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暴猶如細雨一般,吹開生活的帷幕——《三月的獅子》(上)

2020/03/0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今年的三月稍微晚了這麼一天,雖然街上的所有人事物都蒙著疫情的陰影,但時好時壞的氣象卻更能讓人感到春天來臨的氣息,縱使生活的高低起伏的變化性與春天氣象的多變相提並論,然而萬物確實都在風暴的孕育中萌發新芽。
希望這靜謐中又帶著振奮力量的作品可以治癒各位的心靈。

三月的獅子
3月的獅子》(日語:3月のライオン),是由羽海野千花老師所創作的作品,如果要在眾多漫畫當中選擇貼上一個標籤,我會給它貼上一個將棋漫畫;當我在推薦作品給別人的話,我會再貼上一個治癒系的標籤;當我只對我自己說話的時候,我什麼標籤也不想去定義這個作品。
這個作品所包含的東西太過豐富,有點暖暖的、脹脹的,可是有的時候又刺刺的、痛痛的,又令人無所適從的摀著心房去凝視這些痛苦和掙扎,但又被甘甜的糖水治癒這些傷痕,這部漫畫對於生活帶給人的折難和甜蜜就是描寫的這麼絲絲入扣,以至於看完的讀者或多或少都能從裡頭汲取一點對生活的勇氣,「一部生活漫畫」,這就是我唯一能給這部漫畫的定位了。
March comes in like a lion and goes out like a lamb.
《三月的獅子》的標題其實來自英國天氣諺語:「3月彷彿獅子一般來臨,像羔羊一樣離去」的上半句,羽海野老師認為這段話就像要揭開一段劇情一樣而命名,整部漫的風格也如同春季一樣宜人,偶爾又會下起不大、卻能沁入骨子裡的細雨,或又是颳起毫不留情的暴風雨,在風雨以後,陽光和暖意又能回到川本家裡頭去。
生活是一連串的戰鬥
故事的主角是一名十七歲的高中男生桐山零,高中都還沒有畢業,年紀輕輕卻是一名年收入比高中老師還要高的職業棋士,有些人或許可以靠這些標籤認為他是個人生勝力組,然而實際上的他卻是個移動式寂寞黑洞。
我對動畫裡零獨居的房間裡非常有印象,一個人住在說不定總面積跟川本家有的比的公寓裡頭,幾乎沒有生活氣息的房子裡,零就坐在窗戶的旁邊,反覆打著那似乎永遠都沒有休止的棋局,對面也始終沒有一個人會落座在他前面,因此思考可以無止境的下潛,直至最底。
零絕對不是一個不溫暖的人,只是在那個房間裡面就像是鯨魚一樣,安靜的、沉默的蒙受將棋之神的寵愛,而得不到人的愛意。
偶爾義姐香子的造訪,沒讓房子多了一些人味,卻反而像是強迫已經沉在最底的零浮上水面接受暴風雨的侵打;而職業將棋的世界裡面,又有多少人看不慣這些初冒頭的年輕棋士,強迫他要參加了解成人的世界,就在這種零被生活折磨的傷痕累累的時候,川本家的大姊明里將這樣瘦弱的他撿回去了家裡。
川本家的面積不大、房子本身也很破舊,而且因為久居,屋內的東西多又占空間,可是就是這樣的家和裡頭居住的明里、日向、桃三姊妹,用食物跟溫暖慢慢治癒了零那顆充滿傷痕的心,也讓窩居在將棋世界一角的他建立起既不是血緣也不是將棋所帶來的、獨一無二的羈絆。
這部最夢幻的設定就在這裡,就像是從天而降的美人三姊妹向疲憊的你伸出了手,好幾次我都想請裡面三姊妹嫁給我當老婆好了,這樣就能夠順理成章賴在這個家不走了,然而零不是把川本家當成逃避的天堂,而是抱持著自己是隻寄生蟲的黑暗,珍惜著川本姐妹給予他的溫柔。
零一邊汲取著川本姐妹的治癒,一邊又展開了屬於自己的戰爭,那就是曾被他拿來當作救命稻草,而無暇思考任何意義的將棋。曾經眼界狹小到只能知道棋局的他,開始能夠接受來自棋士們的善意交流,零也許已經在將棋界裡走的很久很深,然而這個世界裡卻又有更多人也一邊抱持著各式各樣的煩惱,也一邊向將棋之神奉上了一切。
