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梅柚花憶童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日天氣甚好,帶著老母親出門散步去,第一個停留的景點是梅樹,枝繁葉茂掛著粒粒青梅,指給母親看,母親欣喜,告訴我外公過世前曾播種過一大片梅籽,只是來不及看到小苗成林就離開了。母親特別交代,臉書PO照片一定要特別寫上「媽媽看到梅樹就想到外公。」
我們邊走邊聊,母親說小時候常跟著堂兄弟姊妹去大伯伯家玩,大伯伯家後院有一大片果樹林,芭樂、蓮霧、柚子...,果實成熟時一群孩子會爬上樹摘水果,玩得很開心。我驚訝母親居然曾是個會爬樹的活潑小孩,母親說,孩提時的她有父母疼愛,無憂無慮。
我指著前方火紅的木棉花給母親,母親只問我棉花是木棉樹長出來的嗎?聽我說不是轉而問我:棉花是怎麼長出來的?「好問題,等我查到再告訴妳」我這樣說。走著走著,母親突然指著一棵樹對我說:「那是八吉魯,就是麵包樹,果實煮湯好好吃,可惜只有東部才有賣。」母親說起以前吃麵包果的故事,記憶中的麵包果,是人間美味。
終點站柚子花樹,母親果然開心,綠蔭成林幽香撲鼻,而且只有母女二人,十分幽靜。母親賞花讓我拍照,告訴我她小時候家中蒸草仔粿就是以柚子葉為底,蒸好的粿清香撲鼻,更為好吃,還有剛剛看到的麵包樹葉,可以拿來蒸年糕...。剎那間老母親變成小女孩,說的都是幼時生活的點點滴滴,那是有父母照護的純真年代。
我以為那個時代是吃不飽穿不暖,童工滿街的年代,沒想到,母親的兒童時期跟電視劇演的完全不一樣。
不同世代背景不同,形塑的觀念自然不同,長輩晚輩間的摩擦來自於此,「節約」是母親那一代人共通的觀念,「品質」是我們這一代人追求的,「節約」與「品質」時有牴觸,主控性強的長輩會限制晚輩,自以為是的晚輩想改變長輩,造成彼此的嫌隙,再嚴重一點就像取暖的刺蝟。
非常幸運,母親對我們手足依舊呵護備至,而且從不干涉我們的生活,也許是年紀大了,除了舊日朋友親戚外,少與人社交,我們除了工作,各有家庭要照顧,能分給母親的時間很有限,這也讓獨居的母親,難免寞落,我也不知該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今日與陽光、花樹相會,聽到母親不同於平日的話語,我似乎找到一扇可以帶著母親走出日常的大門,製造晚年的色彩,與親子的回憶。
61會員
329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曾箏。女子生活學 的其他內容
水黃皮之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中人以上銀髮未滿之斷捨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柚子花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然篇] 非洲菊之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拜訪春天(方格子推薦閱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飲食篇] 蔬食櫛瓜好時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Sunny我們的青春》7年級生的J-POP回憶殺│電影心得"姊妹一個都不能少"__奈美 《Sunny我們的青春》2018年
Thumbnail
青年創生.『花』現鐵路 我們在半年前,看到了壯遊這本書,裡面有一句話「只有走進踏實又溫暖的土地,可以給你所有想要的!」,讓我們有了深刻的反思,在現代社會科技進步下,人類越來越遠離自然,我們身處「花蓮」。
Thumbnail
致青春-我在虎崗的年少輕狂回憶少年十五二十時,人不輕狂枉少年,這真的是大部份人在年輕學生時代的最佳生活寫照,那些年的青春歲月就在我們年少輕狂時渡過,但也因為如此,如今離開學校多年後才有那段愚蠢好笑的回憶。
Thumbnail
從記憶到紙本——《人魚能不能上岸》青年創作成果發表會 「與其說我關心霸凌,不如說霸凌是我人生中的一部份。」她說人是需要不斷自我探索,她亦是在這個過程中,才慢慢長成現在這個模樣。
Thumbnail
從記憶到紙本——《海市》青年創作成果發表會「可以說是,張郅忻的創作有三個關鍵字——女性、客家、移動。」 80年代和二十一世紀時空的交錯,實質上是描述這兩個世代的女性困境。 陳素芳總編輯稱讚本作最精彩的不只是展現出客家女性的堅韌硬頸精神,也寫出她們是如何在這樣的困境中求生,「更能夠看到在張郅忻文字中構築出的生命力旺盛的女人、不被打倒的女人。」
Thumbnail
花蓮/城市青年論壇,與多羅滿賞鯨相見歡 明後天 2020/12/12~2020/12/13 「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的城市青年論壇,準備在花蓮新天堂樂園熱鬧兩天! 活動串連花蓮十多所大專、高中職共襄盛舉。不僅有八場趨勢專題講座、超過廿位專家不藏私的分享,以及小組倡議時間、五新工作坊Workshop,更為花蓮年輕人量身打造體驗式主
Thumbnail
明日花綺羅也是斜槓青年?由口交到口技的嘻哈轉型路#AV女優學 假如你以為她只是隨機,帶玩味性質地「碰巧」Rap了出來,那就錯了——明日花綺羅的轉型決心,可是非常認真的:她不只向說唱界發展,還有個人的時裝品牌,但同時她亦維持了她AV女優的特質——AV女優也可以是Slasher(斜槓青年),大概在這個時代才能發生。
Thumbnail
2018-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