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米哥號--台琉杯帆船賽

2020/04/01閱讀時間約 19 分鐘
一艘為朋友之意的單桅動力帆船~她不只帶著山村先生的祝福,也包含花蓮人的友情~這裡是亞米哥號的天地~歡迎您的加入~亞米哥號臉書粉絲團

花蓮慈濟急診的老搭檔男護理師大炳邀我參加五月初的台琉杯重型帆船賽,搭乘亞米哥號從花蓮航行到基隆碧砂漁港,參加繞島賽之後,預計來烏石港停泊,在蘭沙吧住一晚,再回花蓮。
大炳是急診護理界的傳奇人物,我剛去花蓮慈濟醫院服務的時候,大炳歡迎我的方式就是邀我參加美崙消防分隊的例行訓練,要我從三樓掛著吊帶索,沿著牆壁垂降到地面。有一次分隊長請我們吃炸蜂蛹,喝高粱酒,我當場痛風發作,寸步難行,被救護車送回醫院,體會當急診室病人的滋味,從此我對病人都很有同理心。
趙家麟船長、大炳、我
我們經常瘋狂的搭檔,自願被醫院徵召支援院外的活動,包括兩次的海外賑災,伊朗巴姆古城大地震和南亞海嘯到斯里蘭卡,成功開啟慈濟海外賑災團隊第一時間有急診醫護人員參與勘災救護的先例。我們一同參加緊急救護教官訓練,在急診胡勝川主任的指導下,很熱情地推動花蓮後山地區的到院前緊急救護,包括太魯閣馬拉松緊急救護,銅門山區休旅車翻覆山崖趕赴現場救難,還有一次舉辦合歡山大量傷患演習時,安排急診醫護人員搭乘直升機到合歡山遊客中心的小風口停機坪。
最離譜的一次是有一年冬天下大雪,某大學研究生在合歡山進行水鹿生態觀察,擔心兒子安危的家長報案需要雪地緊急救援,我穿著急診刷手衣,披一件雪衣,背著急救背包就和大炳被派去合歡山設立急救站待命,雪深及腰,車輛無法前進,在大炳這位北醫登山社老骨頭的指導下,用大型黑色垃圾袋塞報紙當作防寒褲,教我踢躂步雪地行進技巧,從小風口挺進到滑雪山莊,看到了滑雪山莊之後的下坡路段,我已經沒力氣再踢,直接連滾帶爬滑行了一段距離,躺在厚厚的雪地上,彷彿極地餘生。將近四十位全國各地趕來支援的軍警消和民間相關專業人士,攜帶了各式各樣的雪地救難設備,看著我穿著單薄濕透的刷手褲在火爐邊烤乾。聽說研究生被請下山之後,還抱怨救難人員破壞了他的研究計畫,他本來有萬全的準備,可以在山上好好的觀察水鹿的生態。原來身為救難人員的我,似乎才是這次任務的受難者。
合歡山雪地救難--自己是唯一的難民
因為台北慈濟醫院開院,我就請調回台北,離開花蓮慈濟。後來知道他在玩帆船,而且是開可以到日本的越洋重型帆船。他好幾次邀請我回花蓮上船體驗,我都以為他在開玩笑。亞米哥號是花蓮唯一的一艘30呎重型帆船,它的故事非常傳奇。

在某一次航行到花蓮時,日本船主山村先生發生意外,被送到慈濟醫院急診室。因為意外受傷治療後,沒辦法再把船開回日本了,花蓮慈濟急診曾學過帆船的陳立光醫師,便建議山村先生把船賣給他,他想要捐給花蓮帆船協會。但山村先生不願賣他,而是直接把船捐給了協會,為了感謝花蓮人這段時間幫助他。這艘船的船齡將近四十歲,維修保養還有靠港停泊的費用也不少,為了好好運用山村先生的善意,一群熱愛帆船運動願意付出時間金錢的夥伴,成立了花蓮重型帆船協會來維護它,讓這艘船成為花蓮唯一還經常在海上航行的帆船運動推廣大使。
我原本不是會員,但因為包括大炳在內的一些會員主張亞米哥號推廣帆船運動的使命,經常主動邀請非會員上船體驗。這次不一樣的是長程航行,參加國際比賽機會難得,像我這種以為大炳在開玩笑的無效船員,剛好有時間,誤打誤撞,憑著多年的交情和熱血,提供烏石港蘭沙吧住宿當中途休息站,能夠搭乘帆船初體驗,實在是非常幸運。
