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生」相之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猶記得當年帶高三升學班時,考完統測後第一次上課,我興沖沖地帶著一疊題目卷進教室。
我:「快!我們來檢討考卷,把不會都弄懂。」
學生竟此起彼落地回答:
「都考完了,就算檢討也不會改變分數了」
「對啊!誰會想要檢討啦?」、
「我們要看影片、我們需要休息啦!」
「自息好不好,我們都唸了麼久的書了」
「短時間內我什麼書都不想看了,我只想耍廢。」
面對彷佛得了集體學習厭食症的學生,我試圖在人群中找出少數有學習意願的學生,結果連乖乖牌學生的臉上都寫著:「就放過我吧!」
我當下驚呆了,孩子,你們真的學「夠」了嗎?原來以前月考後的檢討,只為了老師不小心改錯的話,可以加分數?才高中就覺得自己唸了好久、好多書了?耍廢可以耍一輩子嗎?上大學不必再學英文嗎?就算明天就畢業,學識能力還是會影響你的求職、升遷甚至尋找人生伴侶,人都來了學校卻不願意學習,這是什麼邏輯?我不懂e世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極短 | 食堂眾生相捲頭哥起身,低沉的嗓子拖著字節尾音,細瞧,才發現捲頭哥手長腳長,但也僅止於此,頂多算斯文小生吧。而他友人,黑鞋黑襪,跨步大方,在大學裡,應是個名字叮噹響的型男。彥弘想,四人中有誰會先出軌?大概,情境一,閨蜜男友勾搭粉橘妹,而那妹子甚或不察,直至捲頭哥起醋意,或閨蜜偷翻男友手機......
    Thumbnail
    avatar
    花裙姿
    2024-05-27
    眾生相 昨天一整天都在報導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駕崩的消息,我看了一整天,心裡想,難道沒有其他的國際新聞可以報導了嗎?我並不關心王室的消息,我知道英國人對於這位在位七十年的君主滿懷著感謝與不捨的心情,但隨著她的時代殞落,迎接新的時代,英國暫時得在哀傷的氣氛中繼續過日子。英國的物價已經來到新高,通貨膨脹帶
    avatar
    Fornik Tsai
    2024-05-21
    護老眾生相心理、情緒是時代的新課題,過往的歷史中並沒有紀錄有關如何照顧「老小孩」的資料,無法可依循。倒使得大齡眾有自身更大的心理問題要面對。
    Thumbnail
    avatar
    cathy
    2024-02-27
    眾生相:被無趣囚禁的拜爾經理(本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拜爾是E公司的經理。離開校園後就入職E公司,也已經在公司工作了二十年了。 E公司領導人嚮往一種外商的氛圍,因此大家總以英文名字相稱,久而久之中文名字便不再重要(但管理制度實際上是亞洲文化)。 拜爾相當以他的英文名字為傲,因為跟鋼琴作曲家拜爾相同,儘管他其
    Thumbnail
    avatar
    左丘曼
    2023-10-04
    【人世百態 眾生相】一切有情眾生「皆因緣起而生,皆在化成中」...
    Thumbnail
    avatar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2023-06-27
    20230203好雨知時節,好風萬里送我上穹蒼~感謝【切老】病中及時友情支援~盡得鈊象長期投資之三昧原本向【切老】邀稿寫文後評論,預計千字左右,沒想到【切老】對鈊象研究之深、關懷之切,真的令人感動,洋洋灑灑五千字,深入鈊象投資內涵,更有很多不是鈊象老投資人不能感懷之處。 【切老】專長在台股績優股長線追蹤投資,以及美股投資觀念及個股解析,若有進一步合作計畫,會再跟蛙友完整報告,也歡迎諸位提供想法。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2-03
    一一七:「傷寒」十三日不解,胸脅滿而嘔,已而微下利,日晡所發潮熱。此「柴胡證」,本不得利,今反利者,知醫以藥丸下之...一一七:「傷寒」十三日不解,胸脅滿而嘔,已而微下利,日晡所發潮熱。此「柴胡證」,本不得利,今反利者,知醫以藥丸下之,非其治也。潮熱者,實也,先宜「小柴胡湯」以解外,後以「柴胡加芒硝湯」主之。 柴胡加芒硝湯方 柴胡3、黃芩3、半夏3、人參2、炙甘草2、生薑三片、大棗12枚、芒硝1 注意:注意:漢制劑量
    avatar
    鮪魚肚
    2022-12-17
    桌遊眾生相—閒聊影像裡的老玩家(二)肉體的受傷靠醫療,心理的創傷靠桌遊。這張是一戰時期的明信片,由位於紐約的國際新聞社所發行,該社由威廉·倫道夫·赫斯特(William Randolph Hearst)於1909年成立。 因為桌遊療的是心傷! 除了左邊鬍子哥和中間包紮的老兄外,其他人都專注在自己的牌局上。真想知道他們在玩什麼遊戲啊!
    Thumbnail
    avatar
    魚寶
    2022-06-08
    桌遊眾生相—閒聊影像裡的老玩家(一)這張是從台灣的老相簿拆下來的照片,後面有個小蓋章,名為:陳火木。但沒有線索來猜測哪一位是這位陳先生。 此照片無法確定陳先生的照片是在日本拍的,還是在台灣拍的。專家朋友說如果是在臺灣拍的,應該就是帝大(今台大)了。
    Thumbnail
    avatar
    魚寶
    2022-05-24
    從繽紛眾生相與稍縱即逝的霞光,照見形形色色的真我--《霞》(Send in A Cloud)觀後感TIFA 2022ㄧ雲門舞集,鄭宗龍作品《霞》(Send in A Cloud),台北最終場。 〔漫漫大疫時代裡,不停歇的自我追索〕 〔中規中矩的巴赫無伴奏旋律間,舞出生命多變的起伏變幻〕 〔別問「哪個動作代表什麼意思」!台上舞的,是你、也是我〕
    Thumbnail
    avatar
    Diane Yang
    2022-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