台灣的台胞證,讓人感覺好像真的是同一個國家一樣。
進去之後經過一個簡單的安檢,就可以自由參觀美術館囉。 我去的時候剛好有兩個展覽,一個是我挺喜歡的《第十五屆武漢作品年展》,一個是我很好奇的的《輝煌‧我和我的祖國—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 第十五屆武漢作品年展 ] 海報
開始看展覽囉
整個畫展中,我最喜歡的四幅畫,喜歡寫實,喜歡人,喜歡很生活的某個畫面,喜歡生命力,喜歡腦補畫家想表達的。
喜歡這個畫面,遠方的高樓大廈灰矇矇的,具有生命力的顏色就是你的生活日常。
好夏天好有活力阿,放在走廊的盡頭真的很棒!我想也一躍而下,會是清爽的夏天。
[成長的煩惱]-柳繼東;我感受到他的成長煩惱了,很生動。
[大市場系列]-李華;喜歡這個畫面,有色彩的地方就是生活日常。

帶著空白腦袋前往的景點

這次前往武漢情況特殊,有一天是一大群人搭遊覽車一起行動,還搭配了一個導遊,等同於跟團了,所以基本是就是腦袋空白的出發。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黃鶴樓

這是講到黃鶴樓,我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聯想—李白的《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提到黃鶴樓,你會想到什麼呢?
黃鶴樓的照片,讓人想不到它竟然是在山上!?雖然不是很高的山(海拔85公尺),但我對它沒有太多的概念,光看照片會以為它就是在一般平地上,也不知道黃鶴樓是一個挺大的園區,更不知道登上黃鶴樓可以看到長江。
[黃鶴樓] 正門:人很多,只有正門有兩隻鶴踩著一隻烏龜跟蛇叫做"黃鶴歸來",烏龜跟蛇代表長江兩岸的蛇山跟龜山。
[黃鶴樓] 東門入口的階梯,很有趣,好像情侶一起走過去就會分手一樣。
黃鶴樓比想像中幽默,這個情人坎的由來是2018年4月有支影片在網路上炸開,是一對情侶在這階梯跌倒,網友就笑稱是情人坎。這階梯的確高度不平均,為了避免後續有人再被絆倒,黃鶴樓調整了階梯的高度,並且在網路上宣告:“請大家放心,來黃鶴樓,沒有邁不過的坎。"
[黃鶴樓]東門入口旁的秋意,只有這棵樹全橘了,不是秋天晚到了,而是它提早入秋了。
[黃鶴樓內的千禧鐘] 只要花一點錢就可以敲鐘囉,開心敲鐘的小孩,一次好像可以敲9下。
登上黃鶴樓往東面眺望的風景,就會是我們來到這裡的路線,會經過千禧鐘。
黃鶴樓西面的風景就有長江囉,還有行駛中的火車。

一樣米養五百羅漢—歸元禪寺

歸元禪寺是一個園區,裡面有大雄寶殿供奉釋迦摩尼;有藏經閣收藏佛教經典作品;有羅漢堂裡面有五百座不同神情狀態動作的羅漢等等其他建築。
[歸元禪寺]正門,黃色的牆壁搭配紅色的大門,很有跳躍感,喜歡這樣的配色。
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羅漢堂!
你可以透過數羅漢的方式取得一個數字,然後再去取籤處花$20拿籤。
我記得光是數羅漢的方式好像就有三種,我挑選一個最隨興的方式數到一個我喜歡的羅漢—《293德自在尊者》,「珠宝盈屋防人偷,夜不能寐日日愁。何如满腹书卷在,福慧双修路路酬」。
解籤的地方非常隱密,是在另一個建築物內,進去後在櫃台付了$40元後再進去後面的一個小房間,會有一個老伯跟你解籤,時間大約1分鐘。
我挺喜歡我抽到的《293德自在尊者》,是一個羅漢拿著書,跟我很符合,只是籤的內容不是很理解,所以單就羅漢來說是喜歡的,籤就不會是我的重點了。
歸元禪寺-羅漢堂外面的取籤處

