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讀書評:《特殊傳說》

2020/02/23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哈囉大家好,我是顧天晴,你也可以叫我阿栗。
  我是一名小說家,同時也是一名評文人。之前在巴哈姆特替網友們撰寫評文,現在也開始進行出版書籍評論囉。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關於我的事情,請點顧天晴的巴哈姆特小屋
  如果是想快速知道書評結論的朋友,在文章的最下方有懶人包,還請自行使用!

前言

《特殊傳說1:不存在的學園》
  坦白說,我認為這部作品非常難評論。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故事實在太長,有太多太多的內容可以討論了。
  從最早期的威向出版(2007年),到後來移轉蓋亞(2012年)連載至今,《特殊傳說》已經是一部超過十多年,兩部曲的故事。
  如果真要針對故事內容來談,我想恐怕寫三篇都寫不完。
  所以這一次的評文,我想跳脫「讀者」身份,以「小說家」的角度來談一談這部故事,並加入一些自己對於寫作的想法。
  小提醒:
  以下內容盡量防雷,但多少還是會觸及書本內文,害怕被暴雷的讀者們,還請自行斟酌點閱哦!
  而在書評的末段,我「會」寫下對該書的懶人評價,但「不會」對作品進行評分!
  那麼,話不多說,以下是本期評論──《特殊傳說》。

劇情概述

  主角渚冥漾是一個從小衰到大的衰人。在考高中不幸失利後,自暴自棄填了隨便看到的某間高中,結果意外進入Atlantis異能學院就讀。
  原以為又是霉運在捉弄人,沒想到入學以後,直屬的代導人學長卻告訴渚冥漾,唯有具備能力者才會被學院選中。
  就這樣,除了倒楣以外毫無長處的渚冥漾,在Atlantis學院開始了意想不到的超現實學院生活。

作品評論

  說到《特殊傳說》,我一定要提的,是作者護玄在背景設定所下的苦功。我認為《特殊傳說》的精采之處,光是設定就佔了七成。
  不是說這部作品的其他部分不好,而是說,光把故事完整的人物、背景設定拿出來,就足以打死一堆人了。
  直接說結論。我認為護玄的設定有兩大特點非常厲害。
  第一是如何把虛的設定寫成實的呈現,第二是故事中如何揭露設定與伏筆。
  所謂把虛的寫成實的,是指護玄對於故事中使用的法術,以及後續引發的現象,都規劃得非常完整。
  譬如空氣中的各種精靈,幻武兵器的型態與分類,甚至於每一次發動魔法時的畫面描寫。
  所謂虛的像是這樣:
  他揮劍斬出一片劍光,像是天崩地裂一樣往前直衝。
  雖然有主體「劍光」,有形容詞「天崩地裂」,也有敘述「往前直衝」,但是整段內容看完,所以劍光到底是怎樣?
  不知道,沒有說。
  實的則是這樣:
  他的劍揮出一道金色的光芒。在金色的光芒中突然有一絲黑線劃開,變成一道黑色光柱捲起金色光芒。金黑兩色交錯的劍氣往敵人直接撞去。
  對於劍氣的顏色、變化以及整體型態做了描述。描寫的重點在於劍氣的實際形象。
  虛實兩種並不是絕對的誰優於誰,兩者可以交互使用,但是,通常來說虛的寫法比較簡單,以至於大部分人都會用虛的寫法,想簡單帶過這些奇幻的畫面。
  然而,這種用法用久了,就會使得故事很「沒有畫面」。
  反正就是這樣那樣打來打去最後就碰碰碰乓乓乓。
  相較之下,由於護玄的「實的描寫」用得夠多,所以在讀小說的時候,很容易有逼真的臨場感,就像是我真的藉由渚冥漾的視角,在觀看一個真實存在的異世界。
  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考驗的不是單純文筆好不好,還有如何把不存在,連作者都不知道的東西形容出來。
  除了基本程度的文筆之外,更需要的是很強大的想像力及設定上的苦功。
  故事中最讓我驚艷的是「精靈百句歌」。如果放在一般的作品,大概只會寫一些「他口中唱出優美的歌謠」之類的草草帶過,但護玄卻連歌詞都好好地寫下了。
  這就是我說的苦功。
  至於第二點適時披露設定,我會留待下一節再談。