為了準備比賽長途航行安全,協會總幹事趙家麟號招夥伴們做苦力,同心協力整修亞米哥號,協會的宗旨就是要大家一起動手維護,才能對船有所了解。入會費跟年費只是基本材料費。油漆船身,裝潢船艙內部木質地板,還找來修船廠的廠長會員指導,拆換輪軸油封墊片,改善船艙漏水問題,忙了二個月。我身在台北當導遊,也幫不上忙,大炳說,好歹你也事先下來花蓮一趟,熟悉船上的感覺嘛!我就帶著老婆大人和剛好放假的女兒子妮,坐火車去花蓮港,搭乘亞米哥號出海體驗,為帆船賽暖身。感謝總幹事趙大哥和大炳解說帆船初階實習課程,解纜離岸,曲肘收繩,還讓小妮掌舵,航行出港口,開到離港外不遠,一處適合傍晚三五好友小聚,喝啤酒,吹海風,享受好山好水的海灣內定錨。誰知道,錨繩太長,絞到螺旋槳葉片卡住了。大炳當場脫了衣服,帶了潛望鏡,英勇地跳下海示範潛水排除障礙,還有上船後脫到剩下內褲在船尾吹乾的方法。這讓我感到十分惶恐,不知道真正航海遇到狀況,輪到我下海潛水排除障礙時,應該穿那一條內褲才好。
老婆嚇壞了,才出港沒多遠就發生螺旋槳被繩索絞住的意外事故,還需要跳海潛水排除障礙?那麼在茫茫大海發生事情怎麼辦?鐵達尼號電影我們都有看過。回台北之後,帶我去全台北內湖最大的運動用品量販店迪卡儂,看甚麼安全裝備都買,防曬油、手電筒、眼鏡固定繩、泛舟用很厚的那種救生衣,膠鞋還一口氣買二雙。橡皮艇不用,我們家已經有一艘了!
帆船出海前一天下午先到花蓮,做最後的準備,認識一些玩帆船的新朋友。也和老朋友聚聚,交換一些新鮮事。我抽空特別去胡廬拜訪我急診的祖師爺胡勝川教授,十年前這裡還是花蓮吉安鄉種香蕉的農地,教授買下來蓋農舍養老,就是現在的胡廬,參加醫學年會遇到他,常邀我去他家,說來看看我的胡廬裡賣甚麼藥!他是我所知道目前唯一還在急診現場值班的醫界大老,年近七十歲了,還是神采奕奕。在自家院子裡,穿個短褲吊嘎,搖著摺扇搧汗。他說:「我以前繞靜思堂慢跑,現在我在自家院子裡跑就可以了。」帶我細數每一株親手種下的花草樹木。當年我也算是他栽培的子弟兵,實習醫師的時候第一次接觸過胡教授ACLS高級心臟救命術訓練,就在眼科病房及時漂亮的處理一個心肌梗塞的病人,當時ACLS訓練還不普遍,負責帶我學習的住院醫師看到我的急救表現大為讚賞。從此我就投入台北榮總急診的麾下當住院醫師,還成為胡家班ACLS講師群的一員。我們站在三樓陽台看著壯闊的中央山脈,前方是美崙溪上游的水源地,面對著好山好水,前塵往事歷歷在目。每次遇到他就很感心,像黃埔老兵看到蔣公一樣。

人生中的每一天,都值得珍惜,細細品嚐當下的感覺,有點緊張、興奮和期待。事前也為這次航行做了許多功課,在壓力下快速學習成長,享受學習新事物的樂趣。回顧我這幾年的人生,大都是這麼精彩。

讀帆船理論實在很有趣,順風航行大家都能理解,是降落傘效應。但逆風航行是怎麼回事?原來船帆吃飽風時,是如同飛機翅膀呈弧形,通過船帆弧面的空氣流速比另一側快。依據白努力原理,流速快的一側壓力小,便會產生前進的力量,可以迎風45度斜線前進。控制主帆、前帆的方向和形狀,可以巧妙運用風力,還有許多物理力學向量的計算。稱為壓艙手的船員藉著位置移動,可以改變船的重心,改變船體傾斜角度,及船帆吃風面積,船底形狀與龍骨有助於穩定搖擺,抗翻轉。還有靠港、離岸時船舵的運用技巧,實在太好玩了!