中國是個沒有宗教的國家,中國人是個不迷信宗教的民族。—胡適

歸元禪寺屬於佛教,曾經我以為全世界都跟台灣一樣宗教信仰是自由,當我發現中國不奉行信仰宗教時是滿驚訝的,不理解推崇沒有宗教信仰的原因。
而歸元禪寺卻又是佛教,那在中國的宗教信仰到底又是怎麼回事?
擷取搜狐上2018年的一篇文章《共产党员绝不能信仰宗教》: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强调,“共产党员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严守党章规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绝不能在宗教中寻找自己的价值和信念。”公民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但是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不能参加宗教活动,这是由党的性质和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决定的。共产党员绝不能把自己混同于党外群众,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自觉按照党章标准严格规范自己,按照马克思主义理论全面塑造自己。」
言下之意就是共產黨員是不能信仰宗教的。
而在中國的《宗教事务条例》上第二條明確寫出:「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
也就是說,一般民眾可以有宗教信仰的自由但如果是共產黨員就不行。
知乎上許多關於中國無宗教信仰的討論,大部分的人是說:「我们中国并非没有信仰,我们只是不信人格化的造物主。勤劳、勇敢、科技、文化一样可以是信仰。我们累积了几千年的文明与历史更值得我们景仰。」
中國人跟台灣人一樣,雖然燒香拜拜但不一定有"宗教"信仰,也就是說我們有信仰但不是宗教信仰。雖然有點繞口,但事實就是如此。
你有宗教信仰嗎?
歸元禪寺,就是像這個畫面一樣,城市裡的禪寺,附近被高樓大廈包圍,這種畫面的衝突感,也是我在第一篇武漢遊記中有提及的,發展與文物保存之間的取捨。
最後要從歸元禪寺離開時看到的畫面,一個媽媽很拚命地想拍自己的兒子,各種角度的捕捉,淋漓盡致。

你為孫中山只是中華民國的國父嗎?—中國紅樓《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

我以為孫中山只是中華民國的國父,我沒有想過中國共產黨怎麼看待孫中山,或許將它視為敵人?
因為1949年底將中華民國政府遷往臺灣,中國共產黨則在同年10月1日宣布推翻中華民國,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啟兩岸分治格局。
但狀況果然不是歷史淺薄的我想像的那般簡單呢!
歷史淺薄的跡象:對國父的了解只有革命很多次才成功,他是中華民國的國父,還有三民主義,大概就這般淺薄。
每次都懷疑自己以前從小學到高中的歷史到底學了什麼?
紅樓門口
紅樓側面

中國怎麼看待孫中山?

  • 百度百科是這樣介紹他的:「他是中国近代民族民主主义革命的开拓者,中国民主革命伟大先行者,中华民国中国国民党的缔造者,三民主义的倡导者,创立《五权宪法》。他首举彻底反帝反封建的旗帜,“起共和而终两千年封建帝制”。」,是褒。
  • 毛泽东在《纪念孙中山先生》一文中,高度地评价了孙中山的一生。他说“孙中山是“中国革命民主派的旗帜”,强调纪念他在辛亥革命时期,领导人民推翻帝制建立共和国的丰功伟绩。纪念他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把旧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的丰功伟绩”;“孙中山是一个谦虚的人。从他注意研究中国历史情况和当前社会情况方面,又从他注意研究包括苏联在内的外国方面,知道他是很谦虚的。”、“他全心全意地为改造中国而耗费了毕生的精力,真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褒。
  • 邓小平的谈话将孙中山的伟大的历史功绩概括为两个方面:一是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二是开创国共合作,导致了北伐战争的胜利。是褒。
  • 习近平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鸦片战争以后西方列强的侵略蹂躏、封建统治的腐败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苦难,无数仁人志士奋起寻求救国救民、振兴中华的道路。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为中国的进步打开了闸门。是褒。
驚訝萬分!
邏輯上,會有《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勢必表示政府是高度讚賞孫中山的,這個邏輯是合理的,但我不理解他們會讚賞一個創立中國國民黨的人?
或許是因為我認為中國共產黨不接受任何其他政黨,且當初中國共產黨跟中國國民黨是對立的?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將孫中山捧上天?

有一個說法是,主要目的是為了獲得執政的合法性,統戰需求,並吸收一部分國民黨左派人士和民主團體以及台灣跟海外華人
是因為這樣的原因才紀念孫中山嗎?
你覺得呢?

後記:
我們就是活在歷史之中,現在,會成為未來的歷史。
如果你覺得以前的歷史已經很難補救了,為什麼連現在發生的事情都不關心?
美術館給我複雜的感覺,可以參觀很開心但是刷台胞證進去;黃鶴樓就是一般的觀光景點;歸元禪寺宗教議題有很有趣;中國怎麼看待孫中山也是令人驚訝!
通篇除了黃鶴樓,我都提出了認同以及文化差距的問題。
非關對錯,我說我是台灣人,我也是中國人嗎?
你的立場是什麼?

武漢系列文章: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歪思|上了年紀的少女,尚未出人的老人|玖零後|外星人星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