劇情、伏筆安排

  關於劇情編排,先說句實話。以威向版的分集方式來說,故事的前三集並不是非常好。
  單就這三集來看,整體劇情結構鬆散,節奏偏慢且沒有太明確的事件。如果把這三集放在現今的小說市場,我認為,這前三集很有可能會被市場給淘汰。
  但是,從威向版第四集往後,故事開始有了事件衝突以及主線鋪陳。從這裡往後,能夠讓讀者明確知道「故事開始了」,整體內容也隨之緊湊、聚焦起來。
  簡單來說,這是一部從第四集才開始好看的作品。前三集的作用,其實就是在快速介紹設定,包含Atlantis學院以及各角色背後的家族關係。
  但是,這邊就要說回前一節提到,護玄這位作者厲害的地方。
  用來拋出設定的這三集,如果是經驗未深,還不太懂編劇方法的作者可能會這樣寫:
  Atlantis學院,一座位於異世界的異能學院。由於OOOXXX契約的關係,學院內部有特殊的結界守護,並且在裡面死亡的學生都能順利復活。學院一共分成OO部、XX部,以及!@#$%^……同時,這裡也是眾多異能學院中最頂尖的一所,光是最高級別的黑袍就有O個之多,位居全學院之冠。
  而袍級則是由公會@#%#%^#^#$#%#^#$U*#(*%*#^*(&(*^。
  說真的,不只讀者會因為被強塞一堆維基百科式的內容而感到無趣,就連我自己在寫這一段的時候,都覺得真是有夠冗長沒意義的。
  所謂的「設定」其實是給作者自己看的東西,並不適合直接貼上來給讀者看。
  不論身為作者的人有多麼喜歡這個設定,都千萬要記得,讓故事來演給讀者看,而不是由作者直接對著讀者說個不停。
  以這一點來說,護玄就做得很好。
  前三集雖然是用來講設定的,但護玄卻是讓一個和讀者一樣什麼都不懂的渚冥漾遭遇事件,來藉此帶出每個事件背後所要講的背景設定。
  例如用校門口的時鐘,還有追教室的劇情來告訴讀者這座學院有多不正常;用保健室的段落來讓讀者知道醫療班,還有學院內可以復活的設定。
  說完設定,再來是伏筆。
  伏筆這個東西,其實說穿了就是在故事前段埋下一個引線,讓讀者對於這個引線感到好奇,而開始期待作者什麼時候願意揭開謎底。
  伏筆可大可小。大的像是整個故事的主線劇情,大魔王究竟是誰;小的像是主角為什麼喜歡吃飯不喜歡吃麵。
  護玄在伏筆安排這一點上,我認為做得非常到位。
  以雪野千冬歲這個角色而言,他在第一集就出現了,但關於他和家人的矛盾,卻是被分散在每一集之間,一直到大約第十集左右,這個角色背後的牽扯才算明朗,伏筆收拾乾淨。
  也就是說,在這十集之內,讀者都像是被一根釣線勾住的魚,一邊想著不要不要,一邊卻又被釣線勾著往下一頁一頁翻。
  這就是懸念,會引發讀者往下讀的動力。
  更重要的是,千冬歲只是一個配角。
  就連面對一個配角,護玄都會好好地替他安排伏筆,在最適合的時間點才揭開在讀者面前,那作為主角的渚冥漾及冰炎學長就更不用說了。
  什麼時候該說多少,什麼時候該引發新的疑問讓主線繼續,故事的每個段落是不是有其發生的必要,對劇情帶來了什麼影響……我認為,這些都被護玄安排得恰當得宜。
  這就是我說的,《特殊傳說》厲害的第二點。