清晨五點半出了花蓮港,沿著海岸往北上順流航行,時速七節,約每小時航行12公里。奇萊鼻燈塔,七星潭德燕漁場,三棧溪口,立霧溪口進去就是太魯閣峽谷。在台灣生活這麼多年,第一次從海上看清水斷崖,海拔2408公尺青翠的清水大山,真是壯觀。
「微風兒呀吹動我的船帆,姑娘呀我要和你見面,傾訴我心中對你的思念!」海豚聽到我唱船歌,都紛紛跳出海面,想不到我的粉絲遍佈太平洋。
蘇達貞老師跨坐在船艏,一手抓著前帆支索,一手高舉指向遠方喊說:
「這就是我們的海洋!」
蘇達貞老師坐在船頭大喊--這就是我們的海洋
海豚聽到蘇老師的海洋呼叫,就躍出水面
蘇老師成立了蘇帆海洋文教基金會,在花蓮鹽寮基地推動台灣海洋教育。在專家的指導下,有萬全的事前準備,沿岸航行感覺上比騎單車環島還安全。至少手機都有訊號,船上還有自動充氣式救生艇和海上緊急求救定位系統。依法報備出港之後,海巡雷達會追蹤船隻,趙總幹事說,有一次夜間航行台東海域,半夜突然接到海巡署的電話,要船隻改變航向,不然再三公里就要撞到三仙台礁石了,感覺上我們的稅金沒有白繳。
我本著導遊踩線求知的精神指著每一個山頭詢問,胡鼎禎大哥虧我說:「你不是導遊嗎?我們還以為是你要解說導覽咧!」「這次是來踩線,在各位玩帆船二三十年的前輩面前,導遊也是要虛心學習的。」突然看到一個水平的山頭,大自然簡直是不可思議,怎麼會有這麼特別,像是人工削平的山頭?胡大哥說:「沒錯,就是人工削平的,那是水泥礦廠。」接著指點我哪一區是和平火力發電廠,亞洲水泥,台灣水泥,幸福水泥東澳廠,美麗的福爾摩沙山林,被少數企業家破壞了!走在蘇花公路上,完全看不出來,一旦從海上看,台灣的美麗與哀愁盡在眼底。
山頭被削平的水泥礦場,從海上看一目了然
航行到了南澳外海,看見傳說中只有從海路可到的神秘海灘。海蝕洞秘境不是一個洞,是一整排的洞,看來就像是巴洛克建築的圓拱走廊。我們開玩笑說要放下救生小艇划到岸邊,請船上唯一的潛水教練劉得煒下海抓幾隻龍蝦烤來吃,船長看慣了花東海岸美景在補眠!我則興奮不已。可以搭載汽車的雙體大船麗娜輪從旁對駛而過,引起大浪顛簸。飛魚貼著海面飛翔,若不是先聽到別人說飛魚,我會以為是海鳥掉到海裡,飛行的距離真是超乎想像的遠,還會打水飄沾一下浪頭又繼續飛行。劉教練說現在正是飛魚季節,看到飛魚在飛,表示後面有大魚在追,通常是鬼頭刀魚,台語就叫做飛魚虎,專門吃飛魚的,可以放下魚餌開始釣魚了。船長聽到醒來補充,誰要釣自己善後,我可不幫忙,上次釣到鬼頭刀,好大一隻,搏了二十分鐘才到手,累死了。如果有釣上來,記得要先用棍子敲昏牠,在船上當場切做生魚片。
船長看慣了海景,懶洋洋的在補眠
南澳與東澳灣之間突出的岬角上是烏石鼻燈塔,東澳灣像一個四方口袋,口袋底是一整片夢幻般的沙灘,航行到東澳灣口,三面環山,海面風平浪靜,粉鳥林在烏石鼻的北岸,就在口袋的最角邊,一個遺世獨立美不勝收的小漁港。我讀研究所的時候,每周末往返台北花蓮,有時全家人開休旅車一路玩過去,曾經到過粉鳥林漁港釣魚,那時小豪還沒上幼稚園,在港岸跑來跑去,經過我身邊時絆到一個窟窿,跌到港裡面差點落海,還好在隔壁釣魚的阿婆,眼明手快,一把抓住小豪的手,垂盪在堤岸邊。那時與海面的落差大約有二公尺,我反應慢了半拍。我可能不只是反應慢,其實心裡想的是,海水那麼清澈,掉下去多好,我就有正當的理由跳下去游泳,泡泡海水了。
