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彈少年團與哲學家的相遇《榮格篇》02

2020/03/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上一篇講到Persona,這次要說的就是「Shadow」,因為這兩件事情對於人類本身是對立且相輔相成的。(封面圖並不屬於我,侵權告知刪除)
陰影其實就是在你成長的過程中,這裡的成長包括道德上的、知識層面上的、你透過網路上所接觸到的事情,你積極接受的變成人格面具的一部分就或者被你歸類為不好的就會成為你的陰影。
拿我個人的經驗來討論陰影這件事情的話,最讓我切身感受到陰影的存在是我觀賞去年上映的《小丑》,今年得了最佳奧斯卡男主角獎的那部片。它從開頭就讓我感到不適,壓抑的色彩、沈重的配樂,以及開頭的小丑化著妝流著淚卻硬把自己嘴角扯開的樣子,都讓我感到不捨和痛苦。
「我只是想要得到一點溫暖或尊重」,這是他還作為亞瑟的時候所說的,主角身為一個不被社會歸納為正常人的族群,社會本就冷漠,家庭之間若沒有愛,沒有愛的人大概就會被稱為社會上的垃圾吧。這其中有非常多因果關係和矛盾的相輔相成,要知道生一個人和造一個社會上的自然人真的很困難也要花非常多的心力,父母和老師真的很偉大(我指的是好的)要是在某個階段讓孩子產生創傷,又沒有給予足夠的愛讓他克服這個創傷,它就會成為一個潛在的社會問題,等於說你生了一個很花錢的潛在社會問題,我不太能夠理解我身邊的朋友怎麼會想生小孩,負責了一個人的人生多嚴重啊?題外話,當我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內心和大腦裡都在叫囂著:「快!快讓那些讓你痛苦的人給點顏色瞧瞧!」當我意識到這些被我認為很危險的想法的時候我才知道那就是我的陰影,是我的一部分,而且是挺大的一部分。
當我感受到我的黑暗是這麼大一部分的時候,我其實是害怕的,我看完這部電影我是哭著覺得自己是個大反派(?,但時間一拉長還有我爸開導之後我後來就覺得這世界上沒有沒病的正常人,現實本身有太多可以讓你生病的事物了。
SUGA在今年釋出的《Interlude: Shadow》裡也在說明這樣的心情,面對成名之後他所面對的心態轉變和從面對下一個高度和沒有目標的無所適從,這些都存在在他的陰影裡。
每天都不平靜 我究竟能走到哪裡 埋頭向前奔跑 不知不覺來到這裡 腳底是影子 低下頭一看 影子越來越龐大 雖試著逃跑 但影子卻因跟隨著我的光線越來越大 好害怕
在高空飛翔令我恐懼 從沒有人告訴我 這裡會有多麼孤單 我的飛躍可能會以墜落告終 如今我終於明白 有時候逃跑是第二好的選擇
如我所願在空中翱翔的此刻 陰影卻因傾盆而下的光芒越顯巨大
Please don't let me shine Don't let me down Don't let me fly 如今我感到害怕
《Interlude: Shadow》歌詞
如今的防彈少年團也不再是鴻毛般的存在,他們跨越了至今為止南韓明星所能到達的目標並持續成長、打破了三大公司的限制,成為了新生代愛豆的榜樣,即使如此想看他們殞落的人就藏在他們發光後的影子裡,隨著光的面積越來越大這樣的惡意也越來越多(私心希望他們都能好好的)。
惡意孳生於溝壑,那溝壑深的要把人吃乾抹淨,可慾望並不是罪,陰影的擴大是無法求助於人也不能怪罪別人的,你要和自己和解,當你對你自己的陰影感到恐懼的時候也不要譴責自己,因為那就是你,不論多麼機掰或多麼善良或者兩個都有,就承認並接受他吧。
人生最重要的就是了解你自己、從裡到外,你就是你一切生活富裕的源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93內容數
    👠 時尚開始的研究生 📚 影劇翻書雜談 | 🎵 流行隨筆對話集 🔍「持續閱讀,保持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