其他討論

  我對護玄的個人資料並不是太熟。當我從維基百科上查資料的時候,我發現了一件事。
  以下是《特殊傳說》在威向時期的出版時間列表:
  從列表中可以看到,《特殊傳說》前期出版的速度非常快。
  第一到第六集,每個禮拜會一次出兩集;第七到第九集,每個禮拜會出一集;第十集開始平均一個月出一集。
  這代表《特殊傳說》是等護玄寫到某個段落後才開始出版。以這個出版速度看起來,至少是在前八到十集都完成以後才開始安排出版。
  我認為這對於新手作家來說,有兩件事情值得思考。
  第一件事情是持續寫作的重要性。
  我前面曾說過,《特殊傳說》的前三集其實是相對不吸引人的,至多也就是還可以看,但沒有特別優秀。
  但是,第四集開始劇情質量明顯上升。那麼,如果一次給我看八集,我又會怎麼評價這部作品呢?
  儘管以編輯的工作量,確實很難窩在電腦前面好好讀完八集再下判斷,但是,這至少代表了一件事:
  只有當好看精彩的段落已經被寫出來,這部作品才有更高的機會能夠被讀者喜歡。
  很多小說家──包含我自己──都有個壞習慣。明明想寫長篇作品,但總是忍不住在寫完第一集就開始想:
  怎麼沒有讀者喜歡我的作品?
  萬一花了很多時間寫完,才發現這部作品不被喜歡怎麼辦?
  甚至很多人會急著告訴讀者,這部作品的後面真的很好看!
  「所以我說那個後面呢?」
  「沒有,還沒寫。」
  還沒寫的段落,對讀者來說就像還沒做的炸鳳尾蝦醬汁一樣不存在。
  假設護玄只寫了第一集,發現讀者迴響不盡理想就不寫了,那也就不會有這部大作的誕生了。
  雖然我並不知道,護玄在最開始寫《特殊傳說》時的迴響如何,但我想說的是:
  如果你覺得這部作品後面真的很好看,那就請你往下繼續寫。時間到了,自然會有人告訴你好不好看。
  試想,如果有兩部實力、內容都差不多的作品,一位作者只寫了第一集就拿去投稿,另一位則連結局都寫完了才投稿,出版社會比較想與哪一位合作?
  寫出來的才是贏家。雖然很痛苦,但寫小說就是這麼痛苦的一件事。
  從第一件事情。我還想往下延伸到第二件事情。這一點有很大一部份是我自己的毛病。
  第二件事情是網路連載的重要性。
  通常我並不是很喜歡把作品貼到網路上,倒不是因為畏懼他人的批評,只是覺得要定期更新實在很疲憊。
  但是,網路連載這件事,其實很有可能能拯救一名小說家。
  依照最傳統的方法,寫作的流程是:
  撰寫→投稿→出版→累積作品人氣→累積作者知名度。
  而網路連載卻可以將這個流程給打破:
  撰寫→(網路連載)→累積作品人氣→累積作者知名度→投稿→出版。
  以這種流程,作品在出版前就已經具備基本的讀者群,換句話說,就是降低了出版社虧損的風險,當然可以大大提升出版社合作的意願。
  即便是前段比較乏味的作品,如果中後段真的好看,透過持續在網路上連載,再讓喜歡的讀者推廣,仍然有機會可以為自己累積名氣。
  簡單來說,網路連載的好處是能培養讀者群,藉此增加自己的能見度與話語權。只要名氣足夠,到時候,就算只是為了你的粉絲,出版社都會好好考慮是否要與你合作。

結論

  如果真的要給《特殊傳說》下一個評語,我必須說,《特殊傳說》就是一部絢爛綺麗的台灣輕小說典範。
  御我的《1/2王子》、《不殺》、《吾命騎士》;水泉的《沉月之鑰》、護玄的《特殊傳說》我都看過,儘管我不喜歡做比較,但我必須要說……
  我認為《特殊傳說》絕對是裡面表現最好的。
  如果你是喜歡奇幻作品,卻只願意看國外作品的讀者,我希望你能試試看這部《特殊傳說》能不能讓你對台灣小說改觀。
  如果你是從未接觸過台灣輕小說,卻想給台輕一個表現機會的讀者,那我認為,《特殊傳說》這部經典作品,絕對有這個資格成為你的入門讀物。
  如果你是本來就喜歡看台灣作品,卻始終沒看過這部《特殊傳說》的讀者……那你還在等什麼!《特殊傳說》絕對值得你一讀!
  我是顧天晴,你也可以叫我阿栗。我會在每週日為你帶來一篇書評。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5下Like來表達對我的支持,謝謝!
  下週再見,掰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顧天晴
顧天晴
顧天晴,也可以叫我阿栗。 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之前在巴哈姆特替網友評論文章,現在也開始撰寫書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