當時老婆拍了一張父子並坐釣魚的背影,印象十分深刻。我依照片畫了一幅油畫取名叫父子情深,還被一位漫畫家前輩王國新醫師指名收藏,他說他看了畫,聽了故事,很有共鳴。因為他曾經帶兒子去中南美洲義診,結果兒子被流浪狗咬掉手臂一塊肉,那地方原本醫療水平就是落後,自己是最高醫療水準的義診團,卻又沒帶狂犬疫苗,讓他兒子的傷口感染拖了兩個月,那種救不了自己兒子的歉疚,他感同身受。
經過蘇澳,看到內埤情人沙灘、豆腐岬和北方澳,因為地形突出,洋流交會海面波濤洶湧,遠方隱約開始看到龜山島的影子。航行到目前為止,我覺得最困難的部份是解決民生問題的特技表演。船長示範站在船舷,一腳跨越護欄,一手抓緊側支索,拉下褲檔,海上沒有觀瀑亭,製造出來的是一道優美的弧線,沒入大海。必須很專心地冥想,才能引發副交感神經興奮,放鬆括約肌進入排尿啟動程序。但隨著浪高浪低,船隻左搖右晃,偶爾還有飛魚滑過海面,交感神經不斷受刺激,尿道括約肌非常難以放鬆。經過20分鐘三次的練習,加上船長的示範教學,終於在通過龜山島海域的時,天人合一,大功告成。但小弟弟曝曬在正午的太陽下太久,忘了塗防曬油, 感覺有點曬傷。
大餅在船頭示範教學如何洩洪
在船上適應得不錯,到了基隆碧砂漁港下了船,反而開始覺得地在晃。一年一度的帆船賽冠蓋雲集,大炳真的很認真,找到帆船教本作者郭廷祥老師簽名留念。亞米哥號風塵僕僕14.5小時,趕上選手之夜吃菜尾,大會主辦人鍾明華老師和師母還特別加了一桌菜表示歡迎。我們的船長趙家麟,相當於花蓮移民署帆船組公關主任,因為花蓮就這麼一個玩重型帆船的船隊,各路英雄好漢航行到花蓮時,都會事先跟趙總幹事打招呼,紛紛過來敬酒。蘇老師是海洋大學流體力學教授,桃李滿天下,碧砂港也算是他的地盤。因為對海洋的熱情,讓我們在同一艘船上,自由自在做自己,下了船回到人間,才扮演起各自的社會角色,酒酣耳熱。
第二天繞島賽,通過起跑點之前就要關掉引擎,完全靠操控風帆的技術航行,比賽繞行基隆嶼。出發時風速四級風,船帆被風拍打,啪啪作響。船長一吆喝,左舷迎風改成右舷迎風。迎風前進順利追趕,頗有乘風破浪的速度感。這時,帕華洛帝附身,我高聲唱起了船歌:「微風兒呀吹動我的船帆,姑娘呀我要和你見面,傾訴我心中對你的思念。」連被我們追過的小獵犬號帆船的船員,都被感動到想帶啤酒跳槽來我們船上。
接近基隆嶼時,成為無風狀態,靠近島旁的旋渦帶動船身漂流打轉。大炳臉書裡寫道:「全中華民國所有的體育型運動賽事裡面,大概就只有這ㄧ種,直接在比賽現場開趴。在競賽過程中,選手有的在釣魚,有的在睡覺,有泡茶吃泡麵有喝酒有滑手機的,還有ㄧ個大炳邊比賽邊po文,比賽仍持續在進行當中喔!完全沒有風,船又被洋流困住,動彈不得的亞米哥號,大家還是想盡各種辦法,努力脫離困境,持續不放棄的要完成比賽。老師!敢鬥賞ㄧ定是我們的啦!」
