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愛上變身情人》│ 你跟他在一起,愛的是他的外在條件,還是原原本本的他?

2020/02/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你跟某個人在一起時,你愛上的,是他的什麼?
中學時,有個女同學說,他以後要嫁給有大大啤酒肚的禿頭男生,我當下驚愕的張大嘴巴說不出話;那個年代,瓊瑤系列的連續劇正夯,我雖然不愛劇中馬景濤式的激烈愛情,卻也對未來伴侶的外在,有著高富帥的期待。
近三十歲時,我有了第一次真正的感情經驗,他的外在條件,跟我年少時對高富帥的想像,有著・非・常・遙・遠・的距離,他不高,經濟上捉襟見肘,長相甚至還有點醜;然而,這段感情,卻是我生命中最重要,也最刻骨銘心的一段;因為他,我才理解,在真正的愛裡,外在條件,其實一點都不重要。
劇照來源:IMDB
電影《愛上變身情人》是講一個關於愛情本質的故事,當你愛一個人時,你愛的是什麼?是他的外在還是內在?故事的設定有點奇幻,男主角禹鎮自18歲之後,睡著醒來之後,就會變成完全不一樣的另一個人,有時是很帥的男人,有時是中年大叔或老人,有時甚至會變成女人;但無論外在怎麼變,他的內在,都還是原本的那個禹鎮。
禹鎮的這個秘密,只有他母親,以及從小一起長大的好友尚伯知道;禹鎮和尚伯後來合開了家具設計公司,禹鎮負責設計、製造,對外的工作,就全部交給尚伯;某次禹鎮在挑選家具材料時,邂逅了女主角怡秀,對她一見鍾情,自此之後,禹鎮每天到店裡藉故看怡秀;在某個變身為帥男生的日子,禹鎮邀請怡秀晚餐,並忍著不睡,以同樣的身體,持續約會怡秀。
這個約會著怡秀的好看身體,在撐了兩天沒睡之後,還是累到無法克制的睡著了,醒來之後,禹鎮又是完全不同面貌的另一個人;在向怡秀坦承了變身的秘密後,怡秀從驚訝、沉澱,到實際確認後,同意與禹鎮交往;但怡秀公司的流言蜚語卻多了起來,說她每天跟不同的男人在一起;此外,禹鎮每天都不一樣,怡秀常常找不到他,甚至還會被陌生外觀的禹鎮驚嚇到,她因此精神壓力大到需向精神科醫師求診,兩人也開始對這段感情的未來,感到猶豫。
蒙上眼睛 摀住耳朵 你還認得出你愛的人嗎?
電影裡,我很喜歡的一個橋段是,兩人約會,如同過去的每一次相約,怡秀都不知道,這一次的禹鎮會是什麼樣子;然而,在禹鎮牽起她的手之後,怡秀閉上眼睛說,既然她無法用眼睛找到他,她想試試看,是不是能單純的靠感覺認出禹鎮。
看到這裡,我問自己,閉上眼睛,蒙上耳朵,我還認得出我愛的人嗎?
如果,把愛人身上所有外在的形象,外觀、財富、職階......全部拿掉,我還能愛著他嗎?
劇照來源:IMDB
怡秀後來與禹鎮分手,分手一段時間後,怡秀深切反省自己,儘管禹鎮的外觀每一天都在變,然而,她自己又何嘗不是?她的內在,每一天都跟前一天不一樣,只是別人看不出來而已;她愛禹鎮嗎?需要他嗎?如果真愛禹鎮,那麼,她是不是不夠勇敢,沒能與禹鎮一起承擔,每一日外觀變化帶來的壓力與辛苦?
你的心與他的心 有真正在一起嗎?
十幾年前,我在法院公證結婚,婚姻誓詞裡提到:無論順境或逆境,富有或貧窮,健康或疾病,都要永遠愛對方、珍惜對方,對對方永遠忠誠;儀式當下跟著唸時,心裡的確感覺到神聖莊嚴,卻沒有深思它的意義;如今重看這段誓詞,多年婚姻生活的磨蝕,讓我深切的感受到,要守住這份承諾,難度實在太高!若沒有愛著本然的彼此、兩顆心之間若沒有緊密的連結與交流,現代的婚姻關係,就僅只是一張一撕就碎的紙。
《愛上變身情人》的英文片名,The Beauty Inside,很精準的傳達了這個故事的核心,以及愛情最重要的內涵;其實,不僅伴侶之間,任何重要的情感關係,包括親子、朋友,若我們愛的,不是對方內在的美好,不是對方真正的本質,那麼,這段關係,必然走得辛苦。
這部電影,以奇幻的設定,有趣又不落俗套的述說愛情;飾演男主角禹鎮的男女演員多達幾十位,有幾位男演員,顏質高到讓我期盼,禹鎮要是能一直維持這個外觀就好了;飾演女主角怡秀的韓孝周,不僅人美,演技也很自然;配樂溫柔好聽,我尤其喜歡男女主角共同聆賞的幾首曲子,加上時而糾結,時而有趣的劇情,真是一部非常舒心好看的影片。
這篇文章也可以用聽的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