儘管每個人的痛苦有或大或小程度上的不同,然而痛苦是不能比較的,但對還非常年輕的零來說,這些與他在棋局上對局棋士們的人生都是從今往後要繼續往下走的參照物,「將棋」對曾經的他來說無異於救命稻草,然而對現今的他卻不只是唯一的道路,但也在意想不到的時候發揮了力量,能夠讓他守護最喜歡的川本家。
這個故事當中其實沒有多少壞人,但一壞就很典型,三姊妹的人渣爸爸就是其中一個案例,拋妻棄子也就算了,然而卻還利用著親情想要讓明里幫他養礙事的孩子們,自己繼續逍遙自在的過著遊戲人生的生活,這種不正經的大人只看外表就揶揄孩子力量的時候,被零用那不知道高出幾倍的年收入回擊,雖然叫人大快人心,卻也只能是驅離這種蒼蠅,三姊妹的心上終究還是留下了傷痕。
然而作者羽海野千花老師筆鋒一轉,又展現了一個同樣為了情人想拋家棄子的棋士,但這場風波卻被妻子以她的智慧和聰穎而化解掉了,不只零感嘆原來世上還有這樣的事情,連讀者也感嘆原來還有這樣的勝利法。
就跟零專注研究將棋的每一步一樣,每一個人都在為了能贏過名為生活的對手,竭盡全力戰鬥過了,因此過程中所下落的淚水絕不是軟弱的證明,而是努力的痕跡。
暴風雨和細雨,都是生活的風景
這部漫畫描寫的生活場景和棋士們的心境都很細膩,羽海野老師時常會讓我感覺到宛如是在閱讀小說一般看著這部作品,尤其是裡頭有個名為宗谷的棋士,他因為壓力而有時候會耳聾,然而他卻沒有去治療這個疾病,只是繼續沉默的下著將棋。
這裡我很喜歡動畫的演出:零因為意外,擔負起照顧宗谷的責任,兩人之間無法透過語言,只能透過手勢和猜測進行的交流卻意外的吵雜,原因就是夾雜在兩人中間的暴雨,零只能不斷的猜測宗谷名人的心情,心聲和雨聲交雜在一起;然而動畫又用宗谷名人的視角又演了一次,出乎零意料之外的,他什麼也沒想,甚至可能還有點享受這種暴雨的天氣,加上零的照顧也都很到位,無聲的世界裡面對他來說也沒什麼不方便的地方。
宗谷不需要親切的對待別人,對這個世界的居民他可能時常都帶著雨的氣息一樣冷漠孤絕,然而這也表示只要能跨過暴風雨向他走來的人,他也沒有理由拒絕,不會驅趕能融入無聲世界的零,這對一直在尋求立足之地的零來說,這段共同在雨夜漫步的回憶也在心裡默默佔據了一個很重要的地方。
當羽海野老師描述的時候,我會覺得我彷彿也聞到了霹靂啪啦大雨的氣息,甚至會感覺要找個地方躲躲這種會讓人濕透的大雨,然而大雨終究也有停歇時,就連如同風暴一般的香子也逐漸隨著某人的離去漸漸懂得自己當初的凜冽,而懂著在橋上懺悔並祝福零的幸福,又會讓人感到百感交集。
不過也有結成吉緣的雨,我特別喜歡那場讓林田老師和島田棋士出手幫助在端著鍋子卻不慎打滑的明里的那場雨,直到那之前我都沒想過明里能跟島田扯上關係,但這麼一拉,卻讓人有許多遐想的空間,一直都因為將棋而身邊沒有女性的島田先生若能有個明白職業棋士辛勞的女性支撐,而明里也能稍微卸下養家重擔的話,那豈不是美事一樁嗎?
雖然我沒看過《蜂蜜幸運草》,但是也知道CP不要亂站的道理,然而還是希望一直為了妹妹們而辛苦奮鬥的明里姊姊能夠獲得幸福,零能夠成功跟日向兩情相悅,雖然現在零終於待在川本家越來越自然了,但還是很渴望零能夠正式的成為川本家中的一份子,那一定是比現在更加美好的事。
《三月的獅子》真的是一部我很喜歡的作品,下次再來介紹支撐這部漫畫的另外一半主軸,也就是那些將棋棋士們的故事,提前告白一下,島田先生那種凡人企圖要與天才並肩的決心,真的讓我又讚嘆又不得不佩服,島田先生才沒有自以為的那麼樸素,在讀者眼裡,島田先生也是本作數一數二最耀眼的人啊。
1.2K會員
256內容數
《漫漫慢談》目前主要談論日本漫畫、韓國漫畫,畫風、題材、類型、性向皆不侷限,每篇文章亦會提供延伸閱讀欄位,推薦更多類似作品可供讀者閱讀;雜談大致談論VTUBER主題、或是開某一主題的相關書單,不定時把過去已經書寫過心得的作品再度翻上來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