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哭的時候,你該做什麼?

2020/03/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的要來分享:面對孩子恐怖的哭鬧你怎麼處理?
不論是糖果家好好睡的信箱,還是媽媽寶寶板上,常常有人問:「小孩歡的時候你怎麼辦?」
陪著孩子度過情緒的亂流
遵循RIE嬰幼兒教養的方式,關於這一題,我的回答是:「我不處理啊。」
乍聽之下很恐怖,孩子在歡我就跑了嗎?絕對不是的!身為尊重孩子幫的幫主,我絕對不會建議父母冷處理孩子的情緒,更不會建議父母讓孩子自己冷靜後再來找你等等.....
面對小孩歡或是莫名哭的時候,我只做陪伴與等待。
我陪在他視線可及、他願意讓我靠近的距離裡,我提供他充滿同理的陪伴,我理解他就是心情不好,即使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但我相信他一定有他心情不好的感受一定是真實的,我想著自己心情不好時,也只是想找個人陪而已,用同樣的心情,我就這樣陪伴他。
我同時等待著他度過這一波的情緒亂流,不管他自己需要多少時間才能發洩完全、平復,我等他,我不會拿其他東西轉移他的注意力,尤其當我自己經歷心情暴走時,如果老公在這時候一直拿minion娃娃叫我「你看你看、這是新版的minion,不要哭了..」我應該會更暴走吧!
身為RIE嬰幼兒教育的信徒(Respect for Infant Educarers),我相信我的孩子雖然是需要我的協助,但他有許多能力可以獨自面對挫折和挑戰,他不需要處處等待我的救援。
RIE是由創辦人瑪德葛伯,在二次世界大戰後於美國洛杉磯,繼續追隨匈牙利嬰兒童發展權威Pikler的嬰幼兒實證理論發展出來的,Dr. Pikler以尊重觀察的方式所主導的孤兒院Loczy,成功孕育出完全沒有依附關係問題的孤兒們,成為嬰幼兒界權威至今仍是各大學術研究指標,不論是RIE還是Pickler,都完全相信尊重孩子,同時也教育孩子尊重父母,才是真正的尊重!
回顧去年八月某天跳跳糖午睡起來,就莫名大哭了快一個小時,我也完全不了解他在哭什麼,都睡了兩個半小時了!!!我就只能陪著他,跟他說『你不開心啊~我陪你啊~』然後等他哭完。這種日子難免會出現,但是因為我實行RIE的方式之後,我有發現他這樣哭的頻率有變低、其他時候哭的時間也比較短。
這天剛好我還剛好可以偷偷錄影(哭聲蠻宏亮的,所以就不預設自動播放,歡迎點),跟大家分享一下我面對孩子無事哭,我也只是在旁邊無事等他。喔,還想說一下,影片裡跳跳糖很平和地哭泣姿勢,是歷經最爆走時在地上滾過一圈之後,自己決定的舒服姿勢,而在那個最暴走的時間,我完全不可能拿手機拍攝,我會感覺好像在取笑他、同時我也擔心自己拍攝的這個動作,會被跳跳糖詮釋為:「媽媽沒有全心全意地在陪伴我的情緒亂流,她還想玩手機。」所以你們就看不到那些畫面了。
那天我就這樣一路陪他哭,等到他突然說出「抱我」後,我才真的有所行動,為了真正尊重他的意願,通常我都盡量讓他自己過來讓我抱,這次是因為跳跳糖的兩隻腳都在睡袋裡面比較不好活動,我才主動抱他到我身上。
RIE創辦人、瑪德葛伯認為,如果排除了肚子餓、想睡、尿布髒等生理需求,孩子仍在哭,那就是考驗父母是否真的全然的接受孩子所有的狀況。這讓我想到【愛的真諦】這首歌: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
瑪德葛伯特別指出:孩子也是一般人,會有情緒,有時候會開心有時候會不開心,我們不能一昧地要求孩子,為了滿足我們做父母自己的心理需求,而一直都是開心的狀況。擁抱孩子的情緒,同理他也有喜怒哀樂。如果我們不知道他為什麼不開心,我們可以誠實的告訴他 ex. 我不瞭解你為什麼會哭,雖然我很想幫你,但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做。誠實地說出我們身為父母的無助,是一個很好的溝通,不要要求自己是全知的父母,很多時候,我們不一定需要解決所有孩子的困擾和無助,我們誠實就好。
真的,爸爸媽媽沒轍也可以老實說的跟孩子說,我們不用當超人媽媽、超人爸爸,爸媽不需要是萬能的,因為有時候的無能也是一種能力。
當孩子哭,我們可以平靜地問他:『你怎麼了啊?』,而不是急呼呼地把她抱起來,跟他說『沒事沒事』,更不是用手段轉移孩子注意力。
孩子就是因為覺得有事才哭的,我們一直說要尊重別人,但是對小孩的感受,卻不願意去同理尊重,還直接否定,這真的不是一個良善互動的立足點。
孩子哭了,好好問問他,雖然他們或許還不會回答,但我們從小就尊重他,希望能了解他的心情、狀態。她不能回答,我們就開始猜猜然後問他。
因為容易排除肚子餓、換尿布、想睡覺(有作息,也查看過尿布)『你不想自己玩了嗎?』等等他是否有回應:揮手、發聲、踢腳...『你想要媽媽抱你嗎?』一樣等等他回應,等候時間都建議至少一兩分鐘,因為愈小的孩子需要愈長的時間了解你的意思,這中間可以慢慢地重複你的問題。
不要擔心猜錯,這都是我們和孩子的學習過程,他學習怎麼用我們能接收的方式瞭解他的意思,我們也是。猜錯、猜對,都是我們的經驗!
RIE了解當父母是一個很辛苦的過程,但他提供一的『錯了沒關係,我們會愈來愈好』的方法。
有時候我們真的完全無法了解孩子在哭什麼,這時候我就會跟他說:『我看到你現在不開心,我在這裡陪你。』然後耐心的等她哭完。這是孩子自己的情緒,你沒有少做什麼,孩子會哭很正常,跟你是不是一個好媽媽沒有關係!身為媽媽都能保持平靜,用愛看待,就一定要相信自己、也相信孩子。
成年人自己也有奇妙的喜怒哀樂,當我們情緒來了的時候,都希望有人可以同理我們,讓我們哭完、讓我們氣完、讓我們發洩完。我們既然有這樣的需求,也同樣能體會孩子也希望父母是這樣的陪伴著他們,即使是莫名其妙的情緒,都有無條件愛你的人,包容陪伴。
今天重看這支影片,好懷念跳跳糖小時候的「抱我」聲音唷!現在長大了都不一樣了呀!!!
最後,不論你的家庭需不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今晚、一家好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