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布子的滋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老家門口有一株高大的破布子樹,自有記憶以來,這棵大樹始終挺立在那兒,風一吹,枝幹搖曳,發出沙沙沙的聲響,就像一個熱心、愛搭話的老爺爺,正在參與我們的話題。
奶奶喜歡坐在樹下,百無聊賴地搔搔臉,我心愛的狗兒黑仔在樹下睡覺,有時做了惡夢,嗚咽著醒來,就跟奶奶撒嬌;吃飯的時候,奶奶也不喜歡上餐桌,在樹下就著一輪夕陽吃飯,看著滿天昏鴉。好在破布子樹就在旁邊,陪著奶奶一起用餐。
每年端午,奶奶手腳俐落獨霸我家大灶,一綁就十幾串粽子,有的就掛在破布子樹上晾乾,微熱的湯汁滴滴答答往下墜,黑仔又從午寐中驚跳起來;端午後不久,奶奶就指揮叔叔伯伯上樹摘成熟的破布子果實,自己也拿著竹竿撥打葉子,好讓果實掉下來。奶奶醃漬的破布子人稱一流,相當帶勁,有兩種口味,一種帶湯汁的、一種可乾煎,我喜歡後者,特別下飯,席間若有這道菜,可以多吃兩碗。
果實收集完成之後,奶奶就加水熬煮兩三個小時,還要不斷攪拌,起鍋後再加佐料,可惜我只顧著享用成品,沒有記下這些配方;熬煮以後果實破裂,一團黏呼呼的,涼了以後,奶奶就抓成茶餅大小分裝,每一次都讓先回家的叔叔占盡鰲頭,後來我學聰明了,時間一到就趕著爸爸回奶奶家吃飯,才能挑到心儀的口味。
前幾天正熱,老屋前的靈堂正咿咿嗚嗚的啦著調,法師喊著奶奶的名字,說她現在無病也無痛;這時我抬起頭看著那棵老樹,又快結果了,風一吹,葉子跟未熟的果實掉了一地,還以為是奶奶又拿著長竿打果,可惜今年,還有以後,都只能用眼淚來醃漬它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18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盧慈捕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曖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抄心為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活在當下 輕鬆自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開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蘭馨情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羅莉塔的寂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小日子│【中秋】厚鹽烤魚的滋味昨日傍晚外出覓食兼散步時,瞥見路旁民宅裡,一家人在前庭烤著肉。兩個烤爐、大人一組,小孩一組,媽媽還要分身看顧看起來像是烤雞的鐵桶,忙得不亦樂乎!雖說疫情讓今年的中秋少了大型聯歡晚會的熱鬧,但一家子在初秋的傍晚,沒有電視、手機的干擾,圍坐在烤爐旁,也是一幅別緻的溫馨風景。
Thumbnail
avatar
讀白
2021-09-21
我只負責賣書,不負責任書評之《幸福咒語》、《橘子的滋味》 「我們的軀體不是完全按照我們自己的意識在行動,而是有什麼更強而有力的東西在驅動我們,那個東西也許可以說是社會吧。總之如果我們有什麼可以配合的地方就盡量配合吧,因為在這世上,我們都是被賦予了角色的演員呀」聽了外祖父的話,讓我感到很輕鬆。 ── 〈孫子的角色扮演〉《幸福咒語》西加奈子
Thumbnail
avatar
書店與非書店的日常
2021-08-09
談談療癒|微酸微苦微甜的戀愛滋味—柚子氣泡美式戀愛的滋味就像一杯柚子氣泡美式,有點酸、有點苦,最後還會有點甜。   「初訪 true from」,是一家位於台北市松山區的咖啡店,如同他的名字一樣,來到這裡的我,同樣也是初訪。天空灰暗,飄著些許的細雨,走在陌生的街道上,直到照片上的白色窗框.......
Thumbnail
avatar
天上掉下小星星
2021-07-01
破布子的二三事破布子又稱作 [樹子],也叫[ 對面烏],在成長的時空裡,每年都會吃到關於破布子的料理,有滿滿的家鄉味~~
Thumbnail
avatar
凡昕老媽
2021-06-16
老派滋味— 發生在漸漸長大的日子裡,年紀愈大,滋味愈老,模糊的記憶與情感卻愈鮮明。韓良露,是一位我非常喜歡的台灣作家。經典也青春 有一集就介紹了她的《良露家之味》。
Thumbnail
avatar
立立子
2020-10-28
第十八章 阿嬤的味道,人生的甘-破布子在你的食物清單裡,有沒有一些食物是小時候並不喜歡,長大後才能體會它的美味的食物?
Thumbnail
avatar
竹涵
2020-07-21
年節值班的八大女子——涼圓:一個人的滋味像____人類的性慾不分四季,情色按摩業也全年無休,不管除夕、大年初幾都營業。店家要開門做生意,前按摩小姐、現職幹部助理的涼圓小年夜在公司睡沙發,醒來接著扛除夕的的時段,她的上司要過年陪家人,涼圓與家人關係淡薄,她淡淡地說:「我娘只想見到錢,不想見我。」
Thumbnail
avatar
陶曉嫚
2020-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