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J.H影評《3月的獅子》前後篇:失去一切之後,我又該為什麼而努力?

2020/06/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3月的獅子》改編自羽海野千花的同名漫畫作品,由《神劍闖江湖》系列導演大友啟史執導的療癒系日本電影。電影分為前篇和後篇,描述被譽為天才、在初三就成為職業棋士的桐山零(神木隆之介飾演),年幼時因交通事故而失去家人,在孤獨的生活中,他僅能依靠將棋步步前進,尋找自己的價值。在背負壓力的日常中,他因緣際會遇上了川本家三姐妹:明里、日向跟小桃,她們開朗的個性也讓他的生活產生了變化。
前篇的優點是節奏快速,很快便帶出主角桐山零的背景故事(失去原生家庭、被姑姑拋棄)跟寄養家庭間緊張的關係,馬上令觀眾對主角產生好奇。雖然在種種因素下他搬進已故父親的友人(豐川悅司飾演)的家中,但在這個將棋之家他只能靠將棋找到生存的空間。
在前篇中最扎心的是桐山吶喊出的一句話:
除了將棋,我一無所有啊!
為了前進,他只能不斷變強、贏下一盤盤棋局,但同時也代表著他要踢下一個個跟他一樣不想輸的棋士們,其中也包含自己寄養家庭中的家人。既便不知道前方有什麼,他仍得承受著巨大的壓力在成年人的社會中繼續生存。
學校老師林田高志(高橋一生)常常到學校屋頂找桐山零(神木隆之介)一起吃午餐
電影中也有許多讓人心情很好的配角,例如飾演學校老師的高橋一生。雖然出場的次數不多,但每次出現都能讓人為他跟桐山零亦師亦友的互動為之一笑。川本家三姐妹陽光開朗的個性也同樣很有渲染力,如同她們給予桐山零溫暖一般,觀眾也能感受到那股親切跟暖和。
真人版電影的一大特點是演員陣容華麗,有諸多演技派演員神木隆之介、豐川悅司、染谷將太、佐佐木藏之介、高橋一生、加瀨亮,還有人氣演員有村架純演出。雖然電影出場人物繁多,卻不會有混亂、搞不清楚誰是誰的情形,人物之間的關係也整理的很清楚。導演大友啟史擅長使用短短幾個鏡頭帶出一個角色的個性。即便一個人物出場時間不多,觀眾也能迅速喜歡上一個角色。
其中我很喜歡跟桐山零對戰的A級棋士島田(佐佐木藏之介飾演),比起動畫裡塑造的平凡相比電影裡的島田非常有魅力,一出場過沒多久我就喜歡上這個角色了。
唯一可惜的是在後篇中,一些前篇有的優勢則變成了缺點。
在前篇中即便觀眾不懂將棋規則也能享受這部電影,但在後篇這一點反倒成了缺點。因為後篇花較多篇幅在描述比賽,再加上有嚴峻的棋局,不懂將棋規則的觀眾則很難跟著電影中的角色一同緊張。這一部分電影靠著演員的大量特寫跟音樂來描述棋盤的戰況,雖然有帶到棋盤的特寫鏡頭,但不懂規則得觀眾很難解讀棋局到底怎麼樣。
跟前篇相比,後篇的節奏增快許多,因為角色繁多也塞入大量的故事導致一些議題沒辦法深刻刻畫,許多事件有一筆帶過的感覺。尤其後篇又加了新角色跟插曲,像是川口家爸爸的出場,使的劇情更被分割化。
這是漫改電影常出現的通病,因為漫畫本身的結構是一話一個故事,不然就是好幾話一個故事,跟電影劇本本身的架構是不同的,所以才會有很多單一事件被塞進兩小時電影的感覺。
整體我很喜歡《3月的獅子》前篇的氛圍跟故事,有營造出動畫中那種溫暖且溫馨的感覺。即便主角桐山零有許多迷惘,身邊仍有許多人陪伴著他,甚至有不少像二海堂晴信(染谷將太飾演)這種硬生生闖進他孤獨的生活裡的友人,並為其帶來陽光。即便桐山零成為職業棋士的原因帶有些黑暗,他在黑暗中也不斷的前進,也慢慢尋找到他人生的答案。電影看完有種溫暖且療癒的感覺,即使沒看過漫畫的觀眾也是能好好享受《3月的獅子》真人版電影。
桐山零跟川口家三姐妹:明里(倉科加奈)、小桃(新津知世)、日向(清原果耶)一起吃飯
電影名稱:3月のライオン(日本)/ 三月的獅子(台灣、香港)/ March comes in like a lion
  • 上映年份:2017年
  • 片長:前篇 2小時18分,後篇 2小時20分
  • 導演:大友啟史
  • 主演:神木隆之介、有村架純、伊藤英明、染谷將太、豐川悅司、高橋一生、加瀨亮、佐佐木藏之介

追蹤J.H禾和寫電影閱讀更多電影解析及專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拍手5下支持我的創作~只要花30秒用FB或Google登入就可以支持我了。LikeCoin基金會會把Like數轉換成虛擬硬幣回饋給作者,讀者是不用付費的。你的拍手也是鼓勵我持續創作的動力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1會員
35內容數
《J.H禾和寫電影》透過解析電影內容、拍攝手法跟社會背景,帶你一起用電影理解社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