我再次領頭唱起了船歌:「微風兒呀吹動我的船帆!」這次是祈使句!大炳說,船上什麼不多,時間最多。我一遍又一遍的在海神面前獻唱,全體船員跟著間奏伴唱,星星鬆、真輕鬆。這大概是我公開演唱船歌以來,最虔誠的伴唱團隊。我想,將來即使我上了岸,帆船界大概已經有我這首船歌的傳人了!「每當我來到了你的面前,你的眼睛含情默默看著我啊!姑娘!我的心,像黎明初昇的溫暖的太陽。」即使歌聲動人,但船還是沒動。
大炳說:「唱給海神聽沒用,風神不在,完全搞錯對象了!趕緊點燃三柱香菸,看看風從哪裡來。」只見三柱輕煙直直往上飄,完全沒有風動的跡象。於是,釣魚的繼續釣魚,划手機的繼續划手機。山清水明風靜靜,唱船歌沒用,換個把戲,我便吹起洞簫自娛娛人,一曲望春風,正和大家心意,安可曲是夜來香:那南風吹來清涼。大家才開始認同,郭導是炒氣氛的高手,果然不愧是大炳所說的五星級導遊。全台灣的帆船上,只有我們亞米哥號有這種音樂水準。
大餅和洛哥點香菸拜風神
大炳在船艙裡燒水煮茶
友船耐不住無聊透過無線電喊話,說要棄賽開引擎去找漁場海釣了!有一艘海洋大學的學生船隊,出發前為了減輕重量,把引擎拆了,打算完全靠操帆技術取勝。畢竟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沒有風,被洋流帶走,從無線電呼叫:「老師老師,我們回不去了!可以派拖船來救我們嗎?」老師回答:「比賽還沒結束,同學繼續努力!真是把帆船比賽昇華到國父革命的情操了!聽到這段無線電對話,大家群情激昂,拍手叫好,我看幸災樂禍的成分比較多。」
被洋流漂走的海大學生船
天氣熱,海水清澈,我突然想到老婆幫我選購的高級救生衣,若不拿來利用豈不是對不起我親愛的老婆。穿上救生衣,跳下海,船長丟給我繫了繩的救生圈,套上救生圈,游到船首,奮力拖船前進。在眾人的加油聲中,腎上腺分泌驟增,亞米哥號果然被我拖動,離開漩渦區,開始航行了!人定勝天的感覺,很快,就,破滅了!原來我們離開漩渦區,進入洋流帶,步入海大學生的後塵,開始隨洋流漂流了。我乾脆放開手上多餘的繩段,體會尼莫在東澳洋流中的快速漂流。上了船之後,趙船長才告訴我:「你真勇敢,不怕海裡有鯊魚咬你。」「甚麼?船長你怎麼不早說!」
跳下海奮力拖動帆船
回程夕陽下,坐在船首,把身體卡在纜繩上安全固定好,體驗漁民鏢旗魚的雲宵飛車。越過一個大浪,船首好像忽而拋向天空,沒幾秒鐘,忽而懸在船外的雙腳可以踩到水面。朝著廣闊的海面前進,還有左右搖擺。到後來閉上眼用身體感受,那破浪的潮聲,那纜繩的鬆緊,那軀體被串綁在船首在空中揮舞,像搖籃還是暈船,反正昏昏欲睡,醒來是因為感到皮膚刺痛,怕是曬成人肉乾了!聽說最後只有一艘船繞島成功。我們第二名。至少贏過棄賽的那一艘。
台琉杯帆船賽,石垣島、宮古島和基隆三地巡迴賽,一年一度,持續了十八年的盛事,許多玩家已經變成老朋友。比賽完選手之夜,得獎的隊伍上台必須接力喝完一海碗酒,獎品又是一大瓶清酒,喝到茫。然後琉球人拿出三味絃,開始帶大家跳起琉球傳統舞蹈。喝酒不怕,我們有很會喝酒,不發酒瘋才怪的大炳。但明天預計20小時頂風逆流,開回花蓮港。那才是真正令人擔心的挑戰,包括夜間航行,還有大炳首次擔任船長。
