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感心”的玉米

2023/04/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媽媽的前老闆娘昨天拿了一袋自己種的玉米來,前老闆娘已高齡八十多歲了,儘管身體佝僂,身體已我法站得直挺挺,被家人朋友屢屢勸說不要再去田裡工作,但前老闆娘就是閒不下來,依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種菜,可以賣也可以送人。
她和那不知道幾畝田的地生活了大半輩子,要她放下是絕對放不下的,
那片田是她的青春歲月、鹹甜汗水,那畝田就像她呵護長大的孩子 也像陪伴她人生的老友 她每天總是要去看看,不怕烈日曬、細雨淋。
昨日聽到媽媽和她講電話,硬朗的電話聲手機裡傳來﹕「阿唔系叫你來拿番麥?等妳久顧,奈ㄟ阿抹來?」
媽媽說今天剛好在婆家,回來就忘記了﹕「我等餒就過去。」掛完前老闆娘的電話後,她就要出門,但外頭下著雨。
我明知故問﹕「妳要去哪?外面在下雨ㄟ。」
「我去拿老闆娘的玉米,等一下就回來。」
「不能明天拿嗎?」
「我昨天跟她說好了,跟人說好了就要過去。」
「那妳要穿雨衣喔﹗」
「摘啦﹗還要妳講。」
於是,我們家多了前老闆娘的暖心玉米。
儘管媽媽沒有在前老闆娘那裏工作了,但她們之間的關係像朋友、像沒有血緣的家人,彼此還是會互相關心,媽媽會向她買米,她有時送菜,有時就便宜賣給媽媽或其他朋友。
今天早上桌上又多了一袋生玉米,我好奇地問﹕「昨天不是煮完了嗎?」
「老闆娘這次收成很多,說要送我,我就跟她買,半買半相送。」
我一副恍然大悟的表情,愛吃玉米的家人有福了,心懷感恩。
媽媽又繼續說﹕「老人家工作那麼辛苦,不要跟人家拿免費的。」
母親大人殷殷教誨我們﹕「人家花那麼多時間,花體力艱苦的種,平常曬太陽不說,都已經要退休了還在工作,跟人家買才不會虧待對方的心意。」
我點頭如搗蒜,感恩前老闆娘對農作物付出的心意,突然想到唐代李紳的這首詩<鋤禾>﹕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簡直是前老闆娘的寫照,前幾年外婆過世,媽媽也會把年邁的前老闆娘視為媽媽看待,而我們在路上遇到她也會稱呼她阿嬤,覺得這份情意難能可貴。
我喜歡她們之間的互動,和為彼此著想的情誼,若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能夠多一份為他人著想的體貼,這個社會也一定能持續著和善。
只是阿﹗現在的社會風氣較不容易,
助人行善也要多一份防護罩,才不會被有心人利用,像是路邊的拾金不昧變成「好心沒好報」或「碰瓷」等事件屢上新聞,利用人性的善良這點真的很可惡,是以,行善時也要多一份自保才不會使自己陷入困境。
讓閱讀帶給妳幸福,丁宣的幸福閱讀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