さようなら,総理

2020/03/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杉漣離開我們兩年了。
過去在藝人、明星過世時我其實很少有感覺。那些上個世紀大紅大紫的西方明星、歌手們,我總是在他們死後才去瞭解他們為什麼為人所推崇,為什麼他的死去對許多人來說是如此的令人難過、無法接受。
我在大約2005年開始才認真地「投入」了日劇、日影的領域,看到很多至今依然留存於心,永遠被我視為經典的作品。2006年的夏季日劇《My Boss My Hero》(マイ★ボス マイ★ヒーロー)就是這樣一部日劇,我因此喜歡上長瀨智也,有一段時期不管他拍攝什麼樣題材的作品都一定會收看——這部日劇也是我認識大杉漣的起點。
出演過212部日劇、119部日影的大杉漣,是喜歡收看日本影視作品的人相當熟悉的「綠葉型」演員。近年來已經沒有在收看日劇的我,在他過世前才知道他於2017年冬季演了一部《Byplayers》(バイプレイヤーズ);而續作《Byplayers~無人島生活》才剛開始播出,大杉漣就於昨日因為急性心臟衰竭而過世了。
大杉漣因為北野武的作品《奏鳴曲》(ソナチネ)而逐漸為人所知,但或許是因為他在日本演藝圈中也算是「濃顏」的長相,我自己的印象中其實他大多數的角色不論戲份多少,都是黑道、政客類型的角色。《My Boss My Hero》中,他所飾演的角色就是默默在一旁守護笨蛋少主的黑幫成員,看來相當嚴肅的黑幫臉孔,卻有著溫柔的心靈,以及不時搞笑的演出,讓我對大杉漣產生了印象。
《My Boss My Hero》劇照
說來慚愧,一時回想起來,也不記得大杉漣演過其他哪些比較有印象的角色(大概也是因為《My Boss My Hero》我重看了好幾次才會這麼有印象吧)——一跳十多年,下一部對大杉漣有印象的作品是2016年的電影《正宗哥吉拉》(シン・ゴジラ)。這部東寶時隔十二年再度啟動的哥吉拉作品,有著大量的政治諷刺在其中;飾演日本內閣總理大臣的大杉漣,在片中有許多戲份,最後也在影迷口中戲稱的「內閣總辭熱線」中魂斷哥吉拉。
或許是因為飾演總理有了一些心得,我對大杉漣的第三個印象是在PS4的廣告中,他再度飾演「優柔寡斷的總理」,與山田孝之演了一小段對手戲的場景:
我很喜歡有著嚴肅的臉,卻能夠搞笑的男演員;大杉漣雖然演過無數配角,但我卻相當喜歡上述中對他有印象的幾個角色。
大杉漣逝世當時,日本許多藝人都在他們的社群網站平台上悼念大杉漣,我在許多藝人的貼文中看到他們都說大杉漣是個溫柔的長輩——這總讓我覺得身為演員,觀眾們總是用角色形象去想像演員本身的個性,似乎有些欠缺公允。大杉漣本人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我只能說,謝謝你,讓我看到許多你的精彩演出。你奉獻了大量心力在你的演藝生涯中,雖然我只記得少部分,那卻是我很喜歡的一部分。
謝謝你,總理。謝謝你,大杉漣。一路好走。
「漣桑,謝謝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5會員
10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