近中午酒醒之後,從碧砂出港,昨晚的航行計畫為了一位船員要趕回花蓮,我們不停靠烏石港,打算直接體驗夜航。黃昏快到蘇澳時,遭遇無預警的雷雨。強風在海面上掀起大浪,衣服溼答答已經不值得擔心,亞米哥被高高舉起,擲地有聲碰地落下,在船艙裡感受立體劇院的震撼,不止3D,還有水滴。
我換好雨衣準備出艙,又覺得套上老婆的愛心救生衣比較有保障。上到甲板時,趙哥滿臉不知是海水或雨水,已經將船駛離雷雨雲。海風輕拂,回頭看龜山島仍籠罩在雷雨苞的雲霧之中。
龜山戴帽大水浩浩。龜山島也可視為宜蘭的氣象台,想預知天氣的變化,只要觀察龜山島即可。龜山島上空如果烏雲籠罩,就表示大雨即將來臨。又有謂「龜山若崁頭,大雨隨時到」
龜山戴帽
夜晚的來臨是由岸上城市的燈火所宣告,海岸公路的路燈像中央山脈華麗的蕾絲邊。移動的車燈在蘇花公路半山腰,扮演龍貓公車,婉蜒進出隧道。偶爾可以發現一列整齊移動的燈光,那是火車。白天壯麗的清水斷崖變成一團黑影,蕾絲邊不連續的缺口,那是無人為開發的證明。
左舷頻繁的閃電讓人可以瞥見一望無際的太平洋,過了蘇澳之後,即便是捕鎖管漁船的燈火都消失了!一片漆黑的海面上,靠近船側的浪花上,當船隻行進時,緊接在船後,一道藍白色的光帶快速的劃過水面,隨即又一片黑暗,只有在那船邊船後或搖晃的浪花中﹐呈現出閃爍的光暈。是馬祖的藍眼淚嗎?還是少年拍的奇幻漂流電影裡的夢境?那是浮游生物受刺激發出點點微弱的螢光。藉由螢光及船尾微弱的燈光,偶爾可以看到躍出海面的魚鱗銀光閃過。還有新品種的人造亮點飛過,是香煙的煙灰火星。比101煙火還美,因為這海上沒有都市光害。一點點火星都變成視線追逐的對象。
看累了眼花撩亂的螢光,躺在甲板上,夜風吹開雲幕,接著上演星際大戰。冬季大三角,在夏夜依然搶眼,大剌剌地跨過銀河兩岸。北斗七星旁邊,怎麼還有那麼多不認識的星星?喔!原來是人造衛星和飛機燈。
大炳船長負起責任,努力辨視海面岸邊的每一個燈光。漁船旁邊一段的紅燈,那是漁網,千萬不能穿越,否則螺旋槳絞繩,要跳下海潛水排除障礙,我們已經上過實習課了,但夜間版本最好不要嘗試,因為危險而且內褲曬不乾。一對紅綠燈,那是港口,他還教我說,燈塔會跳華爾滋, 1.2.3,蹦恰恰,一明一滅各三秒。奇萊鼻燈塔在夜晚比白天更加明顯。前面是七星潭,後面就是花蓮港了!我們快到了,準備吃宵夜。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珍惜這份海上情緣,有緣再續。後來蘇老師舉辦不老水手獨木舟活動,我還幫忙擔任醫護組長,搭乘亞米哥號擔任戒護兼攝影基地船。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2016年 不老水手清水斷崖挑戰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郭健中
郭健中
醫師/導遊/運動教練 急診/內科/針灸專科醫師、育睿診所醫師 英語導遊/領隊 ACE個人健身教練 Sunvis陽光活力中心運動教練/醫療顧問 蘇帆海洋藝術文化基金會常務董事 不倒翁學校創辦人/課程講師 爸媽你好有限公司教育推廣經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